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雲端影像後製APP - foto chan
  • 卷期:v0030
  • 出版日期:2014-09-20

 

作者:楊家榮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現今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越來越強大,有的手機拍出來的相片甚至可媲美單眼相機,若是我們想局部微調後製,大都得透過電腦安裝PhotoImpact、PaintShop或是PhotoShop等大型繪圖軟體來修圖。若不擅長或沒碰過影像處理軟體,使用者又得花許多時間在摸索與學習,且這類軟體的價格也不斐。因此推薦這套方便好用的雲端服務軟體,使用者從手機或電腦通過網路上傳圖片檔案至雲端主機(foto chan)處理,幫您即時後製微調照片。

 

即時後製微調(foto chan)

 


圖1:foto chan官方網站 http://foto.chan.to/

 

  


圖2:上傳類別(上方)


圖3:瀏覽成品(下方)


圖4:iPhone APP Store

 

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的網頁瀏覽器工具前往圖1官方網站,點選網站左側的功能選單,可供使用者上傳圖片(圖2:上傳類別)與瀏覽其他網友修圖前後的對照圖(圖3:瀏覽成品),中間區塊是網友的成品縮圖,右側區塊是該網站的臉書FB專頁。若您的手機是蘋果iPhone,也可直接點選圖4安裝官網提供的APP進行照片智能後製。

 


圖5:選擇照片檔案上傳

 


圖6:雲端主機分析並處理照片

 

當使用者拍完照後,請先確認照片為JPG格式,並且檔案需小於4MB,隨即點選適合該照片的主題類別(圖2:上傳類別),上傳檔案至雲端主機上(圖5:選擇檔案上傳)。若不知照片的主題類別,也可點選其他類別「?other」上傳照片檔案,雲端主機會自動幫您智能分析,並微調該照片的色溫、亮度、銳利度、飽和度、白平衡等最合適的自動參數效果(圖5:雲端主機分析並處理照片),讓您照片中的元素看起來更突出、效果更好,使用者完全不須具備後製技術即可輕鬆完成,現場即時微調完成後的照片也可馬上發布至個人部落格或Facebook,完全都在現場的第一時間內完成並發布。

 


圖7:後製前(其他類)
 


圖8:後製後(其他類)
 


圖9:後製前(其他類)
 


圖10:後製後(其他類)
 


圖11:後製前(食物類)
 


圖12:後製後(食物類)
 


圖13:後製前(植物類)
 


圖14:後製後(植物類)
 

 

上面幾張主題範例照片(圖7-14)就是透過該雲端主機智能後製,自動將照片的主體元素更銳利化並修正其亮度與顏色,讓照片效果更出色,在此附上前後對照的比較圖,供使用者更容易看出其後製前後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