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0

:::
:::
台大NTP網路校時服務
  • 上版日期:2010-06-03

網路校時的綠由

你是否經常會覺得自己的桌上電腦、筆記型電腦…等上網設備的系統時間不準確,甚至是伺服器常常過了一段時間後,主機的時間也不準了;這是因為每一台主機都有一個小時鐘(石英振盪器所組成),而主機板上會有一個充電電池來供應電力維持這個時鐘運作,當你關機太久(電池沒電)或電池壞了,再開機時就會回復到出廠時間。另外,每一台主機的小時鐘不一定準確,假如每天快5秒鐘,一年就差半小時。為了讓電腦的系統時間能藉由網路達到校正功能,成立了NTP組識(http://www.ntp.org),訂出Network Time Protocol (RFC 1305),主要就是用來解決電腦系統時間同步的問題。

台大網際網路時間伺服器

NTP的原理可參考http://ccnet.ntu.edu.tw/ntp/operate.html,影響這個協定的準確度的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網路傳輸時間,可使用本校自建的網際網路時間協定伺服器(網路傳輸時間最短)調校時間。使用方式請參考http://ccnet.ntu.edu.tw/ntp/download.html,也可在微軟作業系統的控制台/日期、時間、語言和區域選項/日期和時間/網際網路時間選項選取自動與網際網路時間伺服器同步化設定台大網際網路時間伺服器:ntp2.ntu.edu.tw(如下圖),每週就會自動進行時間同步處理。


附圖:Window網路校時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