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同步遠距教學視訊系統
  • 卷期:v0002
  • 出版日期:2007-09-20

作者:施佩良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


前言

「什麼!?不用趕場,不需要坐飛機也可以和外校及國外同學一起修讀知名教授的課程,並且相互溝通和學習?」你沒搞錯,這就是同步遠距課程的妙處。利用同步遠距教學視訊系統,不僅可以收播友校課程,也可以同時和授課老師互動,並且和他校同學溝通交流,達到良性競爭。

 

何謂遠距教學

「遠距教學」顧名思義即為授課講師和修課同學身處不同的地點,依然可以達到教學的目的,讓師資互補,資源共享。其歷史的演變是,由一開始單純將資料寄至學員家中自修的函授課程,轉變為利用無線電台達到聽覺學習之廣播節目。緊接著,電視的發明融入了視覺的學習,所以需要視覺模擬的課程也迎刃而解。但是,人類的求知慾是無限的,怎麼可能只滿足於此呢?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網路的普及,於是大家開始思索如何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如何和老師同學直接互動與交流?

基於以上的動機,發展出兩種遠距教學模式:「非同步遠距教學」和「同步遠距教學」。先提前者-『非同步遠距教學』,利用拍攝剪輯將老師授課的聲音影像留存下來,並將所有教學素材整合後一同放到網際網路上教學平台上,此舉的優點是可以解決時間和地域的困擾,讓同學隨時可以上網學習,同時也能自己掌控課程進度。但是,缺點就是無法達到即時互動,授課講師無法立即看到學生反應,隨時調整上課內容,也沒有同儕一起學習所產生的向心力,極容易怠惰,加上有疑問無法及時得到解答,以及與師長、同學間難有直接交流,很容易造成之後學習的困難。

而『同步遠距教學』就順利解決以上的問題。有別於『非同步遠距教學』,學員只要有電腦或是播放器即可收看,『同步遠距教學』則是像一般課程一樣,在特定的時間將所有學員集合到特定的幾個教室,其中包含有一間主播教室及一間或數間遠端教室,講者在主播教室授課,同時間把聲音影像傳送到遠端教室,師生間可以做即時的溝通與問答,隨時調整授課內容,教材設計與呈現方式也較多樣化與活潑,也可以讓各地的學生做分組報告,一同分享與研究。這兩種遠距教學並不衝突,可以相輔相成,截長補短,提昇教學品質。

 

臺大同步遠距教學之現況

本校早在民國85年開始研究並推動國內外大學校際間之同步遠距教學與研究合作,同時,更研究、創新與推廣有效益的遠距教學模式。本中心106遠距教室,附有大型投影螢幕、投影機、電視機、講桌台、多媒體教學電腦1台、攝影機4支以及80個座位。主控室配備有Polycom VS4000編解碼器及MGC-50多點控制器、影像處理器、混音器、多媒體教學電腦、DVR錄放影機,利用Internet提供遠距連線服務,提供跨校區高畫質、高效能之多點視訊應用,並能滿足遠距教學之即時互動性、真實臨場感及資訊同步輔助教學之需求。

截至96學年第1學期,支援之主播課程有52門,收播課程有55門。其中,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接洽的國際同步遠距課程共有7門。除了配合學校正式同步遠距課程外,為了讓遠距教室更發揮最大的效益,也提供作為遠距視訊會議室及研討會之用,讓臺大與國際間的合作研究,能透過視訊會議進行研討,以節省人員旅途勞頓奔波所需的人力、時間與金錢。

 

未來展望

遠距多媒體教室將規劃更完備之多媒體設備與教學互動設備,讓教學過程中的多媒體呈現與互動操控更簡單,同時亦令教師於遠距教學時能使用更豐富的多元化教材,並增加教師於遠距教學過程中的主控權。

且因應教師對於本校網路多媒體教室之需求,目前正著手規劃建置簡易網路教學錄製攝影棚與多功能視訊教室,預計未來除可支援遠距課程教室外,並可做視訊會議或一般研討會使用場地,攝影棚並可提供專業拍攝品質之校內課程教材錄製,以複合式功能增進使用效益。

在協助小型臨時性視訊會議方面,採購附簡易鏡頭及收音器之行動式編碼解碼器,以提供本校各單位在校內各會議室開小型視訊會議借用,而無須舟車勞頓前來計中,以解省人力和物力。

 

相關說明

服務對象:全校師生

遠距教學課程:

 

相關表格:

 

借用辦法:

  • 遠距課程請電洽教務處課務組02-3366-2388#303 許小姐
  • 臨時借用請電洽計資中心02-3366-5028 施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