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2期•2020.03.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專題報導

作者:曹桂漪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組/幹事

簡介
5G的全名是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也是4G的延伸技術,未來能成為物聯網的基礎網路建設技術。

1. 5G的三大特性
速度更快:目前4G的速度,能讓大家開心的使用手機、平版觀看影片,瀏覽網站,未來5G建置後,有機會秒速下載檔案或影片,減少許多等待時間,例如用4G下載一集影片,5G可能已經下載十集或者更多了,5G速度預估是4G的10~100倍。

低延遲:5G的時間延遲比4G少10分之1以上,可達到0.001秒。

巨量接取:5G每平方公里預估可支援上百萬個裝置,未來的應用可更加多元,有望達到萬物聯網的境界。

2. 4G與5G的比較

3. 5G的成本
建置成本比4G更高,電信5雄標案金額一覽表如下,僅次於德國、義大利居全球第3位,如此高的金額,屆時消費者的費用應會相對的提高許多。

4. 5G的應用
例一:
工研院與三軍總醫院合作研擬打造5G行動醫療實驗場域,利用5G低延遲遠距復健應用、手術會診與互動教學等, 透過先進影像處理,讓病人不用出門,即可在家進行復健活動,醫院端可即時進行指導與監控復健狀況,也可以避免發生危險。醫療方面的運用,也能讓在偏鄉服務的醫師,能夠更省時省力的進修醫學技術。

例二:
遠傳開發出「AI驗布」借重5G大頻寬與低延遲的優勢,以8K光學攝影機拍攝高畫質布料的照片,傳輸到控制中心進行AI智慧驗布的作業,可快速判斷布料是否有瑕疵,相較於傳統紡織廠人工檢查的方式,可大幅提昇效率與降低人員成本。

例三:
南韓電信業者KT與Dal.Komm合作推出「5G咖啡機器人」,內建鏡頭可掌握周圍環境的3D影像,一邊煮咖啡一邊服務客人,兼具5G行動熱點、人臉辨識、語音辨識下單等功能。Samsung邀請賽車手進行實驗,配戴自家VR眼鏡搭配遠端操控系統,透過5G網路成功操控8千公里之外的賽車

例四:
行政院特別核定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希望將5G技術優勢應用在自動駕駛,打造一套安全便利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日本考慮採用紅綠燈作為5G基站,不僅可用來管理路上自駕車,同時還兼具自然災害緊急通訊、以及其他社會基礎設施等用途。

5G的三大特性,在實務的應用上,可以更為廣泛, 例如交通-可提早知道壅塞路段與時間點; 醫療-可拓展到互相支援或偏鄉支援,提供予病患更快有效的療程,交通-自動駕駛,生活作息更便利的應用等。

5. 結語
5G設備建置成本比4G高,各國也都將投入大量資金進行開發,並將此視為國家基本建設中的重要工作項目,因成本與應用普及度考量,預估國內各大電信業者將先集中建置在市區,運行一段時間後,再評估建置範圍擴大的詳細執行計劃。5G的應用相當廣泛,除了能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可預期的也會改變很多的生活型態,[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因為萬物互聯, 5G將融入智能家居、智能安全防護、智慧城市運作、智能農業發展、環境監測服務等各項領域,連結海量設備。

參考資料

  •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76307
  • https://www.ey.gov.tw/Page/5A8A0CB5B41DA11E/087b4ed8-8c79-49f2-90c3-6fb22d740488
  • https://public.flourish.studio/visualisation/524142/?utm_source=embed&utm_campaign=visualisation/524142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25/1556709/
  •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7045-5G-AI-will-make-driving-smarter-than-you-think
  • https://kknews.cc/zh-tw/tech/3z564ga.html
  • https://fc.bnext.com.tw/5g-5-scences-applied-to-daily-life/
  •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6305/taiwan-5g-spectrum-auction-end
  •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075/5g-4g-difference
  •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8531-taiwan-5g-bid-competition-like-Forbes
  •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5181
  • 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14099
  •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9796
  •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