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0期•2019.09.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校務服務

諮商管理系統2.0介紹

作者:鄧永清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技士

諮商管理系統是提供臺大學生心理輔導的平台,因原系統使用Flex 當開發UI的工具,但許多瀏覽器已漸漸不支援flash,為了讓諮商老師和諮商同學可以方便使用此諮商平台,於是著手改寫系統,新系統使用HTML5格式,同時提高系統安全也新增許多功能,新系統預計於4月上線。

前言
諮商管理系統是提供臺大學生心理輔導的平台,為了讓學生可以更快速、即時查詢諮商資料,也為了讓諮商老師可以更有效管理諮商學生的情況,讓諮商老師可以更方便、更靈活地使用此管理平台,我們將原為Flex開發的系統改寫,並增加系統安全性,同時彙整舊系統使用的意見,並於系統加入新功能。

以下列出諮商系統學生端主要之新增功能

    1.查詢學生初談資料
    可以查詢初談的資料,以方便追蹤過去的歷史資料。

    圖一、查詢學生初談資料

    2.學生基本資料欄位增修
    基本資料卡包含學生基本學籍資料與聯絡資料,可用學號或身份證號查詢後自動帶入資料。


圖二、學生基本資料欄位增修

3.學生初談資料欄位增修
包含初談資料與心情溫度計資料,相較於舊系統於新系統新增欄位並修訂欄位,以符合諮商管理需求。

圖三、學生初談資料欄位增修

4.滿意度調查
問卷包含學生感受到輔導老師的真誠,願意與老師討論內心問題,老師能夠了解並適當回應學生的情緒,老師持續幫助學生澄清及探索問題,整體而言,學生認為這次初談經驗對我有幫助,若有任何感受及建議,請盡量填寫以供心輔中心參考改進。


圖四、滿意度調查

結語
因許多瀏覽器已漸漸不支援flash,為了讓諮商學生和諮商老師可以方便使用此諮商平台,我們著手改寫系統,新系統使用HTML5格式,同時依使用舊系統的建議及需求,整理並分析需求後,一併將新功能加入諮商管理系統2.0,目的是希望能提供諮商老師可以更方便、更輕鬆地操作使用,滿足各方面的需求,希望諮商管理系統2.0,可以滿足使用需求。

為使諮商管理系統更完備,系統若有不完善之處,歡迎將寶貴意見Email to: ycdeng@ntu.edu.tw彙整,作為下一期改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