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30期 • 2014.09.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臺大線上繳費系統—跨系統金流服務

作者:陳啟煌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程式設計師兼組長

校內單位舉辦研討會,需要有收費機制,以往只能找人代收,現在透過臺大線上繳費系統跨系統金流服務,不管臨櫃、轉帳、線上刷卡、超商都沒問題…

E化資訊系統的建置提供使用者一個虛擬通路,每個人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隨時申辦所需各項業務。但是資訊化系統流程的某些環節尚缺線上完成的機制,例如線上收費機制。雖近年來政府及銀行陸續提供線上繳費的平台,似乎可以解決線上收費的問題;但學校跟其他企業或政府組織不同,除行政單位外校內存在很多教學研究單位,這些單位每年有機會舉辦多項國內外研討會、營隊、演講、教育訓練等活動。這些活動未必是以學校層級來舉辦,故行政流程由系所自行負責,拜資訊教育普及,系所多可聘僱兼職人員或工讀生來幫忙撰寫系上自行舉辦之活動報名網頁,倘若活動需要報名費用則亦需線上收費機制,但受法規限制行政規費需入學校帳戶,且需由出納單位代表開戶,系所無法自行開設私戶,故收費機制僅能由校方統一提供,為此臺大線上繳費系統提供了一個跨系統金流整合服務,系所單位自行撰寫的報名網頁可與出納系統連線,達成完整的線上收費機制。
本跨系統金流服務係由前端各收費單位報名網頁、收費系統模組及代收銀行系統模組三部分所構成,系統架構如圖一所示,在提供服務前,各收費單位需先在收費系統模組登記一組帳號密碼及伺服器IP,供呼叫服務時認證使用。


使用者在各單位報名系統的使用者介面輸入資料,執行到線上收費功能時,單位報名網頁會透過SOAP協定傳遞XML文件至收費系統模組。之後收費系統模組處理完相關並回傳一組唯一的虛擬繳費帳號交由前端單位報名網頁顯示給使用者。
使用者獲得此虛擬繳費帳號即可透過ATM轉帳、網路銀行等虛擬通路繳費或印出繳費單到銀行臨櫃繳納或交由便利超商代收;銀行完成繳費交易後將相關銷帳資料傳至收費系統模組進行銷帳,使用者繳費可透過原報名查詢繳費狀態,並進行後續相關作業。
本系統有跨平台及程式語言的需求,因為要與校內各單位開發的系統合作,所以必須能和各種不同的作業系統平台和程式語言相容,才能發揮本系統最大效用。故本收費服務採用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來設計,透過開放的協定如SOAP (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XML文件達成系統間互動功能,設計原理最主要是利用xmlhttp + DOM(Document Object Model)達成XML文件傳遞及XML處理,ASP程式碼片段如圖二所示,


圖二


圖三

為了驗證系統確實跨平台及程式語言也方便系所報名網頁開發者參考,特把目前常用的網頁語言都實做一遍,限於篇幅僅列出SOAP傳送及接收XML的片段,除了傳統的ASP外,如Microsoft C#.Net 程式碼片段如圖三所示;還有Linux 平台常用的PHP 程式碼片段如圖四所示,該程式是利用php5-curl 套件實做的(除php外要加裝curl 套件)。


圖四

目前已有校內不少單位使用本服務,但陸續會接到系統如何橋接的諮詢電話,特地撰寫此篇文章,希望透過本文一方面可推廣本服務;另一方面可節省系所開發人員的時間。僅需按照服務(Service)的規範並參閱本文,運用自己擅長的程式語言來呼叫收費系統所提供金流服務,即可讓系所研討會、訓練班等活動網頁具有線上收費的機制,提供使用者更優質便捷的服務。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