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3期 • 2010.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多點觸控簡介

作者:黃安婷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程式設計師

高收視影集「CSI」在邁阿密系列第六季裡展示了多部酷炫的多點觸控產品。電影「絕地再生」中,由 Sean Bean 飾演的教授使用多點觸控電子桌面管理檔案。電影「007量子危機」裡,MI6用來查詢罪犯 Dominic Greene 的儀器,也是多點觸控裝置。現今,多點觸控產品已從電影跳脫至人們生活周遭。讓我們來好好認識它吧!

前言
1981年,由美國 Xerox 公司所研製的滑鼠 (mouse pointing device) 首度上市。此後眾多電腦使用者把操作滑鼠視為家常便飯,現在你很難找到一個不需滑鼠作為介面的軟體。2007年 iPhone 問世後,iPad也在2010年與大眾見面。越來越多的科技新品採用多點觸控式技術。它會不會取代滑鼠成為往後人類最常使用的電腦輸入設備呢?


實作方式
顧名思義,「多點觸控」技術能讓使用者在電子產品螢幕上以數根手指同時操作視窗。「多點觸控」的實作方式可依電子產品的大小與介面種類而有所不同。大致分為光學感應、指壓感應、與電場變化偵測。

應用範圍
近年來,越來越多科技公司投入多點觸控產品的開發。使用對象從家用使用者到跨國企業都包含在內。手機、筆記型電腦、展示用大型螢幕,舉凡您想得到的電子產品,都想囊括這個時下流行的新元素。目前市面上支援多點觸控的電腦或顯示器,依廠牌、觸控點數目、螢幕尺寸等,價錢也有所出入(從$300美金至$3000美金不等)幾個大家比較熟悉的廠牌有:Acer Aspire系列、Fujitsu Lifebook 系列、HP TouchSmart系列、及Toshiba Satellite系列。行動通訊產品方面,iPhone 3G/3GS、HTC HD2、Blackberry Storm等,為時下常見的機型。

近年來上市的作業系統也紛紛開始支援多點觸控。如:Windows 7、MAC OS X、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and Ubuntu、Apple的iPhone OS、Google的 Android、等。
以下簡單列出幾套目前有納入多點觸控的軟體,其中不乏遊戲軟體。的確,多點觸控技術問世,最高興的恐怕非電玩遊戲愛好者莫屬了。雖然仍在初期發展階段,但已經可以預見幾年後的電玩遊戲必然更真實、更刺激、且更易於操作。

Fishbowl:是一個與Facebook搭配使用的軟體。可以用來瀏覽與管理相片、監控Facebook狀態、及作各項設定。

Crazy Coins:是一個線上遊戲軟體。畫面裡,壞掉的ATM不停地吐出硬幣,而玩家的任務則為移動小豬撲滿接住這些硬幣。
Microsoft Touch Pack:適用於 Windows 7,內含6種應用程式。Microsoft Blackboard –為一物理益智遊戲。Microsoft Garden Pond – 遊戲進行時,玩家可用指尖拍打湖面,指引小魚游泳的方向以達成各種任務。Microsoft Rebound – 為一可由兩人操作的球類遊戲。Microsoft Surface Collage – 此軟體可輔助您編輯相片,並把多張相片製作成一個美術拼貼,置於桌面。Microsoft Surface Globe – 類似觸控版的 Google Earth。Microsoft Surface Lagoon – 為一互動式螢幕保護程式。您可用指尖輕敲水面以嚇跑小魚。


結語
滑鼠於1965被Douglas Engelbart發明,但足足經過30年,直到Windows 95問世後,才廣泛被使用。儘管科技公司摩拳擦掌的陸續推出各式觸控手機、觸控螢幕,多點觸控技術的發展仍處於萌芽時期。因此我們可以預見,要多點觸控裝置完全取代滑鼠,至少還需數年的時間。在這之前,我們就繼續期待並欣賞這瞬息萬變科技帶給我們的驚喜吧!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