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9

:::
:::
2019暑期高效能運算課程
  • 上版日期:2019-7-3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臺大計中)致力於推動高效能運算服務(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除提供多樣化的高速計算設施外,在技術支援方面亦不遺餘力。

為協助研究團隊追隨嶄新熱門的各式技術,於 2019暑假期間,特別與本校化學系、材料系、電機系、物理系、鈦思科技和兌全有限公司等單位合作舉辦一系列課程,範圍由AI及Machine Learning到目前火紅的量子電腦,內容涵蓋基礎程式撰寫到科學計算軟體的操作使用,相信對於研究人員均能有所助益,歡迎校內師生同仁及校外產學界先進踴躍參加。

2019課程總覽

序號 日期

課名

內容

1 6/27 MATLAB基礎程式技術 操作環境、程式語法及建立演算法函式。
2 7/1 MATLAB進階程式設計 撰寫Functions,程式除錯與效能調教。
3 7/8 MATLAB於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的應用 串流處理、影像偵測並提取出特徵、立體視覺,從相機校正,建構3D環境資料。訓練和視覺化深度學習模型。
4 7/9 在MATLAB上使用平行運算&分散式運算 用平行與分散式運算加速運算,在 MATLAB中撰寫平行運算利用多核心CPU/叢集電腦/GPU解決data-intensive的問題。
5 7/17-19 深度學習三日實戰工作坊 以Tensorflow進行CNN、DNN、RNN等深度學習演算,深度強化學習及生成對抗網路的實現。
6 7/30-31 機器學習前沿技術介紹 介紹機器學習的最前沿技術:Anomaly Detection、Explainable AI、Adversarial Attack、Meta Learning。
7 8/6-8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入門介紹 量子電腦與量子計算簡介、Qiskit 與量子計算、量子演算法與量子計算的應用。
8 8/12-13 Tensorflow Keras 人工智慧開發 利用TensorFlow Keras,進行多種深度學習及人工智慧的佈局設計;例如 DNN、CNN、RNN/LSTM、CNN-LSTM、及其多重變化組合的高階應用。
9 8/19-20 人工智慧視覺-物件偵測與識別 以R-CNN為主軸,深入介紹Faster R-CNN、Mask R-CNN、SSD、YOLO等物件偵測方法,包含演算法講解及其重要設計理念。
10 8/23 從機器學習到深度學習 從傳統機器學習的原理出發,認識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介紹各式常用套件,以實際上機方式,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11 8/26-28 量子化學計算軟體Gaussian簡介與應用 基於first principle, ab initio的電子結構方法,計算分子的性質以及反應特性。
12 8/29-30 VASP第一原理計算簡介 介紹VASP軟體使用,以及第一原理計算等知識。

參考網址:

  1. 2019高效能運算課程網站
  2. 資訊應用課程網
  3. 高效能運算服務

校內同仁如欲使用高效能運算服務,包含MPI, SMP, GPU, CUDA, Phi, Matlab, Deep Learning, Tensorflow, Caffe等,歡迎與計中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