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7期 • 2011.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臺大觔斗雲-虛擬主機租用服務申請、使用簡介

作者:柯皓文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臺大觔斗雲結合服務品質承諾書及使用者合理付費的觀念,協助臺大邁向一流頂尖大學。計資中心利用雲端服務來創造能被使用者認可且願意為此付費的價值,以達到雙贏效果。透過簡易的服務申請流程與直覺方便的操作方式,可降低使用者的科技使用轉換成本。本文主要介紹計資中心第一期建置的雲端服務租用申請流程以及操作方式。

為何選擇臺大觔斗雲服務 (NTU Cloud Services)
臺大觔斗雲服務團隊針對全校研究團隊建置一個安全、具可擴充性,又能依研究團隊各自之研究需求量身打造一個安全運算、儲存與通訊環境的雲端服務。面對勢不可擋的雲端運算趨勢,您一定想要盡早開始使用臺大觔斗雲的各項雲端服務,但卻因為IT需求變化多端、應用程式眼花撩亂,加上檔案資料成千上萬,使您不知道該挑選哪一個服務來使用嗎?別擔心,臺大觔斗雲提供的Plan A:虛擬主機租用服務Virtual Machine(VM) Service,具備高規格、高效能運算平台、高容錯的雲端儲存空間、專業的管理人員、即時災難復原,搶救珍貴資料、隨時隨地存取、使用雲端研究主機/資料、24小時不中斷的服務、設定操作直覺、簡單、易上手、節省空間、空調、電力與維運成本、ISO認證的專業機房與防火牆、高硬體擴充性等優點,幫助您聰明採購,精準達成您的需求!

以下為介紹臺大觔斗雲服務申請流程:

服務帳號開通
臺大觔斗雲服務的申請,首先必須擁有臺大觔斗雲的服務帳號,目前第一期服務的使用者以教職員為限,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即推廣至全校師生。透過臺大單一入口認證方式(Single Sign-On),自動帶入使用者資訊,簡化帳號開通流程。服務帳號開通後,即可進行臺大觔斗雲的雲端資源租用服務。

第一次申請開通服務帳號,只要用在計中申請的email帳號及密碼登入,即帶出相關欄位之資料,再設定觔斗雲密碼及聯絡電話按送出申請鈕完成申請程序,如下圖以筆者為範例

服務方案選擇
計資中心的臺大觔斗雲服務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的雲端環境建置,所提供的服務為Plan A:「虛擬主機租用服務Virtual Machine(VM) Service」,以及正在建置中的Plan B:「儲存空間租用服務 NTU BOX-Storage Service」。這兩個服務可免去過往研究計畫需各自購買及維護實體電腦的困擾,同時也可減少用電、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未來可能推出的雲端服務包含規劃中的Plan C:「尖端負載效能品質保證服務 Peak Load Service Quality Guaranteed Service」與Plan D:「應用執行期限保證服務 Applications with Deadline Service」。因此現階段在服務方案的選擇上,只可選擇「虛擬主機租用服務」。

Plan A:虛擬主機租用服務計價原則

 

服務內容設定
進入服務設定頁面後,我們提供了虛擬主機的基本配備,內容為單核CPU、1G記憶體與80G的硬碟空間(40G為系統碟與40G的自動備份空間)。除此之外,使用者可依照系統需求,彈性的加購系統的CPU、記憶體、硬碟空間與作業系統。由於虛擬化技術的限制,目前單一虛擬主機CPU最多為四核、記憶體為8G、附加硬碟空間為200G,而在Windows作業系統方面:Windows XP、7系列的作業系統皆為免費,但Windows Server 2008則需要額外的授權使用費用;另外Linux作業系統,也將推出免費的SUSE等作業系統供使用者選擇。在服務開通時間方面,您須選擇二星期後至一個月以內的開通時間,系統將在指定的時間自動開通供您使用。

訂單送出與服務確認
使用者核對金額後即可點選送出訂單,臺大觔斗雲團隊將在收到您的訂單後根據系統資源分配使用者所租用的服務資源,並寄送電子報價單給您。您收到電子報價單,並核對項目無誤後,點選「確認」後,服務即將於您指定開通的日期開通。

使用者付費流程
若您不需要開立收據可填寫校內經費往來申請單後,送至會計室辦理。若需要開立收據可持現金、匯款收據或支票,至計資中心109室完成繳費手續,計資中心會開立收據,以便您處理後續報帳事宜,或是計資中心以公文交換方式將臺灣大學繳費單送至貴單位,屆時您持此繳費單至出納組繳費。此外您亦可填寫「預借現金申請表」至出納組繳費,由出納組開立收據給您,您再憑此收據處理後續報帳事宜。使用此方式,您可不用直接使用現金繳費,而是透過學校會計系統處理撥款及扣款之動作。

 

虛擬主機主控台操作平台限制
使用者用戶端可透過所支援的作業系統、瀏覽器,操作虛擬主機,平台限制如下:
用戶需安裝「.Net Framework 2.0」、作業系統支援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 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SERVER 2008 R2、瀏覽器支援 IE6、IE7、IE8、IE9等。除了透過以上的瀏覽器操作虛擬主機外,亦可透過Windows遠端桌面系統使用Windows虛擬主機,以及SSH連線方式使用Linux虛擬主機。

 

登入虛擬主機主控台
登入臺大觔斗雲網站後,即可看到服務清單列表,在「已上線」的服務清單列表中,可一次勾選多台虛擬主機操作。

點選「確認」後即進入虛擬主機的操作介面,介面中可針對主機做啟動、休眠、關機等動作,旁邊亦有圖示說明主機的CPU、硬碟空間等使用狀況。使用遠端桌面Console控制,可以讓您直接透過瀏覽器遠端控制虛擬主機。此功能須在有Windows作業系統與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的電腦,並且安裝對應的ActiveX控制項後方能使用。

初次使用的使用者點選虛擬機主控台後,可能需要安裝Active X。完成ActiveX安裝或已安裝ActiveX者,系統會跳出視窗請您輸入帳號密碼進行認證。此外,由於登入虛擬主機需要網域認證, 因此帳號前要加網域名稱「cloud」,即「cloud\您的帳號名稱」才能成功登入。
在系統跳出帳號密碼認證視窗前,或在您認證完系統顯示虛擬主機桌面的過程中,可能需等待數秒左右的時間。因為基於安全考量,系統間的傳輸必須使用加密安全管道來進行,初次使用要等待一段時間來建立,但不影響之後操作的流暢程度,登入虛擬主機後即可做任何操作如同實體主機一般方便、直覺,介面如下:


其它常見問題
因雲端服務今年才剛推展,不免有一些使用上小問題,導致使用上不如傳統實體主機順利。常見虛擬主機使用問題為:為何存取遠端桌面時無法通過帳號密碼認證、檔案上傳等,此常見問題大家可參考https://www.cloud.ntu.edu.tw/Portal/中的新手上路或將您的問題隨時向計資中心作業組諮詢窗 (02-33665022或5023,email: cchelp@ntu.edu.tw) 反應。使用臺大觔斗雲服務能讓節省您的資源,將珍貴的研究資源用於核心的研究。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