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7期 • 2011.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打造更好的myNTU雲端服務

作者:邱淑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程式設計師

myNTU上雲端了,什麼?上雲端?myNTU不是上雲端,它一直都在雲端,只是因應新的潮流與技術,計中將改造myNTU,提供更好的服務…

漫步在myNTU, e-Campus
近年由於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上網變得既簡單又快速,從學校的光纖網路、家中的ADSL,到各地的無線上網,加上行動上網設備越來越便宜與普及,平板電腦、小筆電、智慧型手機大多支援了無線上網的功能,所以所有軟體開發者勢必得順應潮流,將應用系統設計為可以支援多元的服務平台,以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計中現有myNTU平台提供了130多個服務,讓全校教職員生不管在校內或校外,不需安裝任何軟體,只需使用瀏覽器、透過網際網路、一次登入,即可取得由遠端主機提供的各式校務行政資訊服務,廣義而言,屬於一種雲端服務,也算是一種企業自建的私有雲。

目前myNTU已建構在虛擬主機上,由多台伺服器所組成的電腦叢集(Cluster)進行分散與平行運算,此虛擬化環境符合了雲端服務所強調的規模經濟原則:

  • 提供共用基礎設施
  • 有彈性、多用戶
  • 可自由依需求及流量來向上或向下調整

以單一資源集區的方式,提供一致性的服務,藉著高彈性架構的設計,讓資料或元件的管理,從存放、傳輸、使用乃至於呈現,都能夠保持在最動態且安全的私有雲裡。


圖一、myNTU虛擬主機服務圖

為整合info網站上的服務,方便使用者取得所有校務行政相關服務,計中正積極進行myNTU改版工作,改版後的myNTU 會有首頁的設計,涵蓋服務的項目將達212項,以期能從單一窗口找到自己想要申辦或使用的資訊,並清楚知道最近有什麼新的服務上線,或有什麼服務將暫停使用。


圖二、新myNTU首頁

以NTU帳號登入後,仍將依身份及權限過濾掉跟自己無關的服務後,再依服務屬性分門別類呈現。除重新調整網站架構,並將增加搜尋功能、加強個人化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自己最近瀏覽或已設定的常用服務。

除此之外,順應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趨勢,為了提供使用者有更佳的瀏覽經驗及滿足觸控介面需求,我們希望往後myNTU平台上的服務,其使用者操作介面可以在平板電腦與一般電腦之間取得平衡點,將遵循下列原則來進行系統介面設計:

  • 簡化網頁排版
  • 可跨不同瀏覽器
  • 增加點選、減少輸入
  • 加入圖像思考的設計元素
  • 訂定按鈕配置標準,提供最直覺的操作方式
  • 盡可能採用易懂符號(或簡單英文)的按鍵文字
  • 多利用mouse over 切換中英文、或讓資訊需要出現時才出現

雲端運算使用分散式伺服器,提供可擴展的儲存空間及運算力,而運用雲端運算技術非常有利於應用程式開發,未來若使用 cloud-based開發服務,更可讓 Web開發者在 cloud-based storage、資料庫、環境和平台上,更容易地創建、部署及託管應用程式。以用戶為中心的雲端應用管理服務,不但提升了資訊整合的可能,更能有效利用人力與物力資源,改變過去系統分散在不同主機、各自為政的情形,使資源可以在雲端平台上共享,並有效減少系統開發者的維護工作,才能更專注於創新與創造新的服務,對於校務不斷發展的資訊需求,會有很大的助益。

將來myNTU除持續推出新功能,成為創新服務的提供者外,更希望運用雲端技術、及新的工作方式成為臺大最安全的資料中心。個人或共用的教學、研究、校務資訊都可以安全的儲存在雲端,師生不管去哪裡開會,都可以自由在各處存取自己需要的資訊,或處理公務,再也不用擔心自己的檔案遺失或煩惱備份等問題,也不必再隨時帶著USB隨身碟,又害怕病毒經由隨身碟傳來傳去。只要連上myNTU取得資訊,或將自己常用的資料、電子檔放在雲端,藉由能上網的電腦或行動上網設備,都能隨時隨地存取這些資料,並能將資料與他人藉由網路來分享、或共同編輯。如此一來,使用者端的運算與儲存的負擔便可大大降低,隨身攜帶的電腦配備就可以越來越簡化,轉為更薄、更輕的裝置,就更能隨時取得myNTU的服務了。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