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4期•2015.09.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 校務服務

著作原創性檢查

作者:許凱平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副組長


著作原創性檢查服務協助老師評估著作的原創性,降低論文與已發表文獻雷同的風險。系統將以 iThenticate文件資料庫與上傳文件進行比對,產出相似度來源報告,方便老師進行後續的修改,提升您論文的原創性!

前言

在今日一篇論文的作者數量約為1950年代的四倍,單一作者的論文少之又少[1],顯示現在的科學研究幾乎都需要相當數量的人力共同合作才能完成。多人合作完成的內容,如何保證每個人貢獻的章節都沒有抄襲?如果只靠人力檢閱,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簡單的作法就是將論文中每一個句子丟給Google做搜尋,如果一篇論文有一千句,就得做一千次。並且有兩個問題,一個是Google搜尋的作法是取關鍵字,所以找到的是有類似關鍵字的文章,跟抄襲實在有個相當大的距離。另一個是Google搜尋的是公開的資料,一般來說,論文期刊是需要版權的,這個最主要的抄襲來源,就不在Google搜尋範圍。

原創性檢查服務提供

要提供原創性檢查的服務,首先要做的就是論文是比對用的資料庫。如果要自己做的話,除了這些論文的龐大授權費用外,接下來就是大量的儲存空間的需求,最後還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才能在可接受的時間內完成檢索。綜觀以上原因,完全自己做的可行性不高,目前我們的做法是訂閱iThenticate的服務,然後透過它的API進行論文的比對。

登入介面

原創性檢查服務整合了台大單一登入的服務,所以老師們只要使用台大計中的電子郵件帳號,就可以直接登入,不需要額外的申請程序,也不用另外記一組帳號密碼。登入後首先是同意畫面與簡單的說明,使用者必須點選同意才能繼續使用。


圖一 同意書

主畫面

登入後,使用者可以在螢幕中央看到三個大型按鍵,分別是【論文上傳】、【說明文件】與【上傳歷史】。左上角是登出鍵,如果使用者沒有任何動作,系統也會在三十分鐘後自動登出。【說明文件】節錄自iThenticate 提供的說明文件,主要是說明相似度報告檢視器的各項操作。


圖二 著作原創性檢查服務首頁

論文上傳

目前本服務接受Word(.docx)或PDF(.pdf)兩種格式,檔案大小在40MB以內的文件。要請大家注意的是,本系統僅提供使用者檢查本人著作,因此上傳文件必須包含作者的姓名,否則系統將不會進行下一步的處理。操作上就是三個步驟:
Add(將檔案加入上傳清單) → Upload(上傳) → Verify(進行檢查)
目前系統限定一次只能上傳一個檔案,另外使用者提交檢查需先標示是否為通訊作者。上傳與檢查時間依照檔案大小與伺服器忙碌狀況會有所不同,大部分狀況約在5分鐘內會就可以下載PDF或線上檢視報告。如果發生逾時的狀況,可以從【上傳歷史】進行查詢。


圖三 檔案上傳


圖四 提交檢查與標示通訊作者

上傳歷史

使用者這此可以瀏覽上傳的文件清單以下載PDF或線上看報告。使用者可以設定每頁顯示筆數。搜尋功能可以用檔案名稱、相似度或上傳日期進行搜尋,也可以從標題列進行排序。


圖五 上傳歷史

線上看報告

利用iThenticate的線上看報告功能,使用者可以詳知與那些文件相似,以下圖為例,全體相似度是右側六個來源的加總(23%=9%+4%+4%+3%+2%)。點選右側的分向百分比,可以連結到來源文件,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與網路上文件相似,有可能這份文件已經不在原來的網址。另外iThenticate 的線上報告檢視功能,也是大約30分鐘就會登出。


圖六 線上檢視

下載PDF報告

使用者也可以產生PDF報告下載留存,缺點是沒辦法點選來源文件。


圖七 下載PDF

結語

本服務未開放學生/研究生使用,可請洽指導老師協助檢查。
聯絡窗口:
kphsu@ntu.edu.tw
02-33665034
許凱平程式設計師

參考資料

[1] 科學論文作者的遞嬗, 知識通訊評論月刊六十四期,
http://k-review.com.tw/2008/02/01/637/
[2] 著作原創性檢查服務網址
https://my.ntu.edu.tw/oc/
[3] iThenticate
http://www.ithentica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