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21期 ‧ 2012.6.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自我檢測網路小技巧

作者:曾保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技正

由於網路學習無遠弗屆,跨越時空的限制,本校教室也全面e化,資訊系統從e化,進行M化(Mobile 行動化),更進一步U化(Ubiquitous, 無所不在的),這二三年更開始邁入雲端服務,造成網路是師生教學必備的工具;因師生常常碰到網路不通或網路很慢等問題,就影響到教學品質,本文就這類問題,依作者一些處理網路問題的經驗,述說自我檢測網路小技巧。

硬體故障排除
有線網路故障時首先要檢查網卡,在區域網路中,遇到類似這樣的問題時,以window為例,先看右下角區域連線狀況,如果是打乂,有可能是網路線未接好或交換器故障,網路線未接好時,再接好網路線,這時可看網孔燈號:正常閃即可能已正常了;另外在校園中常遇到電力不穩而導致交換器當機,這時網路線連的交換器重開就有可能恢復了。無線網路有故障時首先也是檢查網卡,以window為例,先看右下角區域連線狀況,如果是打乂或是未出現,有可能是筆記型電腦另外有一個無線網路開關,很多人把開關開了就正常了。至於智慧型手機就必需在設定的選項將無線網路打開。

IP設定是否正確
簡單的說每台電腦(筆電,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 IP 位址必須與路由器在同一個子網路內,才能連線。以手動設定IP在window為例:
步驟1 檢查 IP 設定
1. 按一下 [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然後按下 [Enter] 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2. 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 [ipconfig/all] 然後按下 [Enter] 。它會顯示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 DNS 伺服器等資訊(如圖一)。

步驟2 偵測路由器的 IP 位址
1.在圖一命令提示字元視窗輸入 [ping default gateway] 然後按下 [Enter] ,以圖一為例就是[ping 140.112.3.126]。
2.如果結果如下所示,表示 IP 位址是正確的而且可以連接到路由器。
Reply from 140.112.3.126: bytes=32 time<1ms TTL=255或如下所示,則表示無法連接路由器。


圖一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 DNS 伺服器等資訊

 

如果發現結果是無法連接路由器,這時侯就表示你的電腦到路由器之間的交換器有問題,問題可能是交換器故障或當機,有時重開就正常了。
接著我們來談自動取得IP,以本校使用無線網路為例,就是採用自動取得IP,如果一直沒法取得IP就無法上網,在window為例,網路連線狀態就會跑出驚嘆號,同樣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ipconfig就會得到圖二未取得ip的結果,這個結果最明顯的就是無預設閘道。這時有幾種可能,在window為例,請依下列步驟:

步驟1 使用再取得IP指令
1. 按一下 [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然後按下 [Enter] 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2. 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 [ipconfig/renew] 然後按下 [Enter] 。就會發出再取得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 DNS 伺服器等資訊,有耐心的等,約1-2分鐘就正常了。

步驟2 一直未取得IP
有可能發IP的主機(DHCP server)有問題,一般就是無線的IP分享器有問題或故障,試著重開IP分享器,再試應該就正常了。

以上作者都以在window為例,而舉例的網路問題聚焦在校園,另外如果是在家裏使用的ADSL或光世代則不在此次的討論範圍。
 


圖二    未取得ip的結果

網路很慢的處理方式

如果發現電腦上網後電腦網頁跑很慢或是網頁跑不出來,發生的原因比較複雜,在此無法一一述說,其中能夠自我解決的問題大概只有電腦中毒的問題。網路很慢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電腦中毒後網路頻寛被中毒軟體佔滿,如圖三是網路連線狀態,頻寛被中毒軟體佔滿一個很明顯的情形是:未執行任何程式”己傳送”和”已收到”會一直增加中(注意有些程式也會一直增加,卻不是中毒,如SKYPE及MSN),常見的是一些後門程式。以下有幾個作法,或許可以解決中毒問題:
1. 安裝防毒軟體,一般常見的病毒,防毒軟體都可以移除。
2. 按一下 [ 開始 ]->[ 執行 ]->[所有程式]->[WINDOWS UPDATE],到Microsoft Update更新看看,有時更新後,病毒也移除了。

另外一種是同一個區域網路內別人電腦中毒,中毒者可能會發出很多BROADCASTING封包,稱為廣播風暴,這會使交換器負載過重而導致接這台交換器的所有人網路都變慢,作者的經驗是這時只有去監聴誰中毒,把中毒者從交換器中拔除,網路就恢復正常了。監聴的工具,目前大部份是用wireshark這個軟體,詳細可參考官網(http://www.wireshark.org/)。

最後介紹一個測試你的電腦到本校計資中心網路速度的網頁(http://speed.cc.ntu.edu.tw/),若你連某些網站速度變慢,網路速度之瓶頸檢測教學,可參考http://ccnet.ntu.edu.tw/network_debug/bottleneck.html


圖三 網路連線狀態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