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8期•2016.09.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 專題報導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版本控制介紹

作者:林伯鴻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版本控制系統,目前最普遍的就是Git與Subversion。應該鮮少知道Team Foundation Server(TFS)。TFS是微軟開發的軟體生命週期管理系統,除了管理程式碼之外還有工作項目追蹤、專案管理、建置與測試,是個全方位的工具。本篇將會介紹TFS的雲端版本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前言
Team Foundation Server是微軟開發的軟體生命週期管理系統,除了管理程式碼之外還有工作項目追蹤、專案管理、建置與測試,是個全方位的工具。但因為使用Team Foundation Server的門檻有些高,導致使用的人不多。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是Team Foundation Server的雲端服務版本,此版本的好處在於只要有Microsoft帳戶就可以開始使用,相較於Team Foundation Server節省了安裝、設定與維護的工作,大量降低了使用的門檻。對於小團隊(五人以下)或是個人使用是個不錯的選擇。
此篇文章將會介紹帳戶設定、基本操作與版本控管的部分。

第一次帳戶設定 1. 1. 先到微軟的Visual Studio網站 https://www.visualstudio.com/ 使用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需要一個Microsoft帳戶,如果沒有帳戶要先到微軟的網站建立。https://www.microsoft.com/zh-tw/account
2. 2. 第一次登入需要設定一些基本資料


圖一 

3. 於起始畫面點選建立新帳戶


圖二 

4. 這邊會預設新增一個專案(MyFirstProject),選擇的版本控管方式是針對預設新增的專案,之後再新增專案還是可以選擇想要的版本控制方式。


圖三 

5. 創建完成後會跳出恭喜畫面。


圖四 

6. 到這邊我們已經做完一個帳戶的設定,接下來要簡單的介紹操作介面,我們先回到個人資料的位置。點選右上ID展開選單再點選My profile,查看個人資料與所有帳戶資料。


圖五 

介面介紹
● 我的資訊(個人頁面)
左邊是個人的基本資料,右邊是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帳戶資料,展開可以看到帳戶底下的Team專案,可以從這邊新增專案或是進入此帳戶後新增。


圖六 

●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帳戶
從個人頁面點選一個帳戶,進到Overview頁面。


圖七 

- Users
管理此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帳戶的帳號,在使用者五人以下是免費的。


圖八 

- Rooms
聊天室,提供給同個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帳戶的使用者進行討論


圖九 

- Recent projects & teams
可以建立新的專案


圖十 

或是選擇已經建立的專案


圖十一 

● 專案頁面
從前步驟的Recent projects & teams選擇專案後進入此頁面


圖十二 

- CODE 程式碼
可以觀看目前的程式碼也可以查詢過往的變更紀錄與差異,簽入功能無法從web進行。
• Explorer 查看程式碼


圖十三 

• Changesets 查詢每次的變更集


圖十四 

- WORK 工作
設定工作、指派工作與修改工作狀態,這邊會依照流程範本而有所不同。方便團隊工作或是記錄個人情況,還可以由此紀錄產生表單。


圖十五 


圖十六 

版本控制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可以支援任何工具,但依照選擇的版本控制方式還是會有些限制。本篇使用微軟的Team Foundation版本控制作(TFVC)為範例,TFVC必須使用Team Explorer,這邊使用eclipse plugin的方式。

● Eclipse
1. Eclipse https://eclipse.org/downloads/eclipse-packages/
如沒只要進行版本控制可以下載 Eclipse IDE for JavaScript and Web Developers
2. 安裝plug-in
Team Explorer Everywhere http://dl.microsoft.com/eclipse/tfs


圖十七 


圖十八 

3. 安裝完後需要重新啟動,開啟Team Explorer


圖十九 

● 連接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 先打開 Team Explorer 點選 連接到 Team Services 或 Team Foundation Server


圖二十 

- 第一次使用會需要同意授權


圖二十一 

- 瀏覽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會列出帳號裡面的所有專案,連接到 Team Foundation Server 或 Team Services 帳戶則是指定單一服務。選擇第一個,登入Microsoft帳戶。


圖二十二 

- 選取要連接的專案,點選finish完成連結。


圖二十三 

- 點選原始檔案控制總管,對應本機資料夾。


圖二十四 

● 進行第一次簽入
- 開啟Team explorer - TFVC 暫止的變更 - 動作 >偵測本機變更


圖二十五 

- 偵測到的變更 - 確認是否加入 - 升級
  輸入註解 - 簽入


圖二十六 

- 簽入完成後,可從變更集查詢變更。或是從TFVC原始檔案控制總管檢視紀錄。


圖二十七 

結語
本篇介紹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如何創建帳戶、基本的介面功能與使用Eclipse進行版本控制。由於篇幅的限制無法詳盡介紹所有功能,如果對此工具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可以查看網站上面的說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