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簡單易懂的資訊圖表-使用PowerBI將資料視覺化
  • 卷期:v0041
  • 出版日期:2017-06-20

作者:林伯鴻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對於收集整理後的數據資料該如何呈現,是不是多少有些困擾?直接使用表格,還是用圖表的方式?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呈現才可以讓看的人清楚明瞭?現在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讓數據資料快速地轉換成精美的圖表。本文將介紹如何使用Microsoft Excel與Microsoft Power BI快速製作資訊圖表。
Microsoft Power BI是微軟推出的一套商務分析工具套件,可用來分析資料並共用深入資訊。本文將先使用Microsoft Excel產生資料,再用Microsoft Power BI製作資訊圖表。

 

使用軟體

 1. Microsoft Excel:本文將先使用Excel產生資料後,再由Power BI製作圖表。雖然Power BI是很強大的軟體,但因為有些功能並不是那麼的直覺。如果沒有Excel的話可以使用Google雲端硬碟建立試算表後,下載為Microsoft Excel(.xlsx.)格式。
  2. Microsoft Power BI Desktop:請到官方網站下載後安裝。
https://powerbi.microsoft.com/zh-tw/desktop/

 

所需資料

本文將使用一個月的上下班時間作為展示。最基本的就是需要日期、上班時間與下班時間。 因為Power BI無法把使用時間作為數值,這邊先用Excel將時間轉為數值。使用的公式如下:
=IF(B2="",0,IF(HOUR(B2)*60+MINUTE(B2)>720,-1*(HOUR(B2)*60+MINUTE(B2)-720),(720-(HOUR(B2)*60+MINUTE(B2))))) 最後產生的資料欄位有日期、開始時間、結束時間、開始值與結束值。

 


圖一

 

資料載入

1. 開啟Power BI,點選取得資料,選擇剛剛產生的Excel檔案,勾選工作表後點選載入。

 


圖二

 


圖三

 


圖四

 

2. 點選左邊的資料,這邊可以預覽載入的資料。
如果資料需要修正的話請點選上方的編輯查詢進行修正。

 


圖五

 

3. 確認資料正確後,點選左邊的報告。

 


圖六

 

資料表

1. 選擇畫面右邊的視覺效果-資料表

 


圖七

 

2. 勾選工作表的日期、開始時間與結束時間後,再點選日期旁邊的倒三角選擇日期,如果沒有選擇日期則會變成圖中的樣子。

 


圖八

 

3. 資料表完成。

 


圖九

 

資料圖表

1. 選擇畫面右邊的視覺效果-群組直條圖
2. 欄位勾選所有的資料
日期的部分一樣請從倒三角選擇日期
開始值與結束值兩項拖拉到值的位置
開始與結束時間拖拉到工具提示

 


圖十

 

分析-常數線-新增

這邊新增五條常數線,數值分別為240(08:00)、180(09:00)、0(12:00)、-60(13:00)與-300(17:00)
資料標籤開啟文字顯示名稱,並且設定常數線名稱

 


圖十一

 

3. 格式設定
在格式的地方做些最後的修正

 


圖十二

 

4. 群組直條圖完成

 


圖十三

 

結語

Power BI是一套很強大的軟體,本文僅著重在視覺圖表,所以使用EXCEL產生資料後進行呈現。如果對這軟體有興趣的話請參考官方的說明文件。

 

參考資料

[1] 資料視覺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5%B0%E6%8D%AE%E5%8F%AF%E8%A7%86%E5%8C%96
[2]【硬塞科技字典】什麼是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
https://www.inside.com.tw/2016/07/29/what-is-data-visualization
[3]「資料視覺化」課程心得
http://pala.tw/data-visualization-feedback/
[4] Microsoft Power BI Desktop
https://powerbi.microsoft.com/zh-tw/desktop/
[5] Power BI 文件
https://powerbi.microsoft.com/zh-tw/documentation/powerbi-desktop-getting-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