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8期•2016.09.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 校務服務

活動報名系統簡介

作者:黃吉松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活動報名系統自2009年上線以來,已經服務了近120萬人次的活動線上報名作業。為了服務更多的使用者,學生事務處與秘書室在E化會議提出改版需求,由計中著手進行活動報名系統的改版。 這次改版中除了延續上一版所有功能外,並讓改版後的活動報名系統可以符合無障礙網頁的規範。除此之外,為了加強維護活動品質,也在此次改版中加入停權機制。活動報名系統授權活動主辦單位對於多次報名但未參與活動的報名者,給予適當地懲罰,使該名報名者在一段的時間內無法報名該主辦單位活動的權力。

系統服務對象
臺大人及校外人士

如何進入本系統 1. 連結myNTU臺大人入口網址:https://my.ntu.edu.tw/,點選「消息公告」-「活動報名」按鈕


圖一 活動報名系統連結


圖二 活動報名系統首面

2. 登入
臺大人:點選上圖橘色「臺大人」按鈕,進入「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計中帳號及密碼即可登入系統。
校外人士:
 初次使用:請先點選「申請校外人士帳號」按鈕,填妥相關資料,即可獲得一組帳號用於活動報名。
 再次使用:於灰黑色區域輸入帳號及密碼即可登入系統。

系統功能簡介
登入活動報名系統後則出現如圖三所示。
活動報名系統提供「報名清單」、「書籤」、「活動場次總表」、「過期活動總表」及「停權資訊與常見問題」等功能。以校外人士身分登入則多一項「修改基本資料」功能。


圖三 登入活動報名系統後畫面

報名清單:提供使用者以年份為查看在本系統報名的過往記錄,並可調閱活動場次細節。如圖四。


圖四 報名清單

書籤:提供使用者記錄喜歡的活動,記錄以年份為單位,也供使用者調閱活動場次細節的功能。如圖五。


圖五 書籤

活動場次總表:活動場次總表如圖三,在登入活動報名後出現的第一個網頁,內容呈現各個承辦單位所舉辦的活動介紹,點選某一場活動後會顯示該場場次總表,如圖六。圖六提供「批次報名」、「加入書籤」及「報名」等功能。點選某一場場次顯示場次資訊,如圖七。點選「報名」後填妥相關資訊送出報名資料即完成活動報名,如圖八。


圖六 場次總表


圖七 場次資訊


圖八 報名

過期活動總表:提供使用者查看活動的歷史記錄,如圖九。


圖九 過期活動總表

停權資訊與常見問題:為了維護活動品質,活動報名系統提供主辦單位使用停權機制,下圖顯示主辦單位的停權規則與我的停權資料,並提供常見問題說明。


圖十 停權資訊與常見問題

修改基本資料:活動報名系統提供校外人士修改其基本資料及修改密碼機制。如圖十一。


圖十一 修改基本資料

結語
這次活動報名改版除了符合無障礙網頁規範外,還增加停權機制及提供入場條碼(亦可使用國民身分證)報到入場,另外,與前版次不同的是改版後的活動報名系統使用響應式網頁設計(RWD)技術,所以也可以使用手持式裝置來使用活動報名系統。
您若在使用活動報名系統上有任何問題或是系統有需改善空間,也歡迎您提出寶貴意見給秘書室彙整新的需求(email to: actregister@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