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32期 • 2015.03.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臺大學生獎懲證明書列印系統

作者:張達人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本系統預計在103學年度下學期開放使用,學生透過本系統可即時完成下載與列印。系統亦可統計申請之次數,未來可作為學校評估廢除操行成績的重要指標。

前言
過去學校的獎懲申報資料與流程已經透過e化系統減少了許多繁複的程序,系所或老師可透過獎懲申報系統申報端向業務承辦單位生活輔導組送出申請,但獎懲資料另一個大宗的使用者-學生,卻缺少一個便利的系統可以直接取得紀錄與相關證明書。如今,學務處生輔組已向計資中心程式組提出需求,要開發一個讓同學可以在myNTU上可免費申請獎懲或操行成績證明書的系統,預計將於103年度下學期開學時開放使用。未來同學們若在申請獎學金等各類證明書時,不用再辛苦地跑到生輔組排隊申請,透過本系統可快速即時地完成下載與列印。系統亦設計了學生在各種證明書的申請次數統計功能,未來可作為日後學校評估正式廢除操行成績的重要指標。

使用者範圍
只要是曾經於臺灣大學留有學籍、e化的操行成績與獎懲紀錄的在校學生或校友,皆可以學生帳號登入本系統。
請於myNTU搜尋中鍵入「臺大學生獎懲證明書列印」即可找到本系統之圖示,點選圖示並登入學生帳號後到「獎懲資料查詢與證明書製作」頁面即可依下列步驟開 始使用。

開始使用
一、 確認列出之學籍與操行、獎懲資料,若對資料有疑問請與生活輔導組織業務承辦人詢問相關問題,若無誤可繼續第二步。(如圖一之上半部表格)
二、 列印之電腦上必需有PDF閱讀軟體方可正常顯示與列印,若無可點選Adobe Reader之連結下載安裝。(如圖一之項目1)
三、 選擇證明書要列出的學期區間,預設會載入目前有資料的最大區間。(如圖一之項目2)
四、 於「獎懲紀錄證明書(含事由)」、「獎懲紀錄證明書(不含事由)」、「操行成績證明書」等三個按鈕中選擇需要之證明書格式,點選後系統會開始製作證明書並導至檔案頁面。(如圖一之項目3)


圖一 獎懲資料查詢與證明書製作頁面

五、 為保全線上及下載之檔案,除檔案名稱使用亂數產生,PDF檔案也已經過加密,故開啟檔案時必須先輸入個人之大寫學號。(如圖二)


圖二 檔案開啟後之密碼保護機制,請輸入大寫學號

六、 產生之檔案除包含申請日期、資料期間、紀錄等資料,中心有臺大校徽、右下角有生活輔導組之組章以茲證明,右上角亦有一證書網址QR Code提供機關與企業上網確認資料為正確而非偽造。確認證明書無誤後同學即可開始做下載或列印之動作。(如圖三)


圖三 獎懲紀錄證明書之範例

七、 若忘記是否有曾經製作過證明書,我們也提供「歷史製作資料」之頁面,列出先前的歷史清單,接著可點選證明書網址(即證明書QR Code之網址)重新下載此份檔案。而為個資之保全,系統線上將只保留六個月製作之證書,六個月後將刪除該證明書PDF檔案與製作紀錄。(如圖四)


圖四 歷史製作資料頁面

結語
因應教務處新的成績單將不再註記操行分數,臺大學生獎懲證明書列印系統所產生的證明書將可取而代之。歷經一個月的開發時間,本系統將於完善測試後上線,我們也希望同學們能多加利用,並不吝指出系統疏忽或需要改善的地方。若有資料或使用上的問題,可洽詢業務承辦人與程式設計師。

業務承辦:
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 林奕延 linyiyan@ntu.edu.tw

程式設計:
計資中心 程式組 張達人 peterchang@ntu.edu.tw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