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5

:::
:::
還在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嗎?
  • 上版日期:2015-8-19

您還在用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嗎?那您知道微軟已經在2015年7月14日終止支援嗎?一旦作業系統停止支援,代表微軟不再提供任何patch更新與Hotfix,將導致伺服器的弱點易遭駭客利用,進而造成伺服器被入侵及機敏資料外洩之機率升高。

單位仍需要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該怎麼辦呢?

因為應用程式相容性的關係,有的伺服器無法貿然升級。我們該如何因應其風險呢?首先,製作乾淨的作業系統映象檔,將作業環境與資料分開存放,若系統有問題時可透過映象檔還原,使作業系統回復至原始乾淨的狀態。再者,您可以安裝一套適合的防毒軟體,並定期更新病毒碼及進行全系統弱點掃描,避免伺服器被植入惡意程式。其次,開啟Windows防火牆,關閉不需要及不使用的通訊埠,降低伺服器被嘗試入侵的可能性。當然,也不要忘記加強帳號的密碼強度,如密碼長度須超過八個字元及密碼須包含英文大小寫、數字及特殊符號,以增加密碼之安全性。

升級Windows Server 2003,該怎麼做呢?

您可以參考微軟官網提供之移轉步驟︰
http://www.microsoft.com/zh-tw/server-cloud/products/windows-server-2003/#anchor=fbid=WkSwALGSEAC

您也可以參考本中心提供之Windows Server 2003終止支援系統升級與資安防護之建議措施︰
http://www.cc.ntu.edu.tw/chinese/epaper/0033/20150620_3309.html

建議伺服器管理者依照相關步驟盡快進行升級或建立適當資安防護措施,以確保伺服器之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