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7

:::
:::
台大宿舍網路資安問題處理流程及使用規範簡介
  • 上版日期:2017-10-25

您使用宿舍網路時是否曾收到因IP觸發資安事件導致網路被限制使用的通知?

首先聲明,宿舍網路屬於學術網路的範圍,需遵守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使用者不得利用學術網路從事營利性商業活動,挖礦也屬於其中;若被偵測到進行挖礦連線,IP也會被限制使用,若您收到因挖礦而被封鎖的通知,但您並沒有進行挖礦行為,很有可能是被植入惡意程式進行挖礦,請參考以下處理流程:

  • IP被封鎖時,請先使用防毒軟體進行全系統完整掃描,這邊要注意的是,只要有使用該IP上網的設備都需要進行掃毒,即使是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設備,掃完毒後請務必將掃描結果截圖回報給網管,網管才可以解鎖及後續回報。
  • 若重覆事件一再發生,掃毒也無法解決時,請將設備重灌或還原為出廠預設值,重灌之後所有的應用程式請重新從官方網站下載正式版,不要安裝破解版、綠色版等來路不明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