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8期•2019.03.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技術論壇

區塊鏈與其資訊應用

作者:許可欣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簡介區塊鏈運作方式,並略論反制資訊封鎖/假造之應用。

記帳方法與公信力
自人類發展出交易行為起,記帳需求即同時出現;自從人類開始將數量、日期、事件始末、參與之人等以可得媒材記錄之,記錄可信度問題便也隨之衍生。除了抄寫與計算錯誤這類無心之過之外,尚有蓄意篡改及偽造等有意犯罪。欲見信於人,則需具公信力。公信者,人人皆以為可信也。欲得見信,古來不外二徑:

1)介之以見信單體:以該單體為中心,交易者憑以遂事。例如執行存款/放貸業務之銀行、協力廠商支付平臺等。此其一也;
2)介之以眾單體:宣之於天下,各家自存其錄,則雖有一二舛誤,庶幾無傷;此其二也。區塊鏈即其儔。

見信單體營運需成本,發展成長則需靠獲利。故其服務需向交易者收取費用。另一方面,介以眾單體者則以去中心化、分散式架構省去前者之營運及公信力維持等需求,從而免去交易者原需支付之額外費用。

何謂區塊鏈
初,區塊鏈(Block Chain)為比特幣(Bit Coin)底層技術,其本質乃一去中心化、去信用仲介之技術方案。以比特幣交易為例,區塊鏈之產生並連結方式如下:

1)每筆交易廣播至全網節點俾周知,使全網承認交易有效;

2)礦工節點得信,均書於己簿;一經入簿,則禁撤銷或毀由自己。礦工節點行交易確認以比特幣軟體。達成記錄及確認者,系統獎以一定量比特幣。

3)賞既唯一,則「先登」者得。所謂先登者,先求出雜湊演算法(Hash Algorithm)結果之礦工節點也。雜湊演算法者,經典加密技術也,可用以驗數據是否經篡改。

4)先登礦工廣播該交易,將帳簿公諸全網,餘則核對確認之,得一定量確認(6個)以上為成功,均確認無誤後便成合法記錄。於記錄時並加時間戳,據之以定序連接。

 

故區塊者,各筆交易記錄也;加上時間戳,後來者依時序先後順序推進成一不可逆長鏈,各區塊均含其上一區塊之雜湊值,確保依序接之且未經篡改。此之謂區塊鏈也。其優勢可概列為三:

1)去中心化:簡化交易,省去中心化信用仲介,且無受信用仲介單體操弄之嫌。

2)開放性:帳目資訊完全公開,數據共用,人人可查。

3)不可撤銷/篡改及加密安全性。

 

區塊鏈:反制資訊封鎖/假造?


1. 新聞封鎖一例。因見疑影射中共2018年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之故,此橫幅掛上十分鐘內即被北京清大校方火速撤下。
(引用自:https://m.ltn.com.tw/news/focus/paper/1182400


2. 假新聞分類象限。
(引用自: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77/3396950

網路世代資訊流通既多且快,直播普及下,自媒體時代於焉來臨。資訊來源去中心化趨勢難擋,然資訊來源既多,不免良莠不齊,真偽難辨,每令關心時事者徒增疑惑;另一方面,由避免製造群眾恐慌(如SARS)、影響他國選舉(如2003年伊拉克戰爭,一管洗衣粉滅一國)至維持統治政權穩定(參考圖一)等種種需求,資訊封鎖無論是非,皆在所難免。欲反制之,區塊鏈技術或成關鍵。2018年北大學生即使用區塊鏈技術將揭露性侵醜聞者之公開信永存網上。第一次有效突破中國無孔不入之網路審查。

總此,區塊鏈技術不僅為虛擬貨幣重要底層技術,於資訊保存與防偽應用上亦頗具潛力,然其多數共識之決策機制亦有其衍生各項議題待解。限於篇幅,請待後續另文議之。

參考資料
1.【區塊鏈之菜鳥入門】親,你淘的區塊鏈到了!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131?spm=a2c4e.11153940.blogcont60134.5.504b7eedfhZALd2.坎坷的共識機制之路區塊鏈技術引卷
https://www.8btc.com/article/316038
3.研報 | 主流區塊鏈共識機制的簡介與比較
https://tw.saowen.com/a/9f6c63b8f192a39e29d27fc3a6c82d398c7b2e795d885649b7803a248d4af3e64.論共識機制
https://tw.saowen.com/a/25aae1e3d4d67ef0aeeabcec24818ae64d8016c0ad5b20dddf010f3159262b0d5.「這世界再沒有404」:北大學生用「區塊鏈」讓性侵醜聞永存網上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4409
6.繪製一張「打假」地圖:假新聞的類型與攻略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77/339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