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Gartner : 2019年10大策略科技預測-智慧、數位及網格持續推動科技發展
  • 卷期:v0047
  • 出版日期:2018-12-20

作者: 林品賓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12月號 NO.89 Page68-69)


Gartner : 2019年10大策略科技預測

 

Gartner 認為,在智慧、數位及網格三個主題下所有趨勢,就是推動ContinuousNEXT 策略這個持 續創新過程的關鍵要素。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日前提出2019年企業組織必須了解的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根據 Gartner定義,策略性科技趨勢是指正處於有所突破或崛起狀態,且未來可能帶來廣泛的顛覆性影響與 更多應用的趨勢。此外,策略性科技趨勢同時也具 有快速成長、變動性高且將於未來5年內到達引爆點的特性。

 

Gartner大中華區資深合夥人龔培元表示,根據 Gartner 的報告指出,2019年企業組織必須了解的十 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如下:

 

自動化物件


機器人、無人機和自駕車等自動化物件,是利 用人工智慧讓過去由人類所負責的某些流程得以自 動化。它們的自動化程度超越了僵化的程式設計模 組,而且能利用人工智慧執行各種先進行為,以更 自然的方式和四周的環境與人類互動。

 

另外,隨著自動化物件數量大增,獨立的智慧 物件將逐步轉變為成群體的協作型智慧物件。這些 同時運作的多種裝置,有些需有人力從旁協助,也 有些已可獨立運作、無須人類參與。舉例來說,當 無人機檢查過大片田地發現已可收成,就會派出 『自動收割機』;而在貨運市場,最有效的解決方 案就是使用自駕車將包裹送到目的地,藉由車上的 機器人和無人機,確保包裹最後可以安全送達。

 

增強分析


增強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著重在特定領 域的增強智慧,利用機器學習(ML)來改變內容 開發、使用和分享的方式,未來可望快速發展為主 流並廣受採用,做為資料準備、資料管理、現代分 析、商業流程管理、流程挖掘(process mining)和 資料科學平台的關鍵功能之一。

 

由人工智慧驅動開發


過去成功的人工智慧增強解決方案,都須靠專 業資料科學家與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合作打造,但市 場的快速演變,讓專業開發人員已能透過第三方服 務提供的預定模型,獨自進行開發作業。這樣的改 變,不只替開發人員建構一個充滿人工智慧運算法 和模型的生態系統,也提供無數可以量身訂做的開 發工具,將人工智慧功能與模型整合到解決方案裡。

 

數位分身


數位分身指真實世界中某個實體或系統的數位 表徵。Gartner 預估,到了 2020 年全球將有超過 200 億個連網感測器和端點,並可能會有數十億個 物件擁有數位分身。企業組織未來將於開始使用實 體或系統時就打造數位分身,並隨著時間演進而不 斷更新其功能,包含蒐集正確資料並加以視覺化、 69 別報導 Special Report 特 利用正確的分析技術和規則,或者針對商業目標做 出有效回應。

 

更強大的邊緣運算


邊緣指的是人們所使用或嵌入在我們四周環境 的端點裝置。而邊緣運算是一種運算拓樸,能將資 訊的處理、內容的收集與傳送都保留在靠近該資訊 來源處,嘗試讓流量和處理工作都在本機進行,目 的是減少流量和縮短延遲時間。

 

沉浸式體驗


對話式平台正在改變人類與數位世界互動的方 式。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與混合實境 (MR)則改變了人們對數位世界的認知。這種認知 與互動模式的轉變,結合起來就產生未來的沉浸式 使用者體驗。

 

區塊鏈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帳本,在各個商業生態系 統間建立信任、提供透明度且減少摩擦,以重新塑 造產業樣貌,並在降低成本、縮短交易結算時間和 改善現金流方面極具潛力。現階段,我們多信任銀 行、票據交換所、政府及其他眾多機構,將其資料 庫中維護的「單一事實」視為中央權威。這種集中 式的信任模式,會增加交易的延遲性和摩擦成本 (佣金、手續費和金錢的時間價值等)。區塊鏈提 供新型態的信任模式,使得人們不再需要透過中央 主管機關來仲裁交易。

 

智慧空間


智慧空間是一種實體或數位環境。人類和科技 系統,能在這個開放且共同合作的連網智慧生態內 互動。智慧空間結合了多種元素,包括人、流程、 服務和物件,能為目標族群和特定產業情境創造沉 浸、互動與自動化程度都更高的體驗。

 

數位倫理和隱私 


對個人、企業組織和政府來說,數位倫理和隱 私都逐漸成為隱憂。人們越來越關心公家單位和私 人企業組織如何利用他們的個資,而未能主動解決 這些疑慮的組織,只會遭受更大的反彈。 事實上,任何與隱私權有關的討論,都必須被 包含在數位倫理和顧客、選民及員工的信任這樣範 圍更大的主題中討論。隱私與安全是建立信任的基 礎要件,但信任其實不只是於此。所謂信任,就是 在不主動要求調查或證據的狀況下,也能接受某種 說法的真實性,因此企業組織在隱私方面的立場, 必須以更大範圍的倫理或信任層面的立場為準。把 焦點從隱私轉到倫理,代表著把討論的主題從『我 們是否合乎規範』拓展到『我們是否在做正確的 事』。

 

量子運算


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是一種以次原 子粒子(例如電子和離子)的量子狀態來運作的非 典型運算方式,以量子位元(qubit)為儲存資訊的 單位。由於量子電腦具有平行執行的能力和指數級 的運算速度,一般對於傳統電腦或傳統運算法來說 過於複雜難解的問題,都是量子電腦的強項。像汽 車、金融、保險、製藥、軍事和研究機構等產業,將是量子運算技術進展的最大受益者。

 

Gartner 表示,該項趨勢調查自2018年中開 始,總計訪問數千家的全球企業。其中,由於全球 千大企業中,有7成的企業都是Gartner的客戶,因此這些企業的意見也囊括在此調查之中。而 Gartner 台灣區總經理廖銘仁也指出,Gartner每一年都進行相關的未來科技趨勢調查,在2017年的調查趨勢中,有90%的結果符合Gartner之前所做的調查內容。而有史以來最為準確的一次,乃是在1998 年 所作的趨勢調查,當年Gartner預期,當時在蓬勃發展下的.com 經濟將在2000泡沫化,而2年後的情況就真的如同Gartne 的預期結果。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