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09

:::
:::
臺大網路電話服務
  • 上版日期:2009-09-20
網路電話可以這麼用—
  • 臺大使用者在校園以外,例如學生回家、教授出國、職員出差等,只要可以連上網路,就可以利用臺大網路電話免費打電話回學校的3366直撥電話、校內5碼分機、學生宿舍電話、及所有臺大網路電話。
  • 利用3366直撥電話可與同號網路電話同時響鈴的特性,當辦公室或實驗室因整修或其他原因需要暫時遷移時,可以在臨時工作地點使用網路電話接聽原3366直撥電話,無須花錢申請移機或借用電話等麻煩事。
  • 臺大駐外單位,例如在台北市其他地點的辦事處、研究中心、或實驗室,以及位於外縣市的實驗林場、及農場等單位,可利用網路電話與校本部或其他也申請網路電話的本校單位聯繫,省下長途電話費用。

如何使用網路電話—

一、申請網路電話號碼:

  1. 台大教職員生只要透過申請網頁(從網路電信服務網頁http://ntuvoip.ntu.edu.tw,點選「申請網路電話號碼」連結),輸入計中帳號密碼認證後,即可取得一個5碼網路電話號碼。
  2. 申請網路電話號碼時可選擇是否將留言訊息轉寄到電子郵件信箱,開啟此功能後,便可在個人指定的電子郵件信箱收到留言訊息,日後也可隨時取消此功能。
  3. 網路電話預設只能撥校內電話,如需撥打校外電話(例如市話、長途手機、或國際),請填寫網路電話功能申請表(http://ntuvoip.ntu.edu.tw/voip_form.doc),經單位主管核章後送計資中心即可立刻開通撥號權限。

二、使用網路電話服務:

申請網路電話號碼之後,使用者可從以下方式擇一使用:

  1. 軟體電話:在電腦上安裝網路電話軟體,透過耳機麥克風使用網路電話。網路電話軟體可至http://ntuvoip.ntu.edu.tw/usage.php網站下載,以及參考安裝使用說明及功能介紹。
  2. 網頁電話:如果不想安裝軟體,或者暫時借用別人或公用電腦,那麼可透過網頁撥打及接聽電話。使用方式為,打開網頁瀏覽器,例如IE或Firefox,連至網頁電話網址:http://webcall.ntu.edu.tw,輸入網路電話號碼及密碼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個人網路電話。
  3. 硬體話機:若不習慣把電腦當作電話使用,也可以購買支援SIP協定的網路話機,此種話機必須接上網路線,並且設定臺大網路電話系統的必要資訊,就可以使用網路電話服務。相關設定可參考http://ntuvoip.ntu.edu.tw/usage.php#ipphone

三、網路電話撥打方式:

我們可將臺大計中網路電話視為臺大校內電話的一部份,所以網路電話與校內電話之間的互撥方式,就相當於校內電話直接互通—亦即,直接以5碼互撥。

  1. 與校內電話互撥:網路電話撥3366電話、校內5碼分機、或宿舍寢室電話時,直接5碼互撥即可。相同地,校內3366電話、5碼分機、宿舍寢室電話等撥給網路電話時,也是直接撥網路電話5碼號碼。
  2. 網路電話撥打校外電話:若已開啟網路電話撥打外線權限,只要先撥0,再撥電話號碼即可,例如撥到臺北市市內電話,先撥0再撥電話號碼(不必加02)K;如撥長途電話,先撥0,再撥區碼,之後撥電話號碼;如撥手機號碼,先撥0再撥手機號碼。
  3. 公眾電話系統撥入臺大網路電話:若從校外電話,包括一般市話、外縣市電話、手機、及國外電話等,撥打給臺大計中網路電話,例如51234,先撥到臺大代表號33663366,撥通後再按網路電話5碼號碼即可。網路電話使用者無論人在何處,只要登入網路電話,就可以接到電話。

更多好用的功能—

一、網頁視訊會議:

  1. 教師即使出國開會或訪問,也可以透過計中網頁視訊會議和學生定期研討,讓研究教學不受距離與時間的限制。
  2. 教師可申請個人用的網頁視訊會議室,隨時邀請其它校外人士進入系統舉行視訊會議,擴展校際與國際學術交流。
  3. 同學們在寒暑假或假期中,可透過網頁視訊會議系統,即使分處各地,也可以利用網頁視訊會議共同討論課業或活動

網頁視訊會議服務就是利用網頁形式舉行視訊會議!本校使用者可以透過計中網頁視訊會議系統,邀請多位使用者從網路上任何地方登入舉行視訊會議—全部都在網頁瀏覽器(例如IE或Firefox)上進行。
詳細使用方式請參考http://ntuvoip.ntu.edu.tw/webconf.php

二、 Skype-to-NTU:
在網頁上放置通話鍵連結(URL),任何人瀏覽網頁後如欲來電詢問業務,便直接按下網頁上的通話鍵連結(前提是撥號方的電腦上必須安裝耳機麥克風),即可透過網路免費撥打網路電話到校內3366電話及5碼分機,如此可提升學校及各系所單位官方網站的便民功能。

  1. 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如欲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請先填寫「臺灣大學計資中心網路電信服務申請表」(http://ntuvoip.ntu.edu.tw/voip_form.doc),勾選「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項目,並填寫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的電話號碼,在經過單位主管核章後,逕送計資中心網路組。
  2. 產生網頁通話鍵URL連結:接到申請之後,系統管理者將為申請通話鍵功能的電話號碼一一產生對應的網頁連結URL,並寄回給申請者。
  3. 在網頁上設定網頁通話鍵URL:接獲回傳的網頁通話鍵URL連結之後,便可著手修改官方網頁,在刊登聯絡電話處增加網頁通話鍵連結。
    詳細使用說明請參考http://ntuvoip.ntu.edu.tw/webcall.php

三、網頁通話鍵
世界各地的Skype使用者可透過 Skype系統撥打到臺大校園電話,包括3366直撥電話、宿舍電話、校內5碼分機、以及臺大網路電話等。藉由此機制,其他非臺大的使用者,只要擁有Skype帳號,便可從電腦上安裝的Skype軟體電話或其他形式的Skype電話,透過網路免費撥打到臺大專屬的Skype代表帳號,ntu.voip。

四、與其他學校網路電話互通
臺大電信系統已經與臺灣學術網路(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互通,從臺大校內電話及網路電話,可以透過網路免費撥打到其他加入此語音交換平台的學校單位,相同地,其他學校也可以撥給臺大校內電話及網路電話。完整的TANet完整的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參與學校單位名單,請參考http://voip.tanet.edu.tw

撥號方式—

  1. 臺大分配到的前置碼是926,再加上校內5碼(例如,3366電話的後5碼,網路電話5碼號碼,校內5碼分機,及宿舍寢室5碼號碼),組成一個8碼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
  2. 從校內電話(包含3366電話、網路電話、校內5碼分機、及宿舍寢室電話)可直撥其他學校的TANet網路電話號碼。
  3. 其他加入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台的學校,可撥926xxxxx到臺大的3366電話、網路電話、校內5碼分機、及宿舍寢室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