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28期 • 2014.03.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Google公開資料瀏覽器中文環境使用秘訣

作者:許凱平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副組長

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各種關於台灣跟各國的比較數據,例如GDP又輸南韓多少、PISA測驗日本和芬蘭的小朋友的表現頂尖或台灣和新加坡出生率很低等。除了圖表外,其實這些數據目前在網路上都可以取得。Google 公開資料瀏覽器提供了一個方便的管道讓大家可以使用與分析資料,不過在中文的環境下,卻有著重重障礙,本 文將提供使用上的訣竅,讓大家脫離找不到資料的窘境。

前言
世界銀行[1]、歐盟統計局[2]與國際電信聯盟[3]等國際性組織都提供了可觀的統計資料供全世界使用。我國也建置了政府資料開放平臺[4]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加以應用。雖然這些資料都是以XML、CSV等文字格式提供,但是如需更進一步的統計資訊,除了自己寫程式外,就是匯入Excel、System R或SQL Server 等工具才能進行處理。

鑒於這些不便,部份資料提供者於是更進一步地提供了線上查詢服務,讓使用者可以不需安裝任何程式,只要有瀏覽器便可以方便地進行各種維度的分析。再來的問題就是,這些線上查詢服務的功能雖然大同小異,但是究竟還是不同,使用者要一一熟悉也是要耗費不少時間。

Google 公開資料服務為了這些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除了提供Google用戶存放與公布資料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Google公開資料瀏覽器,以一個界面探索128個資料提供者所提供的2,044個指標。

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初探
Google 在2010年3月推出公開資料服務,目的是讓每個人都可以利用這項服務探索公開資料,並且能夠將自己的發現製作圖表或動畫分享他人。雖然官方說明文件一再強調「輕鬆」兩個字,以筆者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說,並不輕鬆。為了避免大家跟我一樣陷入五里霧中,特此將在中文使用情境下,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提出讓大家參考。

在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 public data,第一個結果就是Google Public Data。


圖表1 搜尋public data

點選連結後,瀏覽器會被導向到 https://www.google.com/publicdata/directory


圖表2 Google Public Data的中文介面-沒有資料

點選下方連結列上的說明後,在產品總覽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於公開資料的這個服務的來龍去脈,包括發表日的張貼在Google官方網誌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了解這個服務的發展背景,以及公眾對於公開資料最常做的前80搜尋關鍵字:學校比較、失業率與人口等等,至於這些資料的統計與比較項目等更詳細的內容則是在Popular public data searches on google.com (U.S.)[7]這份文件中,例如失業率我們可能會想用地區、國家或城市加以比較。

在「如何搜尋公開資料?」的網頁中則包含一段介紹影片(加州失業率)以及資料集(即資料來源/提供者:如世界銀行)、指標(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查詢範例(法國國民生產毛額)。看起來非常簡單,只要將想要搜尋的指標的關鍵字丟進Google搜尋就可以了。

找不到資料的困境
遺憾的是,以筆者的瀏覽器設定(中文),依照影片在google搜尋「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 並不會看到影片中的搜尋結果,點選範例查詢中的「法國國民生產毛額」也不會看到圖文並茂的搜尋結果。經過一番嘗試後,發現如果我們將Google搜尋的語言設定為英文,以「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搜尋就可以得到如說明文件所顯示的結果。但是在英文設定下,以「法國國民生產毛額」搜尋,在搜尋結果還是看不到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所顯示的圖表,必須改以「gdp of france」才會得到如說明的結果,詳見[表格1]。

接下來試著用說明文件上的所列的中文指標名稱(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能源消耗量等等)加以搜尋,無論是中文或英文搜尋環境,都不會得到如說明所示的結果。總結以上,如果想要以Google Search 使用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的話,就必須將語言設定為英文,然後用查出指標的英文查詢比較有可能如願得到說明所示的結果。


圖表3 語言很重要


圖表4 正確的語言設定才找得到資料

第二種使用方式是直接進入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的目錄[5],輸入關鍵字查詢。要注意的是,一樣有語言設定的問題。要用中文關鍵字查詢的話,要先將語言設定文中文,要用英文關鍵字查詢的話,要先將語言設定為英文,否則得到的答覆都是「沒有與您搜尋條件相符的指標」或「No metrics matched your search」。即使如此,中文說明中的中文指標還是有不少照著做也找不到的情形。

如果您使用的關鍵字是中文,照著指示「目前系統只顯示了已翻譯成您的語言的搜尋結果。若要查看其他結果,請使用上方按鈕切換為英文。」切成英文還是會找不到,因為Google Public Data不會隨著你的語言切換,用它的翻譯服務幫您將關鍵字翻成英文。舉例來說,以說明[8]中的指標「每人能源消耗量」 在中文環境跟英文環境都是查不到資料的,可以先利用Google翻譯先將「每人能源消耗量」翻成英文「Energy consumption per person」(正式名稱是Energy use per capita)丟到英文環境下就可以找到這個指標了。讀者應該可以推理出來,「Energy use per capita」這個正式名稱在中文環境下是找不到資料的!

令人意外的是,將說明[8]上世界銀行的17個指標進行搜尋只有9個可以找得到資料!看起來這份文件在翻譯時,除了沒有使用Google Public Data所要求使用的正式中文名稱外(人均à每人, 國防支出à軍費),更有六處將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誤譯為國民生產毛額(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這些問題我就統一整理到表格2和表格3供大家參考。

還有一個大問題是明明資料很多,可是在中文的搜尋界面卻找不到!英文版[12]一進去就已經列舉了不少資料集與指標,但是中文版卻是空白一片!明明有世界銀行的資料,搜尋「世界銀行」卻找不到任何資料(英文版輸入World bank 可以找到508個指標)。


圖表5 英文版資料很豐富

筆者建議如果英文還可以的話,就直接使用英文。一定要用中文的話,就先用GDP搜尋,點選搜尋結果後再從左側控制區點選所需的指標與比較依據,要看歐盟的資料也可以依樣畫葫蘆,點選歐盟提供的指標就可以進一步從圖形使用者介面找到其它指標。


圖表6 中文版資料
 

結語
原本要寫的是如何利用Google Public Data上將資料公開到網路上的,結果單是在使用Google Public Data上就深陷找不到資料的困境。也正好將這個經驗分享出來,讓有機會使用到這些指標的人可以省掉一些時間,專注在資料的分析與工具的使用上!

參考資料
[1] World Bank Open Data, 世界銀行(World Bank)
http://data.worldbank.org/
[2] European Statistics, 歐盟統計局(eurostat)
http://epp.eurostat.ec.europa.eu/portal/page/portal/statistics/search_database
[3] ITU's ICT-Eye, 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http://www.itu.int/net4/itu-d/icteye/
[4]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data.gov.tw/
[5] Google Public Data
https://www.google.com/publicdata
[6] Statistics for a changing world: 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 in Labs, Google Official Blog,
http://googleblog.blogspot.tw/2010/03/statistics-for-changing-world-google.html
[7] Popular public data searches on google.com (U.S.)
http://static.googleusercontent.com/media/www.google.com/zh-TW//googleblogs/pdfs/google_public_data_march2010.pdf
[8] 如何搜尋公開資料?, Google
https://support.google.com/publicdata/answer/1100652?hl=zh-Hant&ref_topic=1100623
[9] GNP, 國民生產總值, 國民生產毛額,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6%B0%91%E7%94%9F%E4%BA%A7%E6%80%BB%E5%80%BC
[10] Search for public data in Google Web Search, Google Inc.
https://support.google.com/publicdata/answer/1100652?hl=en&ref_topic=1100623
[11] GDP, 本地生產總值, 國內生產毛額,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5%86%85%E7%94%9F%E4%BA%A7%E6%80%BB%E5%80%BC
[12] Google Public Data, English Version, Google Inc.
http://www.google.com/publicdata/directory?hl=en_US&dl=en_US

 


表格 1以Google Search 尋找指標

中文介面

英文介面

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

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

法國國民生產毛額

法國國民生產毛額

gdp of france

gdp of franc
e


表格 2指標搜尋測試

指標

結果

正式中文名稱或英文

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

V

人均碳排量

每人能源消耗量

X

人均能源消耗量

每人電力消耗量

V

人均用電量

出口佔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比

X

Exports as a percentage of GDP

生育率

O

生育率

每人國民所得毛額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X

人均國民收入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國民生產毛額

Δ

國內生產總值*

國民所得毛額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X

國民總收入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國民生產毛額平減指數變化

X

GDP deflator (base year varies by country)**

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

V

GDP 成長率

進口佔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比

X

Imports as a percentage of GDP

網際網路使用者佔人口的百分比

X

上網用戶佔人口的百分比

預期壽命

V

平均壽命

軍費開支佔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比

X

國防支出佔 GDP 比重

死亡率 (5 歲以下)

V

5 歲以下夭折率

人口

O

人口

人口成長率

O

人口成長率

O:完全符合 V:找得到 X:沒有與您搜尋條件相符的指標 Δ:錯譯

* GNP:「國民生產毛額」正式名稱為「國民生產總值」[9],以「國民生產總值」在Google Public Data搜尋正確對應「國民生產總值」在搜尋結果排序僅排第四。
**國民生產毛額平減指數變化直譯為GNP deflator change, 查不到資料。查原文說明(英文)[10]應為GDP deflator的誤譯。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