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17期 • 2011.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雲端行動運算

作者:許凱平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程式設計師兼副組長

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不少人上網、看新聞、聯絡朋友或查看行事曆的主要工具。比較遺憾的是,我們常逛的網站,並不一定會有手機的版本可用。如果透過智慧型手機直接瀏覽一般未對行動裝置最佳化的網頁,在使用經驗上往往會大打折扣。本文將介紹兩個雲端行動服務產生器:RSS[1] Reader[2]與Google Calendar Viewer[3],提供有意提供行動服務的讀者作為參考。

RSS Reader雲端行動服務產生器
一些大專院校的校園公佈欄以及新聞媒體或部落格網站,通常會提供RSS(簡易資訊聚合)給學校成員或讀者訂閱。如果學校的公佈欄沒有行動版本,沒關係,只要有提供RSS的服務,我們就可以透過RSS Reader服務產生器來製作一個行動版的公佈欄。

以臺大校園公佈欄為例,如果我們要製作一個「近期活動」的雲端行動服務,首先先從http://ann.cc.ntu.edu.tw/ 下方取得近期活動RSS 的位置,http://ann.cc.ntu.edu.tw/asp/sort_rss.asp?rss_flag=99
連上產生器(http://goo.gl/fHdvl),複製剛剛的網址到Feed url

按下[Preview]即可看到一個專屬的RSS Reader 已經幫您做好了。一進去是文章清單,點選之後可以看文章的內容。另外,在文章閱讀模式下,下方有一排工具列,可以讓使用者方便地逐篇閱讀,或是直接在瀏覽器開啟(Open)。

下方是
Feed Url: 批踢踢實業坊 NTUacadem 板
http://rss.ptt.cc/NTUacadem.xml
取得RSS Reader 網址,你就可以將這個網址輸入您的手機,或放在個人首頁上供人下載使用。

如果覺得輸入網址太麻煩,可以產生QR Code,然後透過手機上的相機功能讀取QR Code,當然您的手機必須有QR Code 軟體(安裝免費的QR Reader即可)。

安裝也很簡單,只要加入主畫面螢幕即可。

 

一個簡單的雲端行動應用就完成了。

行事曆服務產生器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以Excel或Word等微軟產品製作的組織年度行事曆、系列活動的時間表或是個人行程,用來提供給別人或自己參考。為了方便在瀏覽器上閱讀,有些人還會進一步將這些檔案轉成網頁的格式。製作手機版行事曆的最簡單方式就是請美工或程式設計人員,將目前適合於大螢幕看的版本重新排出一個手機的版面(網頁或應用程式)。這樣的方式的優點是很快就會有一個美美的成品,缺點是沒有辦法依照目前的時間呈現。

行事曆服務產生器可以幫您將您在Google的公開行事曆以Web App的方式發行,服務網址為http://goo.gl/TKwYg。只要您將日曆ID填入產生器,即可幫您產生行事曆。日曆ID在Google Calendar 的詳細頁簽可以找到。

行事曆服務產生器的操作方式與RSS Reader產生器雷同。


結語
雲端與行動運算是最近蠻火熱的話題,本文僅就雲端使用者的立場撰寫,提供一般的使用者參考,即使不懂雲端是什麼,也可以在手機上利用到雲端的便利性。關於實作層面的部分(服務寄居於Google App Engine、利用jQuery Mobile及微軟提供的Template Plugins撰寫)在此就不多做敘述。

參考文獻與相關連結
[1] RSS, http://zh.wikipedia.org/wiki/RSS
[2] RSS Reader with jQuery Mobile, http://jsdo.it/cmw1966/dGgp
[3] Google Calendar, https://www.google.com/calendar/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