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7期•2021.06.20 發行
ISSN 2077-8813

首頁 >校務服務

學生財務支援系統整併獎助學金申請

作者:陳怡如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組/幹事

學生財務支援系統除了配合承辦單位及學校政策整合系統,包括獎助學金、學雜費減免系統、就學貸款、弱勢助學金、研究生獎勵金、生活學習助學金等系統。更已整併「教務處」、「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設獎單位,提供同學查詢統一查詢獎助補助資訊。此次改版最大的變更為整併獎助學金申請,考量目前獎助學金申請系統版本較舊,易有效能及資安上的疑慮。因此直接重建至學生財務支援系統,對於學生可以直接申請,網頁排版較美觀;對校務系統內部維運提升資安防護,精簡程式元件,將資料庫輕量化減輕負荷。主要整併功能為申請、暫存、檢視、已送出之待交文件、列印申請書、其它注意事項;簡述如下:

 

一、系統登入

1. 開啟連結「臺灣大學入口MyNTU」:https://my.ntu.edu.tw/
2. 搜尋關鍵字:「學生財務支援服務」
3. 系統路徑:學生專區->助學資訊->學生財務支援服務
4. 採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帳號認證系統」,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即可登入。

圖一、臺灣大學入口MyNTU

 

二、申請

學生登入後,依照服務小幫手搜尋適合的獎助學金,點選「申請」,系統預設帶入學籍檔資料,同學可再修正,完成點選送出會寄發Email通知。新版表單移除舊版本之導師欄位(圖三、圖四)。依照獎學金後台維護設定勾選項目,自動排列組合產生表單欄位,介紹幾類主要獎助學金,每個申請表單欄位均不同,如需申請(圖三),詳情請聯繫生輔組:

1. 私設類:屬於個人獎助學金,每學期都有,最為大宗,一般為基本表單。(圖三)
2. 團體類:校設獎助學金,每學年開放申請一次例如傑出青年_競賽類,表單可以輸入團體名單,也提供編輯、刪除。(圖六、圖七)
3. 希望助學金:校設獎助學金,每學年開放申請一次,需輸入清寒狀況。(圖九)
4. 生活津貼餐食:校設獎助學金,每學年開放申請一次,需輸入學習心得、家庭狀況。(圖八)
5. 勵學獎學金:校設獎助學金,每學年開放申請一次,需輸入家境自述。(圖五)


圖二、獎助學金申請案維護


圖三、新版申請單


圖四、舊版申請單


圖五、勵學獎學金


圖六、臺大傑出表現獎學金-競賽類


圖七、臺大傑出表現獎學金-競賽類(續)


圖八、生活津貼餐食方案


圖九、希望助學金

 

二、暫存

申請表單如尚未完成,系統有提供暫存件功能,同樣可檢視表單資料進行修改。暫存件及已送出之表單在「獎助學金申請案維護」(圖二),如已申請過不可重複申請,完成申請會寄送Email通知。

三、已送出

完成之申請單在「獎助學金申請案維護」->已送出之申請表區塊。提供表單檢視,修改、待交文件列表、審核進度、獲獎金額、注意事項等資訊。

四、待交文件列表

完成申請後,需列印兩份文件,一份為網頁本身之「待交文件列表」(圖十)。路徑為「獎助學金申請維護」->「已送出之申請表」->待交文件「必印」->「待交文件列表」。一份為〔專用申請書〕,pdf格式。不同獎助學金有不同的專用申請書,有些助學金無專用申請書則不需列印,均依照獎助學金申辦規定進行。同樣以上述獎助學金為例:
1. 私設類:列印一般專用申請書(圖十一)
2. 團體類:傑出青年,無專用申請書(圖十二)
3. 希望助學金:列印希望助學金專用申請書(圖十三)
4. 生活津貼餐食:列印生活津貼餐食專用申請書(圖十四)


圖十、待交文件


圖十一、私設獎助學金_校內專用申請書


圖十二、臺大傑出表現獎學金-競賽類_不需列印


圖十三、希望助學金專用申請書


圖十四、生活餐食津貼專用申請書

 

四、結語

以往透過fao申請獎助學金都是外連網站,可能會遇到再次登入問題,整併後則無此問題,也不用擔心瀏覽器不相容。所以,請同學們不要再用舊系統申請,直接到學生財務系統申請吧!便利度提升,功能不變。
系統也嘗試提供許多篩選條件給同學們參考,也整合生輔組內部助學措施,以及整合校內其它單位獎助資訊,同學可以充分利用,減少諮詢的時間。也請留下基本資料未來可做推薦,還等什麼呢,同學快來申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