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21期 ‧ 2012.6.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iNTU臺大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

作者:黃玫瑋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理

想立即利用智慧型手機連絡臺大同仁嗎?在廣闊的臺大校園找不到您的教室嗎?想知道現在臺大舉辦那些研討會或演講活動嗎?想快速找尋臺大圖書館的藏書嗎?只要下載iNTU臺大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所有資訊將可隨身帶著走!

緣起
隨著智慧行動裝置的普及率急速攀昇,由於其輕便易於攜帶的特性,越來越多的人使用行動裝置取代傳統的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作為上網獲取資訊的工具。進行校園資訊服務的行動化是一個勢在必行的工作。其中最迫切且最為多數人所使用的應為校園行動服務。除了可以結合校園資訊網站提供校園地圖、校園導覽、行事曆以及活動訊息之外,也可以結合行動裝置的硬體設備 (如:全球定位系统、三軸加速度計、電子羅盤等),將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結合,提供與人事時地物充分結合的整合服務。

臺大計資中心將iNTU應用程式整合學校校務系統與校園資訊,提供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即時查詢的平台。本程式不僅能方便外來訪客取得校園相關資訊,更能服務本校教職員生達成i化校園之目的。

Figure1  iNTU臺大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畫面
服務說明
為提供優良的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iNTU目前針對臺大人的需求提供「通訊錄」、「行事曆」、「校園活動」、「地圖」、「圖書館」、「緊急公 告」等六項資訊服務如下:
1. 通訊錄
查詢校內各單位的人員組織及其通訊方式,您可直接以找人功能搜尋或是依據單位搜尋,查詢結果皆可直接以電話或電子郵件進行連絡。另外亦提供緊急連絡電話清單做為緊急查詢。


2.行事曆

可利用自動完成功能查詢臺灣大學行事曆。

3.地圖

此功能結合總務處規劃的臺大校園地圖服務,提供行動版校園地圖功能,呈現校內各教室、景點、處室及大樓等所在位置,每棟建物亦提供詳細資訊介紹,包含建立資訊、建物地址、建物樓層、建物面積、門牌編號、單位資訊、以及建物照片。除此之外,還提供建物搜尋與GPS導航功能,帶領使用者從所在位置到達目的地。

4.校園活動

提供校內演講、活動及研討會訊息之查詢,亦可立即查詢今日的所有校園活動。

5.圖書館

可以連結至臺大圖書館館藏進行搜尋、書目列表及藏書等資訊查詢。

6.緊急公告

本校公布的緊急訊息,可查看緊急公告,即時了解緊急資訊。



如何使用 iNTU臺大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
您可直接上網http://m.ntu.edu.tw下載取得iNTU。或是從「計中首頁」進入後,點選新服務之iNTU圖示進入服務網頁,並依據您的行動裝置下載主程式。
使用iNTU須具備以下幾種環境配合,方可達到最佳的瀏覽效果。(Figure2)
1. 支援網頁瀏覽的行動服務裝置
    * iPhone & Android智慧型手機
2. 需網際網路連線
    可使用3G網路或Wi-Fi無線網路連線,建立可以上網瀏覽的環境。
3. 額外的擷取資訊功能
    * GPS定位功能
iNTU會自動偵測您的裝置的類型,並且將最佳化後的頁面呈現於您的裝置上。

 
Figure 2  網路連線與GPS定位設定

結論

iNTU臺大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不只服務臺大教職員工生,也提供校外人士下載使用。為了持續的讓這個服務能夠更完善,並更加親近使用者,您的建議想法以及批評指教,將會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請將您的回饋傳至 intuadm@ntu.edu.tw。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