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07期 • 2008.12.20發行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I WANT YOU! - 臺大求才求職系統

作者:曾振芳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現今網路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求職網站,舉凡1041111eJob…,但往往提供太多重複或雜亂的訊息;您可以想像有一套完全為臺大人量身訂做的求才求職網站嗎?我們不畏景氣寒冬幫您辦到了,臺大求才求職網上有數百個屬於臺大人的職缺,等著溫暖您的大好前程唷!

 

前言
相信很多同學都有使用人力銀行的經驗,現今網路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求職網站,但往往提供太多重複或雜亂的訊息,而讓人不知道該如何開始自己的網路求職、或是經過繁瑣的搜尋程序卻仍舊找不到適合的職缺,以及收到早已無效的職缺通報,如果這些資訊可以被整理地更清楚、更方便使用,那麼求職網站對於社會大眾的求職朋友來說,將會是更為便利的求職平台。
有鑑於此,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與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協同規劃一套完全替臺大人量身訂做的求才求職網站,只提供臺大學生與校友登錄履歷及搜尋工作;企業也可以在此系統刊登屬於優秀臺大人專屬的職缺內容,達到最佳工作速配媒合。

目的
職涯中心原本舊有之求才求職系統,功能較簡易,只提供企業登錄求才,學生可瀏覽求才資訊,無法利用系統主動投遞履歷;且因使用多年,多次修改結果,使用時常有資料無故遺漏等問題。為加強對學生及企業之服務,重新規劃開發新系統,企業經由單一窗口,可參與本中心各項活動,不必重覆登錄及填寫基本資料;學生亦可在網頁維護其履歷,直接投遞應徵;目前更整合個別化履歷寫作指導預約系統,讓同學在接受一對一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前,可以充分先準備履歷資料,讓諮詢效果更加事半功倍。預期效益如下:

  1. 加強就業服務功能,提升學生就業率,包括履歷表撰寫、線上履歷投遞、推薦媒合、搜尋求職者及履歷、發送面試通知、錄取回報等多種功能。

  2. 利於追蹤及彙整學生就業狀況,舊系統無相關統計功能。

  3. 加強對企業服務,爭取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4. 提升學生及企業對本校就業服務之滿意度。

自九月份台大求才求職系統正式開放企業與同學使用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家公司經過職涯中心審核的優質企業於系統中登錄公司基本資料,陸陸續續維繫百餘個尋覓優秀臺大人的職缺於開放徵才狀態;也已經有近三百餘位同學搶先在系統上登錄履歷囉!在起跑點就輸給這麼多競爭對手了,你還要繼續等什麼?趕快熟悉系統,大大地善用它吧!

學生求職系統功能簡介
系統主要有分學生求職入口、企業求才入口,以及職涯中心專用的統計管理入口,因為受限於版面,我們今天就先針對廣大臺大學生族群所屬的學生求職入口做一介紹。



計資中心目前所有新開發系統,均可以由myNTU單一入口,採用計中統一帳號認證,不僅方便且安全隱密性高。

 


我要找工作
點選[我要找工作]選項,可以瀏覽企業欲尋覓優秀臺大人的職缺內容。



亦可針對工作性質、職務類別、產業類別、工作地點、關鍵字等作為查詢條件,最後點選[送出查詢]即可,範例如下:

查詢結果範例,可針對單筆資料在點選看詳細內容;點選公司可以看到公司簡介、福利以及目前缺額等資訊。

點選職位名稱可以看到該職位的條件需求,可以直接點選[我要應徵],主動透過系統自動發送應徵函給該企業。


 

我要查看我的候選清單

或者是點選職位名稱最下方[加入候選名單],先將職缺列入候選清單,待評估後再決定履歷要投哪家公司, 若要刪除可先勾選後再點選[刪除]。


我要查看我的主動應徵紀錄
所有您主動應徵的公司與職務紀錄,也會一併都貼心的幫您會整於主動應徵功能頁當中,讓您持續掌握職缺動態。


維護履歷
「履歷表是求職者自我行銷的重要工具」,在求職過程中,履歷表是應徵者與求才公司之間的第一座橋樑,在雙方尚未正式見面前, 履歷表就具有重要功能,替求職者爭取進一步面試的機會,所以,撰寫時需格外用心,一份能表現個人特色,引起主管興趣,爭取到面試機會的履歷表,是攸關你未來的重要關鍵,更是贏得工作機會的叩門工具。



這是讓您是否受企業青睞與否的重要部分,維護履歷功能共分為四大項:編修英文履歷、編修履歷表、下載履歷表、列印履歷表;關於學籍檔學生綜合資料部份,系統會先加以自動帶入,省去同學輸入的時間。



為了因應各大企業國際化經營的目標,除了準備好的中文履歷表之外,英文履歷也是不可獲缺的部份,臺大求才求職系統特別規劃一個標準英文履歷格式供同學選擇性填寫,若內容格式不合,會在該欄位後面出現紅字警示。充足的求職準備,確保別讓自己輸在起跑點上!

經由開發前多方蒐集資訊後,規劃出完整的中文履歷表部份,包含基本的學歷資料、工作經歷、求職條件、自傳、照片等,並且可彈性關閉開放履歷、選擇是否提供資料給與保險傳銷產業,並且可以隨時提供編修。

最重要的是,經由認證系統授權,可以選擇性匯入臺大人在校的傑出表現紀錄,即台大人學習檔案紀錄,有非主修學習、經歷、榮譽事蹟等,其中包含同學在校通過主辦單會審核的研討會或受訓記錄、工讀記錄、志工記錄、參賽記錄、服務記錄、獲獎記錄,有了這些精采經歷的呈現,讓同學的履歷更顯出色!

有了萬全精采履歷的準備後,系統提供您下載履歷表或者是直接印表機輸出的便利功能捷徑,讓同學事半功倍,專心致力於其他更重要的面試準備工作。
下載履歷表只要點選[編修履歷表],就可以在下方找到[下載]按鈕。

可點選[儲存]另存新檔, 或直接點選[開啟舊檔],就可以取得系統自動幫您製作的標準履歷表。

或者是點選[列印履歷表]列印履歷表。



系統也會依照同學的偏好,發送第一手最即時的職缺通知,讓好工作不會從您手中錯過。

面對全球競爭的就業市場,如何在眾多的求職履歷中,突顯個人的特質及優勢,以獲得面試機會。履歷自傳是讓公司認識你的第一步,但要在幾百封應徵信中脫穎而出,除了實力,也有「運氣」成份;然而,若已經到面試這一關卡,求職者可掌握的因素變多,一定要好好做功課喔!有鑑於此,透過與顧問的一對一深入對話,瞭解自己的競爭優勢與劣勢,有哪些可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同時也可瞭解目前企業的需求,並讓同學對於未來職業生涯更有幫助。

學務處聘請不同產業領域的資深主管擔任顧問,就各產業不同之屬性及需求,一對一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讓同學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當同學在求才求職系統中填好履歷的時候,除了瀏覽適當值缺,更可以登入個別化履歷寫作指導預約系統去預約業界顧問諮詢,雙管齊下,讓同學就業之路更加無往不利!


結語
工作,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而第一份工作更是對往後的生涯影響遠大。一個人在其工作生涯當中,也許就只做一份工作,也許更換好多個不同的工作,但不論你現在或是你將要從事在那一行那一業,那就請你好好的尊重你自己的工作崗位,不論你是主角,還是螺絲釘,都應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工作的目的,除了為自己尋求溫飽外,也可為自己創造成就感;我們特地將職涯服務:求才求職學籍檔學生綜合資料個別化履歷諮詢服務臺大人學習檔等與同學求學歷程紀錄息息相關的系統整合,期盼能為同學提供更大的幫助。

I WANT YOU!臺大的精英們!求才求職系統為即將踏出校門的臺大新鮮人或校友,贏得進入職場的第一關,跟著「八十臺大,前進百大」的步伐,攜手邁向人生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