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臺大遠距教學系統簡介
  • 卷期:v0053
  • 出版日期:2020-06-20

作者:黃淑玲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經理


今年全球受到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因為防疫安全,不能群聚或隔離因素,學生無法到校上課,迫使現場的教學被迫改為線上模式,在臺灣發展了近三十年的「遠距教學」瞬間又熱了起來。臺大遠距教學是由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教授所建立,一開始是由台清交執行教育部的遠距教學系統先導計畫,三校於83學年度開始跨校的試驗課程,85學年度正式開始三校互選之學分課程,此為臺灣遠距教學之先驅。

 

臺大遠距教學簡介

臺大遠距教學(Distance Learning)是從民國83年學年度開始的教育部遠距教學先導計畫,一開始是台清交三校為先導計畫的試辦學校,85學年度三校開始了正試有學分的互選課程,同年南部則有成大、中正及中山大學加入,後來陸續國內各大學也紛紛加入遠距教學課程。臺大85學年度也開始研究並推動國內外大學校際間之同步遠距教學與研究合作,86學年度第1學期與香港大學合開了「地理資訊與永續發展」課程,算是最早的國際合作課程;從94學年度開始臺大也積極推動國際課程,先後與日本京都大學、筑波大學、美國南加大、北京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美國愛達荷大學進行合作持續至今。

臺大遠距教學的網路開始是走專線T3(ATM/DC-3寬頻網路)再到T1,然後走整合服務數位網路(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 ISDN),後來Internet興起,則改為透過Internet網際網路的方式進行同步教學,費用較低,後來教育部建置的「臺灣學術網路(Taiwan Academic Network, TANet)作為臺灣各級學校網路及資訊教育之平台,改用TANet。

 

臺大同步遠距教學教室

臺大遠距教室主要用途為與國內外合作學校進行遠距教學,同時也可以做為國內外研討會議,或教育訓練之用。計資中心目前有兩間同步遠距教室,一間(106遠距教室)是遠距教學為主,一間(208遠距會議室)是會議型為主。

106遠距教室於民國83年建置,有80個座位並附有控制室,是臺大最早建立的遠距教學教室,因應視訊技術的發展,106遠距教室於民國101年重新改建,並將視訊設備由SD全面升級為HD,並將視訊主機由H.323升級為H.239(雙流模式)。教室主要設備有1組4分割92吋電視牆、2台100吋投影螢幕、2台55吋數位電視、2台雷射投影機、4支攝影機以及資訊講桌。主控室配備有8點H.239編解碼器(視訊主機)、導播機、環控系統、錄製系統、麥克風系統、混音機、串流電腦(直播用),座位席附有網路孔及VGA埠及電源插座,教室配置概略圖如圖1和圖2。

https://webpageprod-ws.ntu.edu.tw/001/Upload/359/ckfile/796b0138-94ee-4a7f-99e3-7fcc4a8e53a0.jpg 

圖1-106遠距教室概略圖

 

圖2-系統設備概略圖

 

208遠距會議室於104年建置,可容納20-30人,設備主要有2台電視機、1台互動式投影機、2支攝影機以及4點H.239編解碼器(視訊主機)、環控系統、串流錄播系統、麥克風系統、串流電腦(直播用),座位席有電源插座及布置網路孔,上課主要是用無線網路,教室配置概略圖如圖3。

208遠距會議室視訊設備位置概略圖

圖3-208遠距會議室概略圖

 

遠距教學系統

遠距教學系統大致分為即時群播、虛擬教室、課程隨選三類,臺大遠距教學為即時群播,屬於同步遠距教學,比較像現在的直播。遠距教學通常分為「同步」和「非同步」,「同步」就是即時群播,類似現在的直播,通常也備有錄製系統,可以把錄好的上課或會議影片放到網路上;「非同步」是把演講或上課的影片經過錄製後再放到網路上供大家觀看或學習。

遠距教學主要有以下三種模式進行,所需設備依用途、場地空間大小、畫質、網路及教學模式而有不同。以目前720p為主的畫質,電腦基本上至少要有i5的CPU,最好還要有獨顥,影片跑起來才比較順暢;教學模式則更多元,主要是上課教材和老師影音效果為基本。

  • 硬體式教學系統:視訊主機(Codec)、高畫質攝影機、錄播系統、麥克風、Internet網路。
  • 軟體式教學系統:PC+Webcam、耳麥,智慧型手機(Android, iPhone)或平版電腦本身大多有內建cam,所以不需要再另外準備。
  • 直播教學:智慧型機手機及4G/WIFI網路。

因應新一代的資通訊網路世代及5G發展,視訊已成為了傳遞的主要媒介,新的瀏覽器不用再外掛就可以透過瀏覽器觀看視訊影音內容。近年更因智慧手機的成熟普及,「5G」、「XR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AR+VR+MR)」、「4K/8K」,、「AIoT」等新科技的發展,遠距教學系統勢必也必須跟進。待5G網路頻寬一旦成形,各項虛擬化、實境性之互動性教學效果或效益也會跟著來,除了提升教學或會議品質,更能滿足遠距教學之即時互動性、真實臨場感及資訊同步輔助教學之需求。科技日新月異,尤其在這個強調終身學習的科技時代,遠距教學工具也要「反學習Unlearning」,隨時隨地「重組、應用」,「擇善固執」選擇最適的技術及系統。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