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無障礙網頁的設計與建置
  • 卷期:v0008
  • 出版日期:2009-03-20

作者:黃玫瑋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為什麼要設計無障礙網頁?無障礙網的服務對象是誰呢?無障礙的設計到最後只能呈現純文字的靜態網頁嗎?到底怎樣才算符合無障礙規範呢?

 

前言

行政院研考會自民國92年推動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開始,許多政府機關紛紛開始著手進行無障礙網頁的設計。設計的同時,由於設計者沒辦法體會何謂網頁的障礙,常常感到困惑。
其實無障礙網頁的設計一點也不難,不要為了貪圖方便或一個很炫麗的頁面,而利用許多無意義的表格、圖片與動畫來設計版面,多餘而複雜的設計,只會讓身心障礙者困惑而無助的迷失在網站上。想聽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分享,可到「無障礙空間服務網」查詢。不只身心障礙人士需要無障礙網路空間,像是身邊的長輩或有老花眼者對於文字太小有閱讀困難,或對於閃爍太快的圖片動畫而造成生理上的不適感也大有人在,不妨到「無障礙空間服務網」體驗一下「無障礙網頁」。

 

如何設計無障礙網頁?

依「政府網站無障礙化作業規定」之「無障礙網路空間推動時程」,民國96年底前大專院校須建置完成A+等級無障礙網站。

類別 機關 範圍 95年底 96年底 97年底
教育單位 研究機構、大專院校 全網站 A A+  
高中(職)、國中、國小等 全網站   A A+


【A+等級】說明:
符合第1優先等級(A等級)網站,並具有下列3種便利使用者瀏覽網頁功能,可張貼一個A+的等級標章。 以下將針對A標章與A+標章之設計原則、規範以及建議提供參考:

 

實作經驗

看了以上的條文說明後,大家可能會對於如何開始感到困惑。首先可以利用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所提供的線上檢測(或下載檢測工具),先對於自己的網頁作一個體檢,然後再針對未通過的部分加以修改。反覆檢測/修改幾次容易犯錯的部分之後,應該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無障礙網路空間。駕輕就熟之後,即使是一個新的設計,也會自然而然地符合無障礙之要求。雖然目前研考會的要求只有到A+等級,但在同仁們的努力下,臺大首頁已經得到AAA頂級評等,這應該對於臺大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的提升有所貢獻。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月份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World Universities’ Ranking on the Web),臺灣大學的網路最新排名為世界 55 (去年73),亞洲第2,再次創下優秀的成績!

 

結語

另外設計一個相等的無障礙網頁並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通常身心障礙者想瀏覽的是能常態維護更新的網頁。無障礙網路空間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提供一個更具有親和力的網站,並非要求設計一個過多的特效或炫麗的網頁,只是希望在設計同時能盡量使用正確的HTML與CSS語法,並加註有意義的替代文字說明,降低網路應用的困難與挫折。讓我們一起努力創造「無障礙網路空間」,讓更多人能更方便取得網路資訊,享有便利的網路生活。

※ 資料來源:無障礙空間服務網 /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參考網址:http://enable.nat.gov.tw/management.do?funId=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