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2期 • 2010.03.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技術論壇
技術論壇

從EXCEL快速建立SAS資料檔

作者:林淑芬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程式設計師

統計分析方法是研究者或決策者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SAS不論在學術界或是產業界是常被使用的應用統計軟體分析工具之一。本文將在此說明如何直接從純文字檔及EXCEL快速建立SAS資料檔的幾個步驟…

統計分析方法是研究者或決策者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近年來因為電腦系統的蓬勃發展以及統計套裝軟體的持續開發,不論在學術界或是產業界,應用統計軟體來分析數據已成為必然之趨勢。我們都知道SAS是功能非常強大的統計套裝軟體,可適用在各行各業的統計分析上。我們也知道建立正確完整的SAS資料檔,是日後進行各式各樣統計分析成功的第一步。目前一般都是以純文字型態的資料來建立SAS資料檔,但是我們手邊最常也最方便取得與輸入的資料格式卻是EXCEL檔,因此本文將在此說明如何直接從EXCEL快速建立SAS資料檔的幾個步驟。

一、以純文字資料建立
以下將舉一個實際例子做說明,欄位變項依序是名字、性別、年齡、房號、社經地位、收入,每個變項之間以至少一個空白隔開:


上述的資料先用記事本建好一個名為a.dat的純文字資料檔,以下的程式將根據房間號碼找出樓層,並根據實際年齡分組,以便計算各年齡組別及各種社經地位的總收入。

原來的SAS程式撰寫如下:



 

二、以EXCEL2003建立
第二種改進的方法是先以EXCEL建好如下的a.xls
請注意要用EXCEL 2003版本,目前學校的SAS版本還不能匯入EXCEL 2007,而且因為房間號碼要用取子字串函數substr來取出第一碼作為樓層,因此必須以’122方式輸入,表示為文字型態,不然直接以122方式輸入,EXCEL會把它當作數值型態的資料就無法取出第一碼作為樓層。請注意第一列的變項名稱須為英文,而且變項名稱不能有空白,但人名中間可允許空白,譬如ANDY可以改成ANDY WANG,這是很具彈性的。


接下來我們將從SAS系統直接匯入a.xls檔,執行「File」->「Import Data」


選擇「EXCEL 97 ,2000 or 2002 Workbook」資料格式:


接著選擇活頁簿來源:


再選擇所要匯入的工作表,並從<Option>檢查所輸入資料的第一列是變項名稱:


選擇所要存放的LIBRARY,以及所要建立的SAS資料檔名稱oldex:


最後按<Finish>即可完成匯入SAS資料檔oldex的動作。
接著我們根據剛匯入的原始SAS資料檔oldex,再重建一個新的名為ex的SAS資料檔,增加樓層和年齡群組的新變項,並且增加LABEL和FORMAT指令。DATA STEP的程式只需將原本讀檔的指令INFILE改寫成SET oldex,並且去除INPUT指令即可。也就是複製剛匯入的原始SAS資料檔oldex,以此為本再建立增加新變項,或增加LABEL和FORMAT指令產生新的完整SAS資料檔。日後的研究分析就直接使用這個SAS資料檔即可。當然,所有的PROC STEP指令則保持不變。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