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6期 • 2011.03.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研究利器臺大觔斗雲

作者:潘育群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專案計畫助理研究員

為配合臺大邁向一流頂尖大學,追求研究卓越與教學卓越之目標,計資中心擬在支援研究教學與校務行政的資通訊服務上,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提供創新前瞻的服務。所以我們針對全校研究團隊建置一個安全、具可擴充性,又能依團隊各自研究需求量身打造的安全運算、儲存與通訊環境 ─ 臺大觔斗雲服務。

觔斗雲服務的概念,簡單而言,就是舉凡透過網路連線取得由遠端主機提供的服務等,都可以算是一種「雲端運算」,譬如Salesforce.com的CRM工具,或是Amazon EC2的空間服務。觔斗雲服務很重要的一個關鍵目標是經由「資源整合」與「有效利用」,達到提供使用者一個更方便、更經濟(cost-effective)的運算、儲存、應用、內容資源的服務;所以可以經由「資源共享、共用」、「需求多少、使用多少」的方式,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在過去老師執行研究計畫時,如果研究需要增加硬體、擴充儲存硬碟,都需要事先評估,然後找得力的學生與研究助理開始進行採購流程,然後安裝系統,接下來面對的則是繁瑣的系統管理工作,處理資訊安全與系統效率的問題。使用觔斗雲服務,最大的價值就是幫老師處理這些繁瑣的事,所以創造價值的關鍵在於平台的服務能夠滿足臺大研究、服務團隊的需求。結合校務行政系統建立暢通且便利的付費機制、推動專業諮詢以促成既有系統及應用程式的雲端化、導入服務品質承諾(SLA)的概念來確保最佳的成本效益,這全是臺大計資中心構思推動雲端服務的創新作法。連帶地,因應臺大追求卓越的目標,計資中心亦從傳統的支援角色,轉型成為促成者及協助者。

在現階段,我們在第一期先提供兩種類型的服務A.虛擬主機服務,B.儲存空間服務,讓台大的研究團隊以非常簡便的程序獲得以上兩種IT資源。這兩個服務可免去過往研究計畫需各自購買及維護實體電腦的困擾,同時也可減少用電、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未來可能推出的雲端服務包含:

  • 「軟體共享」(Software as a Service)
  • 「尖峰負載效能品質保證服務」(Peak Load Service Quality Guaranteed Service)
  • 「應用執行期限的保證服務」(Applications with Deadline Service)

藉由軟體軟體共享,授權費用共同負擔的架構,雲端服務概念將對軟體使用與授權的既定模式帶來革命,它不但會改變軟體授權的收費模式。舉例來說,在過去每個實驗室都會各自購買授權軟體,但是並不是24小時都在使用,藉由授權集中控管,可以讓軟體的版權提高使用率,也可以減輕實驗室軟體費用的負擔。計資中心將會開始進行各種軟體授權使用的方案(如個人版、企業版、多人版、site license、買斷、租約等等),大大不同於過去實體物品的生產方式與計價方式。我們預期雲端軟體服務將會引發新的計費模式的產生。不論是對提供者或是使用者而言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達到雙贏的效果。

另外兩個創新服務將能夠展現雲端服務效益的關鍵技術─動態、可規模化的資源配置的服務效能管理。我們將對每一個雲端服務的執行進行效能監測,即時監控在虛擬平台架構下各服務應用的執行效能及各種運算、儲存資源的使用狀況。雲端資源可規模化配置與部署的管理機制將根據各應用對資源的消耗或是動態需求的改變(on-demand, adaptive),執行擴大或是減少的資源分配,以保證對服務使用者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的效能目標(performance goals)與減少能源的消耗。

如果您對臺大觔斗雲有興趣,歡迎光臨我們的網頁(https://www.cloud.ntu.edu.tw),即可開始採購,輕鬆的擁有自己的 觔斗雲,讓觔斗雲成為您研究取經的好幫手。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