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臺大首頁計中首頁
第0032期 • 2015.03.20發行
ISSN 2077-8813
歷史回顧 訂閱/取消 校務服務 專題報導   技術論壇 推薦刊物
首頁 > 校務服務
校務服務

118即食地圖系統介紹

作者:周宗錫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每當到了中午,臺大裡不少學生、教職員工常常為了午餐要吃甚麼,要去哪吃而感到困擾。坐落於臺大後門的和平東路118巷餐廳林立,因此不少的學生及教職員工選擇到那用餐。許多的餐廳常常出現客滿、沒位子等情況,讓部分的人因為這樣而白跑一趟,或是只好以外帶的方式回學校找地方享用午餐。因此,計中目前正在開發臺大後門各式各樣的餐廳資訊整合服務,除了評分功能外,並可藉由臺大師生回報餐廳的人數,讓本系統的使用者可以查看現在臺大後門每間餐廳的人數情況。為了激勵回報,特別由計資中心發送列印點數做為獎勵。

簡介
系統主頁面(http://118restaurant.ntu.edu.tw)顯示臺大後門118巷及附近的餐廳,如圖一;餐廳名稱下面黃色的數字及星星數標示並統整所有使用者對該餐廳做的評論,右邊顯示的人頭數圖示為該家餐廳目前在店裡飲食的人數多寡,圖示分成五級,人頭數越多則表示該餐廳內用餐人數越多;並且每10分鐘將所有回報餐廳人數的情況做計算並呈現,讓使用者可以了解每家餐廳的熱門程度。左上角有空位的選項則會優先顯示經使用者回報並統整後現在人數較少的餐廳,如圖二。


圖一

圖二

進入圖一右上方設定的部分後,頁面變成圖三顯示的樣式;按登入便可以輸入帳號密碼,如圖四;登入後可看到個人資訊,如圖五,可設定自己的暱稱讓其他使用者看不到你評論時留下的本名;當回報餐廳人數時可增加點數,一天最多獲得5點;之後點數會轉換成學生在計中使用的列印費用。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點擊餐廳名字後,可看見該餐廳的詳細資訊,如圖六、圖七;回報餐廳人數分為五個級別,使用者可以在進入餐廳後,觀察餐廳人數,選擇要點擊五種圖式的其中一種,系統會將每位使用者回報的訊息做統整並呈現在右上方;下方顯示餐廳的一些資訊供使用者參考,並可看到每個使用者對該餐廳的評論(需要登入計中帳號密碼才可以做評分及評論,如圖八)。


圖七

圖八

點擊圖一上方的搜尋圖示後,可打入餐廳名搜尋想要了解的餐廳資訊,打關鍵字即可,如圖九;點擊圖一右上方的地圖圖示,則會導向臺大後門和平東路附近的google地圖頁面,如圖十,上面一個一個的圓點標示了每家餐廳的地理位置,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用餐人數數量;點擊其中一個圓點後,立即跳出該地理位置的餐廳名,以及現在該餐廳內享用美食的人數情況,如圖九;之後再點擊視窗會連到回報餐廳人數的頁面,如圖十,即可對該餐廳做人數回報。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結論
由於系統剛上線,為了鼓勵全校學生使用該系統做回報,回報的學生均可獲得點數,點數可轉換成計中列印點數,並且每個月將舉辦抽獎活動回饋有回報的學生;最後,未來系統將繼續更新,並且為臺大學生及教職員工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版權所有 © 國立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AllRights Reserved.
電話:02-33665022 或 3366-5023 傳真: 02-23637204
讀者意見信箱:ntuccepaper@ntu.edu.tw
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建議最佳螢幕解析度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