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網路電話(VoIP)服務介紹
  • 卷期:v0010
  • 出版日期:2009-09-20

作者:邵喻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網路電話是近年來最夯的網路應用之一。透過電信業者大力放送的廣告宣傳,大家都知道網路電話最誘人的特性就是可以節省話費,甚至達到網內免費的效果!為了替臺大這個大家庭的所有成員提供服務,計資中心從97年7月起建置了臺大自己的網路電話系統,讓臺大教職員生皆可享受先進的網路電話服務,得到節費及行動性的效益。

 

前言

臺大網路電話服務介紹
網路電話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網路撥打及接聽電話。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延伸,無論使用者身在何處,只要身在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與同一個網路電話系統中的任何號碼免費通訊,以及透過該網路電話系統撥打對外電話。以臺大網路電話系統來說,網路電話系統已經與本校3366直撥電話系統整合為一。因此,即使使用者人在美國,只要在電腦上像使用MSN或Skype一樣,先登入臺大網路電話系統,就可以免費和臺大校園3366直撥電話及網路電話號碼互通了。

 

許多校園也建置了網路電話服務,但通常是與學校電話系統獨立運作的。也就是桌上電話是某個號碼,而另外申請的網路電話是另一個號碼。因為有兩個號碼,我們就得先請對方改撥網路電話號碼,才能利用網路電話和其他人通話。計資中心為了簡化並便利大家使用,因此建置之初便以「One Number Everywhere的概念設計系統」。

Art editor Img
3366直撥電話與網路電話同時響鈴

 

在學校通訊錄上登記使用3366直撥電話的使用者,申請網路電話時便會取得相同號碼。如此一來,透過原本公布於通訊錄、網頁、及名片上的3366電話號碼,也可以延伸到網路上,讓使用者利用臺大網路電話服務從世界上任何地方接到電話,並且達到從臺大校園撥打電話的效果—省下原本可能是國際或長途電話的費用。

Art editor Img

臺大電話網內免費互撥


舉幾個臺大網路電話的實際應用情境:

  1. 臺大使用者在校園以外,例如學生回家、教授出國、職員出差等,只要可以連上網路,就可以利用臺大網路電話免費打電話回學校的3366直撥電話、學生宿舍電話、及所有臺大網路電話。
  2. 利用3366直撥電話可與同號網路電話同時響鈴的特性,當辦公室或實驗室因整修或其他原因需要暫時遷移時,可以在臨時工作地點使用網路電話接聽原3366直撥電話。
  3. 臺大駐外單位,例如在台北市其他地點的辦事處、研究中心、或實驗室,以及位於外縣市的實驗林場、及農場等單位,可利用網路電話與校本部或其他也申請網路電話的本校單位聯繫,省下長途電話費用。

 


網路電話使用方式

使用臺大網路電話的步驟就跟申請網路上其他服務一樣,首先要申請帳號並設定密碼,臺大教職員生只要透過申請網頁(從網路電信服務網頁http://ntuvoip.ntu.edu.tw,點選「申請網路電話號碼」連結),輸入計資中心帳號密碼認證後,即可取得一個5碼網路電話號碼。
取得網路電話號碼後,使用者可自以下方式擇一使用網路電話:

 

  1. 在電腦上安裝網路電話軟體,透過耳機麥克風使用網路電話。相關網路電話軟體可至http://ntuvoip.ntu.edu.tw網站下載

Art editor Img
軟體電話介紹網頁

 

  1. 如果不想安裝軟體,或者暫時借用別人或公用電腦,那麼可透過網頁撥打及接聽電話。使用方式為,打開網頁瀏覽器,例如IE或Firefox,連至網頁電話網址:http://webcall.ntu.edu.tw,輸入網路電話號碼及密碼後

Art editor Img
網頁電話登入畫面

 

  1. 若不習慣把電腦當作電話使用,也可以購買支援SIP協定的網路話機,此種話機必須接上網路線,並且設定臺大網路電話系統的必要資訊,就可以使用網路電話服務。

Art editor Img
網頁電話使用畫面

 

網路電話撥打方式

無論透過何種方式,一旦登入網路電話系統之後,就可以開始撥打及接聽電話了。網路電話就像是校內分機一樣,可以直接和校內3366直撥電話及學生宿舍的寢室電話互撥,例如某人的網路電話號碼是21234,透過網路電話系統可以直接撥65022到計資中心諮詢室或任何5、7等開頭的校內5碼分機。若要透過網路電話撥打外線,由於牽涉通話費用,目前僅針對教職員身分開放,並且必須先申請開啟外撥權限。網路電話外撥時,也跟校內3366直撥電話使用方式一樣,先按0再按外線電話號碼。


結語

網路電話服務不僅止於本文介紹的撥打電話功能,計資中心同時也建置了包含留言訊息轉寄電子郵件信箱、網頁通話鍵、網頁視訊會議系統、Skype-to-NTU、以及與學術網路其他學校網路電話系統互通等功能。詳細介紹可參見網路電信服務網頁http://ntuvoip.ntu.edu.tw,以及計資中心電子報第六期網路電話服務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