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28期 • 2014.03.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Open Data – 政府開放 全民參與

作者:張傑生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 作業管理組副組長

一、前言
「Open Data」可說是當前火紅的網路話題之一,什麼是Open Data,根據維基百科[1]「Open Data指的是一種經過挑選與許可的資料,這些資料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不論是要拿來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都不加以限制。」

簡單來說,Open Data就是「政府資訊公開,人民自由運用」。政府有責任與義務將可公開的資料,以清楚易讀的格式,定期公諸於世。而人民可以輕易取得政府所提供的資料,進而自由運用,包括:傳遞、處理、加值,甚至販賣、轉售,不受任何法規的限制阻擾。

過去由於政府衙門深似海,尋常百姓不得入,資訊落差的結果,造成特定關係人士,得以藉由預先獲取資訊的優勢,針對特定標的,進行炒作,獲取利益。最典型的範例如:預先得知公共工程計畫,提早卡位買地,賺得價差,這也是俗稱的炒地皮。然而隨著時代變遷,人民意識抬頭,對於政府事務的興趣提升,也開始積極要求參與其中。人民議會掌握立法權,對於行政機關行監督之責,因此許多行政機關的措施與資料,都必須攤在陽光下,交給民眾審閱。

於此同時,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成熟,人民資訊素養提升,具備程式開發能力的民眾越來越多,對於政府資訊的解讀、分析、處理與再製早已駕輕就熟。就在這種氛圍之下,所有條件就位,水到渠成,促成了這股Open Data風潮。

二、背景
政府資訊公開已非新鮮,亦非創舉,許多國家早訂有相關法律。以美國來說,1966年即已訂定「資訊公開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2],到了2009年歐巴馬總統更頒佈13526號行政命令[3],補充說明一般性文件解密條件為10年,機密文件為25年,延長需額外申請。而美國政府的Open Data網站[4]也於2009年五月正式上線,該網站目前已提供超過八萬筆公開資訊;同時間公布的政策備忘錄[5]與策略書[6],更宣示了要求政府各單位須積極開放Web-API,方便民眾存取政府資料。

回過頭來,台灣政府則晚至脫離威權體制時代,直到1999年才通過「檔案法」[7],明訂「國家檔案至遲應於三十年內開放應用,其有特殊情形者,得經立法院同意,延長期限。」有了前述法令依據,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家屬,才得以在數十年後,取回當年先人所留下的遺書、日記等手稿。

時空拉回現今,再度讓政府資訊公開議題獲得關注,可歸功於2012年10月的「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事件。在房價節節高漲,民怨四起之際,立法院總算於2011年底通過地政三法修訂,讓內政部於網站公開房屋交易價格。在開放查詢的前幾日,大量湧入的人潮幾乎癱瘓了網站;另一方面,一群充滿熱血又具備頂尖技術的人士,經由抓取網站資料再加工處理後,建立地圖版的實價查詢網頁[8],如圖一。


圖一、實價登錄地圖網站畫面
(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twrealprice?ref=stream

由於後者的網頁系統放置於雲端環境,提供更佳的瀏覽速度,再加上運用了新穎的Web Programming Technology,並結合Google線上地圖,所有資訊淺顯易懂一目了然,帶給使用者全新的瀏覽體驗。兩相比較,內政部版的網頁為此遭受諸多責難。

此一事件喚起政府機關與大眾的省思,是否所有資訊的發佈、傳輸與呈現都必須仰賴政府,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感謝這群志工朋友的努力,後續政府總算正視人民的需求,制訂相關作業原則[9],終於在2013五月份推出了台灣政府的Open Data網站[10]。

三、現況
眼下最為活躍的Open Data相關計畫,莫過於g0v零時政府[11]所引領的一系列專案。這個自2012年底成形的社群,雖然沒有嚴謹的組織,卻如網路上許多活躍的社群一般,匯聚人氣,充滿活力,定期推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專案。

藉由定期舉辦的黑客松(hackathon)工作坊,這群頂尖Hackers走出網路,參加實體聚會腦力激盪。針對人們有興趣的議題,將艱澀數據及生硬文字,以易於理解的表現方式,加上生動圖表,讓大家迅速掌握。舉例來說,人們對於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認知,過去可能僅停留在十分龐大、國防開銷高、教育不可省的粗淺印象;雖然這些資訊早在政府網站公布多時,但繁雜艱澀的預算書,恐怕沒有多少人可以看懂理解。然而透過g0v團隊的巧思,利用不同的呈現技巧,轉化資訊,可讀性高下立判,如下圖二。


圖二、中央政府總預算鳥瞰圖(取自http://budget.g0v.tw/view3

此外,人民時常好奇,當年投票選出的民意代表,是否真的如選舉時所承諾,依照選民意志在關鍵時刻投下正確的決定?例如攸關人民生命,後代子孫,國家未來發展的核四停建議題,到底立法院諸公是如何為民喉舌的?經由g0v另一項專案,分析立法院所公布的資料,將重大議案的表決結果,委員立場清楚詳列,如下圖三。如此一來,立法委員是否辜負選民期待,無所遁形,便於人民直接監督。


圖三、立委投票指南(取自http://vote.ly.g0v.tw/vote/08-04-YS-17-005/

相較於g0v挖掘政府資料,將各式寶貴圖表資訊「無中生有」,具體呈現。最近網路上出現的「中央氣象局 - 網站設計概念稿」[12],可說是Open Data的另一種典範 – 「優化再製」。原本氣象局網站已提供天氣預報資訊,如圖四,但Taylor Hu先生認為資訊過多,使用者吸收不易,於是運用原本氣象局網頁資料,以扁平風格,重新製作出另一個資訊簡化卻又美觀大方的預報網站,如圖五。這種利用相同的原始資料,思索不同的資訊呈現方式,充分展現Open Data所帶來的優勢,也是政府開放,人民受益的最佳體驗。


圖四、氣象局天氣預報網站(取自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


圖五、Taylor Hu製作的天氣預報網站(取自 http://weather.json.tw/

回到身旁,在Open Data的領域裡,臺灣大學也沒有缺席。早自1998年起,臺大就已經將統計年報公布於網頁,如下圖六,內容涵蓋遍及師生人數、校地現況、樓地板面積、圖書藏量、經費決算與校務基金等。這些資訊置於網站,每年公布、格式固定、資料欄位清楚,雖然沒有特殊驚喜,但至少也算符合Open Data期望的標準。


圖六、臺灣大學2012統計年報(取自http://acct2012.cc.ntu.edu.tw/

四、結論
依照法律,政府有公開資訊的義務,人民有調閱資訊的權利。由上述g0v專案與氣象資訊重整計畫,我們不難發現,發揮Open Data精神,邀集不同領域、不同思維的專家,從不同角度、不同視野切入,可以將原本已經存在的政府資料,重新包裝,加值應用,創造政府與民間雙贏。

由於政府資料是對大眾開放,同時可有多組團隊提供類似的查詢功能。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政府僅需專注於維護原始資料的正確性與即時性,至於資料的呈現,則是在市場機制的運作下,由許多不同團體彼此競爭,除了可以創造商機,擴大就業之外,也能充分活化政府資訊資產,最終由全民受益。

五、參考
[1]維基百科-開放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開放資料
[2]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edom_of_Information_Act_(United_States)
[3] Executive Order 13526 - Classified National Security Information,
http://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executive-order-classified-national-security-information
[4] The home of the U.S. Government's open data, http://www.data.gov
[5] Building a 21st Century Digital Government,
http://www.whitehouse.gov/sites/default/files/uploads/2012digital_mem_rel.pdf
[6] Digital Government: Building a 21ST Century Platform to Better Serve the American People,
http://www.whitehouse.gov/sites/default/files/omb/egov/digital-government/digital-government-strategy.pdf
[7] 檔案法, http://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626&p=453
[8] 全台實價登錄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realprice?ref=stream
[9] 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 http://law.rdec.gov.tw/law/NewsContent.aspx?id=218
[10]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http://data.gov.tw/
[11] g0v零時政府, http://g0v.tw/
[12] 中央氣象局 - 網站設計概念稿, http://www.taylorhu.com/web-design/cwb-website-revamp/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