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08期 • 2009.3.20發行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淺談智慧型手機

作者:黃彥傑 / 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系

「時尚」、「強大的影音功能」、「高速上網」,越來越「夯」的「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黑莓機(BlackBerry)」、「iPhone」、「GPhone」是「什米碗糕」?本文淺談這三種手機的優劣與平台,帶您認識「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

前言
由於CPU的進步、硬體體積縮小化以及3G網路的普及,智慧型手機漸漸在手機市場中嶄露頭角,商務人士使用智慧型手機收發電子郵件、觀看股票最新動態、透過攝影機進行視訊會議、利用自動提醒功能的行事曆紀錄重要會談時間與地點…等,讓自己能夠掌握最新的商務資訊;旅客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GPS(Global Position System)系統搭配地圖程式功能來規劃旅遊路線、上網查看各個景點的網友評價,讓旅遊可以豐富又愜意;年輕人用智慧型手機玩遊戲、聽音樂,甚至看YouTube以及DVD影片,隨時隨地享受流行脈動;從前要透過電腦才能做到的,現在在智慧型手機上都可以完成了!

從智慧型手機的始祖黑莓機(BlackBerry)開始,各家廠商陸續推出不同的智慧型手機,例如台灣廠商宏達電推出的HTC Touch系列、今年(2009)剛於台灣上市的iPhone 3G手機以及2008年在美國上市的T-Mobile G1(俗稱的GPhone)...等。這些智慧型手機搭配各電信業者的3G、3.5G服務後,提供了高速的上網環境,再加上手機原本附有的豐富的功能選項、完整的作業系統、大螢幕與觸控功能,智慧型手機毫無疑問地在手機歷史上開創了一個新紀元!

各家手機特色
BlackBerry可以說是第一台較有發展力的智慧型手機。推出時還造成市場上一片轟動!因為它打破了手機只能通電話的限制,還提供了收發電子郵件的功能。除此之外,BlackBerry最大的特色就是所謂的push mail功能。當用戶的電子信箱有新郵件時,BlackBerry會主動通知用戶,即時傳達重要訊息,與以往用戶需要被動的去信箱查看信件有很大的不同。除此之外,更提供了安全性上的加強、行事曆、備忘錄的同步技術…等,也因此BlackBerry一推出就在商業界刮起一片旋風。

而這兩年陸續推出的HTC Touch系列、iPhone以及G-Mobile則是改變了傳統的手機印象-小螢幕和複雜的輸入鍵盤,改用大螢幕以及簡單方便的觸控式操作介面。

在全球著名的HTC Touch系列,採用微軟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簡稱WM),對於慣用Windows系統的用戶而言,HTC無疑是個無法抗拒的誘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用戶不知該從何開始使用這隻手機時,一見到Windows經典的『開始』按鈕,就知道如何開始享受這隻手機上的所有服務了!除此之外,對於經常使用微軟Live服務的用戶,也可以透過WM系統達到電腦與手機上的同步化,包括常見的MSN、Hotmail、Live Space…等,再加上HTC Touch系列搭配觸控式介面以及2.5吋以上的大螢幕,使用者可以輕易的利用手指或是觸控筆使用WM上的各種軟體,像是Internet Explore、Office…等,使HTC Touch成為商務人士的最愛,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擁有傲人的市占率。

而在另一方面,與HTC Touch不分軒輊的iPhone也在2008年上市,維持著Apple優雅簡明的使用者介面,iPhone一洗智慧型手機複雜介面的刻板印象。搭配3.5吋大螢幕、多重觸控的功能以及簡單明瞭的介面圖示,iPhone一上市就在市場上投下了一顆震撼彈!除了外觀上的革新外,iPhone也在軟體上做到最大的客製化,用戶可以自行到AppStore線上購買、下載所需要的軟體(例如各種遊戲、線上購物、氣象、導航…等),而這些軟體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程式設計師所提供的,並非只有來自Apple。如此一來,即使是相同外觀的iPhone,內含的功能卻都根據不同的使用者而有不同的配置!這也讓iPhone在一上市就拿下耀眼的成績,對其他智慧型手機廠商構成極大的威脅!

而在台灣尚未上市,卻擁有無限潛力的則是GPhone。簡單來說,GPhone其實是一個概念,實際上並沒有GPhone這隻手機。跟以往合作模式不同,Google推出的是一個免費的手機平台,稱作Android,而搭配Android系統的手機則通稱為GPhone。目前第一隻使用Android且上市的手機是HTC的T-Mobile G1,也是目前唯一的GPhone。但近來各家廠商皆在觀望G1在市場上的反應,即未來的Gphone可能由Nokia、SonyEricsson或是其他廠商生產製造,而不是HTC的專利!也因此,以外觀來說,未來每支GPhone可能都長得不太一樣;但就其使用者介面來說,GPhone提供的介面與iPhone類似,皆是利用簡單的圖示進入各種軟體,且其軟體也是開放讓各界的程式設計師撰寫不同的軟體。但與iPhone不同的是,Android的開發工具比iPhone還要開放許多,也就是說Andriod提供給外界程式設計師全部的資源,而iPhone僅開放部份資源而已。如此一來,外界也相信Android上的應用軟體將會比iPhone更多元、更豐富。但另一方面來說,Google並沒有一個類似AppStore的平台去驗證軟體的安全性,所以也有人擔心Android上的病毒將會比iPhone更加肆虐。但無論如何,Android終究提供了如此豐富的手機經驗,讓市場預測未來的幾大龍頭之一將會包涵這個新世代的手機平台。

智慧型手機未來展望
由於智慧型手機豐富的使用者介面、觸控功能以及複雜的作業系統,短期內的價格可能仍然會居高不下,但隨著科技進步、開放原始碼的流行,智慧型手機上提供的服務可能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甚至會邁向某科技公司的主管說過的:未來五到十年內的小孩子第一次上網可能就是透過手機,而不是電腦!

目前在智慧型手機硬體市場上,除了上述的HTC、Apple、BlackBerry以外,尚有許多不同的廠商準備進入;而在軟體市場上,目前市占率較大的作業系統包括了Windows Mobile、Symbian OS(Nokia、Sony Ericsson、Panasonic…等採用)、iPhone OS以及正準備要進入市場的Android。其中以Android採取開放原始碼策略,也就是廠商可以免費自行更改Android的相關程式碼,達到各家廠商不同的需求規劃!如此一來,廠商製造手機時可以省去作業系統的成本,也可以達到針對不同客戶生產不同系統的手機,對智慧型手機用戶無疑是個好消息!當然同時也對其他軟體廠商造成一定的威脅,但無論如何,有競爭才有進步,相信各家廠商未來更會陸續提出對抗Android的作業系統,也讓手機用戶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更好的價格!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