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23期 • 2012.12.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校務系統綜觀導引(職員篇)

作者:曹桂漪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臺大校務系統繁多,為降低職員的入門門檻,本篇文章將透過導覽的方式,做一個簡單的介紹,讓職員可以輕鬆了解,簡單使用。

 系統的應用在學校裡是很常見而且很多是必須使用的,以職員而言,從報到、請假、補助請領、資訊教育訓練課程、出國費用、採購核銷、公文辦理、問卷調查等等校務系統,除了提昇很多的行政效率,也給職員節省時間以及提供資料妥善保存的優點。
校務系統的開發與應用,多數的校務系統係由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以下簡稱計中)開發,業務面則由學校內各個行政單位負責,有些系統則為校內行政單位自行委外開發,如公文系統、各大樓門禁系統等,委外系統的部分由開發的廠商負責維運。

一、 登入頁面介紹
1. 連結到myNTU
臺大人入口網址: https://my.ntu.edu.tw/

2. 首頁介紹

A:左上角登入按鈕:用計中申請的email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B:左側是分類目錄,因版面有限,故同類的系統都可以點選more,細項系統名稱,會出現在右側區塊。
C:各選單之主要服務,如教職員相關可點選教職申辦,在左畫面即可顯示主要相關選單。
D:右上角有:(1)常用服務:似網頁[我的最愛]功能可以自訂常用系統、(2)最新消息可以連結到校園公佈欄、(3)英文版只顯示有英文服務之相關系統。

3. 登入問題
計中帳號室有提供電話33665022、33665023與電子郵件信箱cchelp@ntu.edu.tw二種聯絡管道,方便全校師生洽詢。

4. 權限分級
依照教師、職員、學生不同身分,可以使用不同的系統,或是同系統不同的層級功能。


二、 校務系統功能解說
在頁面左側目錄先選取選單,如教職申辦目前有18項,選單會視服務之需求隨時新增或減少。本文僅介紹教職申請相關之教職申辦及帳務財務選單,其它請參考網站資訊。

 

教職申辦
本單元僅介紹以下和職員較相關之功能

自然人憑證簽到退

職員使用自然人憑證,簽到退,計畫助理目前則是使用帳密簽到退,若憑證使用有問題,則可通知人事室暫時使用帳號密碼進行簽到退作業。


到勤差假申請/簽核
教職員請假系統,以及長官批假單的系統,目前審核假單也會使用到自然人憑證。

常用表格
本系統提供約400餘種校內常用表格,若是您的電腦有安裝Word 97或Word 2000,那麼你可用瀏覽器(IE或Netscape)直接預覽、列印與下載各表格。

各項補助費申請

線上申請項目

適用對象

結婚、喪葬、生育、子女教育補助費

編制內教職員

健康檢查補助費

年滿四十歲(含)以上之編制內教職員。

公益金

本校在職之教職員工。

2. 人事室管理之契約進用教師、研究人員及工作人員。

英檢補助

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助教、人事室列管之約用人員

職員進修補助

學位進修、薦送外國語文進修:編制內職員

本校英語訓練進修: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助教、人事室列管之約用人員


英文在職服務證明申請
線上申請,並有三種領取方式選擇:公文交換、自領、郵寄。



中文在職服務證明申請
在職證明-線上申請,有二種領取方式。
服務證明-線上申請,有三種領取方式。




教職員權益手冊專區
內容有報到注意事項以及詳盡的在職期間可獲得之權益說明,如教師證書、改敘薪級、教師兼職、升等、借調等說明。


 

教職員工證掛失/退費
學生與教職員工都會發予臺大的證件,除了具有門禁(設定進出所屬大樓)的功能外,也有悠遊卡的功能,另學校與附近許多商家有折扣合作關係,約9.5折~9折間店家居多, 憑證消費可較為便宜。
用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後,只要點選掛失按鈕,即可掛失。

公務通訊錄維護
可查詢教職員的分機,方便行政業務聯絡。




機車證申請(新版)
可線上申辦機車證並依申請場地、日期長短,繳交不同費用。




汽車證申請(新版)
可線上申辦汽車證,並依申請日期長短,繳交不同費用。




教室及會議室管理
校內各大樓會議室(社科學院、醫學院、管理學院、公衛學院、法律學院、計資中心)可提供借用,需預先登記使用,可線上查詢有無空的會議室,也有酌收費用的教室與會議室。

 

帳務財務
本單元僅介紹以下和職員較相關之功能

計畫主持人帳務管理 2.0:可查看所屬之計畫帳務,也有計畫助理帳號管理。

計畫帳務 1.0及 報帳/請購/臨時薪資:都是連結到臺灣大學帳務系統。

部門帳務--部門主管:部門主管可查看部門帳務。

付款查詢:此系統除了登入查詢明細外,還可以線上申請入帳時的電子郵件通知信,便於掌握入款進度。

  • 編制內(正式公務人員及教授)薪資查詢。

  • 約聘薪資查詢(校總區約聘僱人員、助理薪資或工讀金)。

編制內教職員薪資查詢:僅提供正式公務人員薪資資料的查詢。

教職員所得稅明細查詢:最新年度的所得扣繳憑單明細。

電子郵件付款通知:總務處出納組[電子郵件付款通知系統]。只要有本校計中電子郵件者可直接線上申請核准,不具者或認證未通過者請傳真申請。

財產物品管理:此系統是管理校園所有資產的明細。

  • 當請購物品後,需登錄此系統進行物品的管理,包含管理人與使用人及,財產的儲放地點,目前財產的殘值,以及物品遺失後的處置。

  • 財物增減-買進貨物後,須登記財產,報廢與損壞則會減少財物。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