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6期 • 2011.03.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關於open social

作者:傅潔瑩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open social就是由google提供的一種SNS的應用API。那SNS又是甚麼呢?顧名思義就是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即能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幫助建立促進人際關係交流的服務(功能)。

關於open social
open social就是由google提供的一種SNS的應用API。那SNS又是甚麼呢?顧名思義就是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即能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幫助建立促進人際關係交流的服務(功能)。

Open Social與SNS
大多數的SNS都有提供以下的基本功能:

  1. 尋找到某人,並登錄成為自己的朋友。
  2.  能夠與他人交換信息
  3. 編輯自己的個人資料、日記、…等,以及關於自己的近況之功能
  4. 閱讀其他人的檔案、日記,並能執行回應等相關功能
  5. 自己的近況更新後,能夠通知朋友
  6. 對於關心相同討論話題的人們提供社群交流功能
  7. 另外,在眾多的SNS中除了上述基本功能之外,為了使用戶長時間停留在網站上,有些與SNS沒有直接關係的小工具,或免費的小遊戲,以及改變大頭貼…等功能,也在社群網路上迅速成長中。

google code有提到,Open Social可以跨越多個網站,並被定義成為一個共通的社交API。

 

支援OpenSocial的SNS
OpenSocial Community Wiki-Contain 這裡有列出支援OpenSocial的SNS清單,每個SNS的特點、發展概述及要點都有說明。在進行跨平台開發時,都需要事先了解注意。另外OpenSocial有提供相容性測試使用手冊,可以檢查確認是否相容。

JavaScript API和RESTful API
下圖是根據opensocial.org所公布的OpenSocial示意圖。左邊藍色部分是OpenSocial的支援應用程式,綠色部分是使用這些API的容器(即各個相關的社群服務網站,例如日本很普及的mixi、goo home…等),紅色部分是客戶端各種不同的使用方式。

 

這些小工具的基本實體是XML。XML的訊息配置設定,透過html、javascript、css實際在網頁上呈現出來。opensocial內容的XML會在SNS的容器中(綠色部分)處理完畢,運用SNS網頁中的iframe呈現。
其實OpenSocial就是靠javascript與單純的html就可以運作了,例如:

建立你自己的SNS
可以使用OpenPNE建立,OpenPNE是一個社交網路服務引擎,使用php,提供了許多功能,像是朋友管理、朋友邀請、日記、部落格聯播、線上訊息等。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