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篇】

入門第一步

【實用篇】

計中服務

專業諮詢服務

計資中心負責全校資訊服務的帳號管理,稱為臺大單一認證服務。

舉凡電子郵件信箱、Ceiba 課程系統、myNTU、個人網頁(Home Page)製作、校園無線網路上網認證、全校版權軟體下載使用、學雜費繳費明細查詢等均以此帳號作為憑證。

  1. 帳號:學號(長度九碼,首碼英文小寫。)
  2. 密碼:
    • 本國籍學生身分證第一碼及最後四碼。
      例如:A123456789→a6789 外籍學生為 a 加上生日,
      例如:生日為 1980/05/12→a0512
    • 若資料缺身份證字號,例如僑生,或者是填寫錯誤。
      密碼為:a + 出生月日
      例如出生於 Sep 15,密碼為:a0915
      Jan 3,密碼為:a0103
      Oct 30,密碼為:a1030
    • 如果您的學籍資料中,欠缺以上兩項。
      請您攜帶學生證或身份證,親自至計算機中心一樓櫃臺,設定密碼。
  3. 拿到帳號密碼後的第一件事情,必須先修改密碼,才能使用各項服務。
    修改密碼網頁:網站連結
    相關網址:網站連結

  1. 郵件帳號:學號@ntu.edu.tw,例如:b00123456@ntu.edu.tw
  2. 網頁讀信及設定方式:網站連結

隨著無線網路設備如筆電、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 3C 產品的普及,而這些產品網路連線方式都是用 WIFI 或 3G 等無線網路。本校自 2002 年開始進行臺大校園無線網路的建置,開放給本校現任的教職員工生使用,已完成全校百分之九十建築物及戶外百分之八十的涵蓋範圍,全校建築物內所有的教室及會議室皆可使用臺大校園無線網路。

臺灣大學 VPN 連線服務,可提供臺大使用者在非臺大網路環境時,連線回校園網路並取得校內 IP 位址進行服務的應用程式,例如授權軟體下載或圖書館電子期刊瀏覽等校園專屬服務。

相關網址:網站連結

提供多種使用環境的SSL VPN連線程式

提供臺大使用者透過網路從任何地方免費接聽及撥打校內電話之服務。臺大在學生皆可申請網路電話號碼,個人電腦或智慧手機安裝軟體電話並登入NTU VoIP後,即可與校內電話免費互通,更可撥打至TANet(臺灣學術網路)網路電話系統;同時也提供網頁撥打電話(Webcall)及語音留言轉寄電子郵件信箱等服務,申請網路電話號碼及相關使用說明等詳細設定請參考相關網頁。

NTU Space提供全校每位學生15GB的雲端儲存空間,除了可以利用網頁介面上傳、下載及分享檔案,還提供了Windows 及Mac版的同步程式(Sync Agent),讓您隨時同步電腦中的資料,另外還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APP,隨時存取NTU Space,只要簡單的設定同學們就可隨時利用超商的ibon列印NTU Space上的資料。

同步程式(Sync Agent)支援平台:Windows/Mac

APP支援平台:iOS / Android

想要擁有一個充滿個人風格的網頁嗎?計資中心提供每位使用者10GB的網頁空間,讓您盡情揮灑!

網頁網址:http://homepage.ntu.edu.tw/~學號

例如:http://homepage.ntu.edu.tw/~b96123456

製作方式請上網參考範例:網站連結

利用最新的雲端運算提供跨平台的桌面虛擬化服務,讓使用者不受空間、地點、設備的限制裝置輕鬆存取計算機中心所提供的各類軟體資源及服務。NTU VDI系統提供了「win7-cht」、「win7-eng」、「win7-cht-GPU」、「win7-eng-GPU」四種作業系統。

其中GPU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利用中心所提供的顯示卡資源做大量的圖型化運算,方便師生們做學術研究。NTU VDI系統提供了跨平台、裝置的連線方式,使用者可以利用任一種瀏覽器連線至NTU VDI。或是在使用者的任一裝置上安裝VMware Horizon Client,即可全功能使用。

相關網址:網站連結

  1. 列印服務:24小時全年無休,讓同學可以快速列印講義報告。
  2. 個人電腦:電腦教室提供個人電腦,可24小時自由上機使用。
  3. 提供高速雷射印表機、掃描器、DVD燒錄器、記憶卡讀卡機等設備,方便同學使用。
  4. 相關網址:網站連結

課程規劃:包括文書處理、多媒體動畫、網頁設計、影音視訊、教學科技、程式設計、作業系統、資料庫管理、統計軟體、資訊網路、高效能運算等不同系列課程。

課程諮詢問題,請親洽計資中心109諮詢櫃台,或電洽02-3366-5022或5023。

課程詳細資訊及報名方式可至資訊應用課程網查詢。

相關網址:網站連結

將校內具代表性的開放式課程備份、存置於雲端平台,並藉由雲端服務的穩定性與便利性,來提供全校師生及校外人士最優良的數位知識學習服務。

網站網址:網站連結

臺大校園網路服務相關網址:

  1. 學生宿舍網路:網站連結
  2. 學生宿舍網路新手上路:網站連結
  3. 臺大宿舍網路註冊流程說明(Procedure for Dorm Network Registering) :網站連結
  4. 宿舍IP註冊系統:網站連結
  5. 學生宿舍網路管理:
    • 為公平使用宿舍網路頻寬,本中心對宿舍網路流量進行管制。
    • 本辦法依據國立臺灣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範實施。
    • 每個IP每天可存取(包含上、下傳)總流量為6GB,所有應用皆列入計算。
    • 當日超過此總量限制之個別IP的傳輸率將立刻被限制為1M/256Kbps。
    • 為維護大多數同學網路使用順暢,宿舍網路部分P2P流量被限制使用。
    • 流量重新計算時間為每日 8 時。
    • 流量統計範圍指的是宿舍區與校外網際網路的流出入總量,但是宿舍之間與校內其他系所之間互傳流量則不在此限制。

臺灣大學資訊安全中心是計資中心與使用者及網管人員的溝通平臺。提供最新的資安訊息、宣導網路安全及使用者基礎防護方案。

利用網路netflow資料偵測與分析異常網路流量,自動限制異常主機網路使用,並主動通知網管人員處理。網站提供異常主機網路限制之查詢介面,並可由網管人員確認問題解決後於系統解除網路限制。

相關網址:網站連結

為宣導智慧財產權之重要性,並本著提倡使用合法版權軟體之精神,計資中心斟酌經費狀況,購買校園合法版權軟體,如Windows、office、防毒軟體…等,提供校內同學使用。

軟體列表與取得方式:

  • 網路下載網址:網站連結
  • 詳細軟體內容、授權範圍或相關問題諮詢請上網頁查詢或電洽02-3366-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