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7期 • 2011.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在雲中工作和生活

作者:潘育群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專案計畫助理研究員

在這個忙碌、資訊爆發的時代生活,選擇適當的雲端服務,絕對是可以大幅的提升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雲端」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把所有不想記在腦袋裡的,過去是寫在筆記本上,現在是丟到「雲端」裡。善用「標籤」與「搜尋」,藉由有規則的標籤管理,給予個人的註記,儲存在雲端的空間裡,再藉由搭配手機或者電腦,即可以輕鬆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或是透過各種社群工具 facebook, twitter…等分享給好友。

這是今年德國漢諾威揭幕的CeBit電腦資訊展主辦單位所訂的主題,雲端技術對於從事資訊科技的人來說,經過去年一整年下來「臺灣雲端元年」的洗禮與各種媒體的疲勞轟炸,其實已經有點麻木,但是其他領域的人可能還是虛無飄渺抓不到重點。所以這個資訊展所訂的主題,要求參展的商家,藉由多種應用的呈現,目的是讓人了解「雲端技術」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了,真是用心良苦。

如果讓一個小學生,描述在雲端工作與生活一點都不難,這種詩情畫意的畫面從小學時代的漫畫書就接觸到了,宗教神話故事裡奧林帕斯的天神、耶穌還有很多小天使,佛教中的佛陀與道教中的玉帝,他們都有各式各樣的神通與法器讓在雲端中的生活無憂無慮,方便至極。

這些想像中的美好生活,身為凡人的我們,在資料通訊與解決人們之間的互動上,藉由資訊科技的進步,有些也可逐步在人世間實現。例如,現在工作上大概很難離開電子郵件了吧,如果名片上沒有印上電子郵件信箱,也許你會懷疑他是不是詐騙集團。現在個人的隨身手機與電腦裝置,都可以隨時收到e-mail或者好友從facebook中傳來分享的訊息。當你在使用這些好用的通訊工具,你大概沒關心過,是那個電子郵件伺服器在幫你處理這些四面八方來的電子郵件(xx@ntu.edu.tw),你大概也沒興趣知道,事實上也不需要知道。其他還有許多可以幫助你提升工作效率的「法器」,例如dropbox(雲端硬碟)、evernote(雲端記事本)…等,如果你還不知道,建議你趕快用用看,你一定會有這樣的感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事實上在雲端中(如Apple Store、Android Market…)還有更多的寶貝等待你發掘呢。這邊可以舉個例子,瞭解這十年間因為雲端這樣的概念,讓資訊的傳播有非常大的改變,國外的媒體觀察到,2001年911事件新聞的傳播主要是透過 e-mail、電視新聞、網路論壇等傳播。2011年賓拉登受到美國政府的襲擊,多數人得到消息則是透過facebook, twitter, plunk 等傳播得更廣泛更快速。影響到我們雲端生活的是,臺大商圈的商家應該要更小心的維護商譽,否則透過各種雲端概念的「法器」傳輸,真的是壞事傳千里,一發不可收拾。

以軟體服務(Software-as-a-Service)來說,作為一個雲端工具的使用者,其實是很有樂趣的(主要是好用的工作都有免費的基本版),只要在網路上搜尋,把最熱門的應用程式裝裝看,簡單到如同在海邊撿貝殼。但是接下來,如果你使用的不是別人提供的雲端套裝服務,而是需要硬體IT設備(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建置個人的應用系統,身為臺大人,你就可以申請使用「臺大觔斗雲」。

我個人經過了「臺大觔斗雲」幾個月的推廣過程,我有點小小心得,想從反向的思考,來介紹「臺大觔斗雲」的服務概念。首先我想說甚麼不是雲端。第一:雲端並不是簡單的硬體設備的堆疊與集中管理,第二:雲端也不僅是將軟體的授權集中管理,控管授權的使用,第三:雲端並不只是讓你儲存資料空間的地方。前面所提到的三項,只是雲端服務形成中,許多必要因素之三,卻不是雲端最後所要呈現的結果。

以臺大觔斗雲為例,我們將前述三項軟硬體資源,加以有效整合之後,提供了一種新的控制模式,建立在對於資源有彈性的調配與分析的能力。因此,在提供運算能力的時候,可以隨著你的需求而成長,這樣應用程式就不侷限在有限的資源範圍裡了,當然更不會有服務中斷的問題。所以當使用雲端概念的基礎來提供服務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服務可以無限擴充,無所不在,如同我之前所提Dropbox, Evernote等已經具有相當大規模的雲端服務應用。

所以雲端的價值並不只是硬體設備的堆砌相加而得,在於使用者不用在擔心服務的資源是否受限,服務可以是無所不在,可以在最快速的時候,使用最適當的資源,提供使用者最需要的服務,得到最正確的訊息。

就如同教你如何輕鬆整理房間的「輕鬆收納術」,坊間中有很多教你如何生活在雲端時代的書,我參考了一些書籍,歸納出來不超出兩個重點,就是善用「標籤」與「搜尋」,雲端最大的好處是你可以把所有不想記在腦袋裡的,過去是寫在筆記本上,現在是丟到雲端裡。藉由有規則的標籤管理,給予個人的註記,不需要檔案歸檔的動作,儲存在雲端的空間裡,不論你是檔案、筆記心得或者是電子郵件,例如 dropbox, evernote, gmail, exchange 這類的工具,當你需要使用資料時只需要「搜尋」即可,可大大的減輕你大腦的負擔,再藉由搭配時尚流行的手機或者電腦,即可以輕鬆優雅的完成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更多好用的工具,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就讓你自己去挖寶,透過各種社群工具 facebook, twitter…等分享給好友。

除非你可以完全避免這個時代,忙碌、資訊爆發的生活,不然花點心思選擇適當的雲端服務,絕對是可以大幅的提升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