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03期 • 2007.12.20發行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07圓滿落幕

作者: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網路組程式設計師/李美雯、研究助理/林玉潔整理報導

 

臺灣學術網路最大的盛會—「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自1995年開始舉辦,每年輪流由一個區域網路中心承辦。目前全國共有12個區域網路中心,今年邁入第十三個年頭,正好又是另一個12年的新的開始。臺灣大學深感榮幸承辦今年的TANET研討會,冀由本次的研討交流,讓臺灣的學術網路能邁向一個嶄新旅程與開創另一個新紀元。

 

今年的臺灣學術網路盛會TANET2007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於1022~25,假國立臺灣大學新體育館盛大展開。今年的研討會,非常榮幸邀請到各大專院校的資訊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擔任籌備、指導與議程委員,委員們在網際網路方面擁有相當豐富的學識與經驗,讓此次研討會更加的豐碩。同時並邀集了產官學界的學者專家、臺灣區網的資訊服務人員及網路從業人員齊聚一堂,在寬頻及無線網路的基礎上,共同推動創新的網路軟、硬體技術與人性化的管理機制。除了在e化校園推展數位學習之外,更能深入家庭日常生活,打造一個創意、文化與關懷的學習社會。 

今年研討會的主題是「U化校園,e網打盡」。其中U化校園」UUbiquitous,原意是指天神;演變到現在是「無所不在」的意思。而所謂U化校園」,意思就是讓使用者可以於任何時刻在校園中任何地方都能接取網路,並且可以使用校園網路的資源。 

TANET2007研討會的論文投稿非常踴躍,論文主題包含:網路規劃建置及管理營運、網路服務及應用、無線網路與行動網路、電子商務及資料探勘、網際與資訊安全〈含資訊倫理、智慧財產權保護〉、網際網路技術、eMU化相關技術與應用、網路教學與數位學習技術、中小學網路教學與數位學習、數位內容及學習〈含數位藝術與創意生活〉等領域。本次研討會共收到366篇論文投稿,每一篇投稿論文都經過相關領域的學者審查,在議程委員會的謹慎評估後,共收錄225篇論文,分42個場次進行論文發表。

今年TANET研討會的特色之一,研討會期間每天邀請一位知名的學者或專家蒞臨演講。研討會第1(10/22)邀請到「ACM A.M. Turing Award」得主(Turing Award一般被稱為"電腦科學界的諾貝爾獎")Internet之父美譽的Dr. Vint Cer針對下一代網路趨勢發表演說,當天吸引了600多位慕名而來的老師、學生以及IT產業人士到場聆聽,也為本次研討會揭開了絢爛的序幕。23日邀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教授演講,林院長呼應了Dr. Vint Cerf的論點-網路與行動化在未來是越來越密不可分的。24日的開幕典禮由本校校長李嗣涔及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楊正宏致詞,並頒發「96年度資訊教育及臺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獎」。開幕典禮後,接著邀請到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發表演說,探討資訊社會中的倫理、規範等。研討會的最後一天(10/25),邀請到全球知名搜尋入口網站Google臺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博士分享「搜尋引擎在Web2.0世界遇到的機會與挑戰」,吸引相當多人前來聆聽。除此之外,還有三場專題演講、七場專題論壇以及三十場工作坊,各場次探討的議題涵蓋了研究性、實務性與技術性,相信與會者在四天研討會中定能滿載而歸。此次會議於本校綜合體育館舉行,共有二十七家網路先進軟硬體廠商參展,期望透過本次的技術交流,促進日後產學合作的機會。

今年研討會的另一個特色是提供「演講現場影音實況直播」的服務,只要透過網路點選大會網站的連結,即可觀看現場演講。大會提供現場直播的演講場次有:Dr. Vint Cerf與曾院士的Keynote Speech、林院長與簡博士的Invited Speech。除此之外,在大會的展場(綜合體育館)也有大銀幕同步播放精采的演講。 

本次研討會還有一個特色,是打開了國際視窗。很高興邀請來自奧地利聯邦教育部教學革新科技小組執行秘書Mag. Helmut StemmerMag. Helmut Stemmer此行專程參加TANET2007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藉由研討會論文發表,以了解我國「中小學網路教學與數位學習」的成效。也期盼利用此次訪台機會,參訪中小學學校,以了解台灣中小學目前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教育現況,與我國交換意見與經驗分享。 

TANET2007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能夠圓滿落幕,衷心感謝教育部電算中心、各主協辦單位及議程委員們的精心規劃;感謝所有論文投稿者與論文審查委員的用心及支持;同時也感謝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臺灣網路資訊中心、及所有贊助廠商對大會的慷慨贊助;期望所有學術界或產業界的人士都能支持著TANET研討會,攜手共創臺灣網際網路優質的環境與服務。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