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06期 • 2008.9.20發行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推薦刊物

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臺大新世代網路電信服務4-網頁通話鍵功能介紹
 

作者:邵喻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只要在電腦兩端都有裝設耳機麥克風,在網頁上按一下通話鍵,即可直接撥電話給校內公務電話受話者。

何謂網頁通話鍵
一般網路電話系統都是提供給註冊的會員使用,例如非常熱門的Skype。而以服務本校教職員生為目的的臺大計中網路電話系統也是如此,因此只有校內使用者才能申請臺大計中網路電話號碼。為了延伸網路電話的使用效益,計資中心建置網路電信系統時,也包含網頁通話鍵功能,提供校外人士透過網頁免費與校內公務電話通話的服務。

近年來,網頁已成為各公私立單位呈現資訊提供外界查詢的主要媒介,網頁上除了說明業務內容之外,也會列出負責人員電子郵件及聯絡電話。計中網路電話系統提供的網頁通話鍵功能,亦即在網頁上放置通話鍵連結,任何人瀏覽網頁後如欲來電詢問業務,便直接按下網頁上的通話鍵連結(前提是撥號方的電腦上必須安裝耳機麥克風),即可透過網路免費撥打網路電話到校內公務電話,如此可提升學校及各系所單位官方網站的便民功能。


網頁通話鍵使用說明
校內各單位如欲在官方網站上運用網頁通話鍵功能,請依以下步驟進行:

  1. 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網頁通話鍵功能以提供校內單位官方網站之便民聯繫為目的,因此只接受各單位提出之申請。如欲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請先填寫「臺灣大學計資中心網路電信服務申請表」(http://ntuvoip.ntu.edu.tw/voip_form.doc),勾選「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項目,並填寫申請網頁通話鍵功能的電話號碼,在經過單位主管核章後,逕送計資中心網路組。

  2. 核發網頁通話鍵URL連結:網路電話系統管理員接到申請之後,將為申請通話鍵功能的電話號碼一一產生對應的網頁連結URL,例如http://webcall.ntu.edu.tw/webcall/?auto_dial=1&uri=c19702e0b2233957dbb659db6761d900(請參考臺大網路電信服務首頁http://ntuvoip.ntu.edu.tw的範例:線上打電話給系統管理者),連同使用說明一併回覆申請單位。

  3. 在網頁上增加網頁通話鍵:申請單位接獲回傳的網頁通話鍵URL連結之後,便可著手修改官方網頁,在刊登聯絡電話處增加網頁通話鍵。例如網路電信服務首頁http://ntuvoip.ntu.edu.tw提供以下功能連結:

※ 線上打電話給系統管理者(電腦需配備耳機與麥克風)

網頁瀏覽者可點選此連結,便能夠線上直接與系統管理者通話,無需支付話費。該網頁連結的原始碼內容如下:
<a href="http://webcall.ntu.edu.tw/webcall/?auto_dial=1&uri=c19702e0b2233957dbb659db6761d900">線上打電話給系統管理者</a>(電腦需配備耳機與麥克風)
當然,如欲讓網頁更生動活潑,也可用其他圖形(例如電話或聽筒等
)取代其中的「線上打電話給系統管理者」文字,例如:

網路組成員職掌:

成員

職稱

聯絡電話

E-Mail

職掌

邵喻美

助理程式設計師

33665006

校園網路電信系統


只要在
圖示上套用代表該電話號碼之網頁通話鍵的URL即可,如此一來,瀏覽網頁者直接點按 圖示便能夠透過電腦和33665006直接通話。

利用網頁通話鍵,可以讓使用者方便地從網頁查到業務聯絡電話時,直接就能夠免費撥打到校內桌上電話。計資中心網頁(http://www.cc.ntu.edu.tw)已採用此功能,全面更新網站上的聯絡電話連結,讓計中網頁更便利更生動!

網頁通話鍵參考網頁:http://ntuvoip.ntu.edu.tw/webcall.html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