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帳務系統新增校內經費往來單服務
  • 卷期:v0061
  • 出版日期:2022-06-20

作者:陳俊佑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資訊工程師


臺大帳務系統一直以來都是校內報帳的好幫手,這次即將新增校內經費往來單的服務,讓大家要轉移計畫經費時更加方便追蹤流程,經費轉移流程線上化,改善傳統紙本經費轉移單不清楚流程到哪邊,減少報帳同仁不斷打電話詢問流用現況,造福每一位報帳的同仁。

 

嶄新介面

很高興能跟大家分享報帳系統內部新增的內部經費往來單頁面,不管是校內經費還是計劃經費,通通可以來這裡做經費的流用,此次將原本報帳系統介面稍微調整,改用較新式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 ,採用的是Bootstrap  v5.1.3前端框架,如圖1所示,讓使用者可以感受到較為友善的前端操作,不僅是內部介面改造更新,連導覽列(Navigation bar)也都一同更新採用Bootstrap框架,此外,還把編輯、刪除、列印等等都加在主頁之中,改善舊式介面需要點擊2次才能達到的目的。

 

20220620_006101_01

圖1:內部經費往來單頁面

 

操作指引

除了介面更新之外,還首次加入了操作指引的特效,此舉就是為了讓使用者初次使用時便能感受到友善的說明,如圖2所示在小小的對話框內有各種按鈕,只要滑鼠移到按鈕中就會出現箭頭指引,這個按鈕的所在之處,不會讓人找半天找不到功能在那裡。

 

20220620_006101_02

圖2:說明指引

 

流程追蹤

本系統還優化了流程追蹤,只要點擊流程追蹤的按鈕便會跳出小視窗,顯示更多詳細資訊,如收據號碼、收件日期、傳票號碼、現在流程等等,讓人一目了然所有資訊,即時掌握校內經費往來單的處理動態。

 

20220620_006101_03

圖3:流程追蹤

20220620_006101_04

圖4:流程追蹤對話框

 

資料輸入畫面

資料輸入畫面也做了不同的改進,以往報帳輸入經費時會不斷按下一頁,一步一步來輸入資料,此次改動將資料輸入流程平面化,只需要在一個頁面一口氣輸入完成就好,減少多次操作的繁瑣。

20220620_006101_05

圖5:輸入資料畫面

防誤刪設計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聽取使用者的意見,常常有人會誤刪資料,誤刪了資料還要打電話到計中苦苦哀求資料復原。因此,系統也加入防止誤刪的防呆設計,只要收件了就沒辦法編輯及刪除,算是造福了容易按到刪除鍵的人。

20220620_006101_06

圖6:防誤刪設計

未來展望

在新冠肺炎的侵襲之下,國人飽受病毒染疫的恐懼,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努力加入更多線上化服務,將許多原本紙本化的作業需求線上/系統化,這也是臺大校務E化一直以來不斷邁向的目標,未來,我們將會逐一改進使用者介面,減少使用者障礙,並整合更多方使用的需求,讓臺大報帳系統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