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7期•2018.12.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產業專欄

物聯網熱潮創新高邊緣運算興起

作者: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10月號 NO.88 Page86-90

全球連網裝置數量將在2020 年超過500 億個,衍生商機將超過兆億美元以上。但現今儘管有
66% 零件廠商、67% 高科技業者,正在積極探索物聯網網域,但進有少數業者推出相關服務。

在物聯網技術成熟、基礎網路普及,加 上各類雲端運算服務紛紛出籠,全球連網裝 置數量將在2020年超過500億個,衍生商機 將超過兆億美元以上,也成為全球廠商虎視 眈眈的龐大商機。除物聯網之外,在Gartner 最新公布的10大策略科技預測中,2017年興 起的邊緣運算,也成為2018年不容忽視的新 科技,該技術與雲端運算應該是相輔相成的 應用,如近來熱門的自駕車,即是訴求在雲 端平台建立核心學習模型等,而自駕車上則 運用邊緣運算技術進行運算和分析,以便能 夠隨時協助車主處理突發的路況。

隨著網路硬體製造成本的下降,人們越 來越熱衷於打造物聯網裝置,然而僅有部分 企業從物聯網中獲得了巨大價值,還有很多 商業組織處於摸索階段。根據IDC公布的研究調查報 告指出,儘管有66%零件廠商、67%高科技業者, 正在積極探索物聯網網域,但其中只有40%、55% 推出相關服務,仍然稱不上已掌握市場脈動。

CIO協進會理事長盛敏成指出,物聯網已成為 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是智慧生活、 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等,均是以物聯網技術結合 雲端技術而成,才能夠讓民眾享受到電影情節中的 便利生活。然而在前述兆億美元的商機中,硬體設 備商機僅佔少數,如何妥善運用資料進行分析、加 值,再進一步推出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商品或服務, 變成為企業必須克服的新挑戰。

搶攻物聯網商機 Ayla平台優勢多
成熟且廣泛出現的物聯網應用場景,是由通訊 晶片、雲端服務、用戶端端軟體等三大模組搭配而 成,不少業者為搶攻此商機無限的市場,紛紛投入 龐大資源建構私有雲端服務平台、開發用戶端軟 體,期望坐穩消費市場的領導地位。然而多數廠商 受限於資源有限,加上不熟悉雲端平台特性,長期 下來勢必會成為公司營運上的負擔。

Ayla Networks 大中華區總經理暨聯合創始人張 南強說,物聯網設備因採用的硬體規格較低,所以 資料運算全部都得仰賴雲端平台完成,因此能否維 護雲端平台穩定性,便考驗著企業的技術能力。其 次,現今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更新速度非常快,蘋果 電腦的iOS約6個月改版一次、Google Android 約3個 月釋出新版本,一旦業者無法同步發表新版本,反 而會影響既有業務推廣。在此狀況下,若企業改用 Ayla物聯網平台,即可一次解決前述的種種問題。

創立於2010年的 Ayla Networks,在由於能夠在 全球各地提供一致性的服務,早成為許多國際知名 企業指定的合作對象,被廣泛應用於智慧家居、智 慧穿戴、智慧建築等領域,成為物聯網領域的最佳 選擇。Ayla總部位於美國矽谷,業務服務網點覆蓋 歐洲、臺灣、日本等多個國家,因此能夠提供合作 夥伴最快速且直接的技術支援。

兼具穩定、安全特質 滿足不同產業需求
Ayla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最大特色之一,在於 採用專為物聯網設計的全新架搆,任何企業都能夠 以此開發智慧產品,同時享有卓越可靠的物聯網服 務。該解決方案包含三大套件,分別是Ayla內嵌式 模組、Ayla雲端服務、Ayla應用程式程式庫,以及眾 多優質工具和服務,能協助企業對裝置進行管理、 配置以及解析,且讓任何裝置都能夠輕鬆且快速的串連雲端平台與啟用App。

為滿足未來營運需求,當企業自行建 置物聯網平台初期,勢必要投入大筆預算 打造能夠容量數萬設備,乃至於數十萬台 設備連線需求的雲端架構,然而此舉勢必 會造成整體營運成本暴增。相較之下, Ayla物聯網平台具備穩定的容錯機制,用 戶只需依照業務規模量付費,即可享有對 用戶註冊、裝置配置、控制,以及通知進 行管理等服務,並且能夠得到日誌和解析 服務,作為日後品質改善的參考。如美國 電器經銷商 Best Buy 便與選擇Ayla合作, 以Ayla物聯網平台打造設備管理平台,以 便能夠各種家電設備的後續使用狀況,進 而在發生故障第一時間,為客戶提供快速 且直接的售後服務。

活用IBM PowerAI 有助提高產品良率
自從德國政府提出工業4.0的政策後,隨即在全 球引爆製造業朝向智慧製造技術發展的浪潮,而智 慧工廠是指運用M2M(Machine to Machine)、M2B (Machine to Business)等技術而成,有助於達成維 修預測、降低成本支出的最佳方案。根據IBM觀察, 現今邁向智慧工廠以電子製造業為大宗,如IPC、網 通廠、EMS組裝廠,其次為台灣極力扶植的工具機產 業,再來則是重要性日增的半導體產業。

一般而言,電子製造業著重機器與機器間的資 料交換,通常是從生產設備連線、資料傳輸通道與 自動化的能力做起。至於EMS廠則因具備整廠輸出 的能力,企圖建立一個工業4.0的智慧工廠典範,將 生產環境的高度自動化及高度連結性當作示範工廠 的訴求。而半導體廠生產過程中的高度自動化以, 及 Big data 分析的靈活運用,已經具備工業3.5的 等級,因此未來是朝進行更高階的分析及最佳化目 標。而 IBM Power PowerAI,是為了幫助企業更輕鬆 地使用先進的AI技術,並結合GPU硬體與開源深度學 習框架,透過神經網路架構的學習與訓練,協助企 業開發AI產品與服務。

張南強指出,Ayla推出物聯網解決方案的目 的,主要是希望讓企業打造物聯網產品時,完全無 需投資到網路堆疊開發、端到端安全、雲端服務, 以及其他基礎技術工作,而是將資源投入到自身擅 長的專業領域中。而為迎合不同產業的需求,Ayla 物聯網平台具備簡單易用的特性,能讓企業用戶可 快速建構專屬商業模式,且完全不需要額外的技術 支援。在安全機制方面,Ayla雲端服務採用標準通 訊協定,且搭配公、私金鑰加密機制,以及加密安 全封包機制,所以能夠降低發生資料外洩的機率, 保護企業辛苦建立的商譽。

IBM硬體系統事業部首席顧問陳俊傑指出,電 子產品對元件品質要求極高,任何製造過程中的缺 陷,都可能會直接導致產品報廢,最終將導致原 料、人力的浪費。傳統影像分析方法應用在製造流 程檢測時,往往需要事先進行人工建模,在適應性 較差的狀況下,很容易造成大量誤檢、漏檢的問 題,當人工智慧技術通過深度神經網路後,即可以 從歷史樣本中自動提取各種缺陷特徵,從圖片中自 動識別可能的缺陷並標識出位置,協助工作人員及 時發現和糾正,達到提升產品質量和工作效率的目 標。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