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1期•2019.12.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技術論壇

做設計前該了解的字型授權

作者:黃玫瑋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理

在網路發達的現代,很多人喜歡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創作作品,例如時下流行的YouTube影片創作,也因此引發著作權的重視,不僅是圖片、音樂、音效等,對於字型的授權使用也不能馬虎,本文將提醒幾個字型授權使用要注意的規定,並推薦幾款不錯的可商用字型給設計者參考。

你該注意的字型授權
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目前字型的授權使用上一般分為商用型以及可商用免授權型兩類,無論是商用型還是可商用免授權型,在使用上還是有些設計上要規定注意請參考如下:

一、 商用字型的授權
商用型授權常見如華康字型(威鋒數位公司)、文鼎字型(文鼎科技公司)、金萱字型(justfont公司)、蒙納字型(香港蒙納公司)等,而這些字型供應商對於字型之授權模式還分為買斷式、租賃式、裝置嵌入式、雲端式等,建議做設計使用上,要仔細看清每一家字型供應商對於每種授權模式的使用限制與範圍。

二、 作業系統軟體內提供字型的授權
2018年曾有Youtube影片創作者Joeman提出即便使用了微軟作業系統軟體內建的標楷體及新細明體等字型,收到原字型授權公司來函索取授權費用問題,由於標楷體及新細明體這兩種字型為威鋒數位公司授權給微軟公司於系統上提供使用者於個人用途使用,筆者建議設計創作前先了解詳細授權,可參考兩家供應公司的聲明:
1. 關於Windows作業系統軟體內提供字型的說明:
https://blogs.windows.com/taiwan/2018/08/31/windows_font_information/
2. 威鋒數位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之華康字型授權說明:
https://www.dynacw.com.tw/news/news_detail.aspx?s=39

自由授權字型好好用
除了商用授權字型使用之外,若預算有限想節省成本,其實還有可商用免授權的免費字型,大致羅列常用的兩種自由授權字型如下,其他更多特殊字型亦可於參考相關資源:

一、 全字庫
國家發展委員會為解決個人電腦中文字數不足及資訊交換等問題,進行「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建置計畫,提供免費的字型下載,目前有全字庫標楷體、全字庫正宋體以及全字庫說文解字體三種(圖2)。

字型下載參考網址:
1. https://www.cns11643.gov.tw/
2. https://data.gov.tw/dataset/5961

2019122008002
圖2:全字庫三種字型參考

二、 思源系列字體
思源系列字體是Adobe與Google合作推出的開源字型,包含「思源黑體」與「思源宋體」(圖3),支援多種不同的語言。
字型下載參考網址:
1. http://www.google.com/get/noto/#/family/noto-sans-hant
2. https://source.typekit.com/source-han-serif/tw/#get-the-fonts

2019122008003
圖3:思源系列字體參考

結語
字體的創作產品皆為字型供應商設計團隊一筆一劃的創作心血,建議設計使用前還是請多尊重智慧財產權、使用合法正版的字型來源,至於使用合法作業系統內建的字型使用上還是要請小心,如有商用疑慮還是先洽詢供應商比較安全。如經費考量避免爭議,則建議多多利用免費可商用的自由授權字型吧!

參考資源
1. justfont blog - 被吉發函的創作者,字型廠商恐成最大贏家?創作者避免字體侵權的攻略
https://blog.justfont.com/2018/08/ytb-license/
2. if tips - 全世界哀哀叫,永遠不知道在幹麻的字型版權:四種模式
https://tips.justfont.com/post/112588045662/feb-on-copyright
3. 免費商用字體整理,再也不怕字體侵權使用
https://applealmond.com/posts/37579
4. 梅問題教學網 – 免費字型
https://www.minwt.com/tags/%E5%85%8D%E8%B2%BB%E5%AD%97%E5%9E%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