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如何快速安裝無線網路分享器
  • 卷期:v0024
  • 出版日期:2013-03-20

作者:曾昭銘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網路組幹事


隨著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越來越普及,透過無線網路上網的方式早已是不可或缺的。但如何正確安裝設定無線分享器,相信對許多人來說卻是陌生的。因此希望在此透過簡單的解說教學,讓一般學生或老師想在房間內安裝無線分享器時能更順利使用。

 

無線網路分享器簡介

無線網路分享器一般來說我們會簡稱為無線分享器、無線基地台或無線路由器,在許多3C商店都能夠輕易購得,透過無線分享器可以將屋內的有線網路,通常是ADSL、VDSL光纖或校內宿舍或系所的有線網路,轉換成無線訊號的網路供可攜式的設備無線上網,以提升上網的便利性。

 

隨著屋內空間大小需求,一台無線分享器可以有一至三支的天線,天線數越多的分享器相對來說訊號功率越強,適合空間較大或跨樓層使用。一般無線分享器後面會有1個WAN(Internet)網路插孔和多個LAN網路插孔,LAN孔實際數量依據各家廠牌型號有所不同,有的較大台的可至八個LAN孔。

 

WAN(Internet)和LAN的主要差異為,WAN是用來連接對外網路的出口端,而LAN則是用來連接內部電腦的入口端,也就是若用一般光世代或ADSL的用戶須將無線分享器的WAN孔連接至ISP提供的ATU-R數據機(小烏龜),而若用校園內部的有線網路則是將無線分享器的WAN孔連接至有線網路的交換器或網路壁孔即可。除非需要使用有線網路否則單純使用無線網路則LAN可以無須連接使用者電腦。

 

無線網路分享器設定方式

當我們拿到一台無線分享器時首先會先用一般電腦去連接分享器內部網頁做設定,也就是直接將電腦的網路線連接至分享器的LAN,並開啟電腦的瀏覽器網址輸入http://192.168.0.1/ 並且登入至分享器設定畫面(實際的網址依據各家廠牌有所不同,請參考操作手冊),接著去設定連接外網功能,也就是網際網路選項或WAN。

 

若是使用一般ADSL或光世代等撥接方式上網者,則在分享器的網際網路選項設定處選擇PPPoE的方式,並且輸入ISP電信業者提供的帳號和密碼,使分享器能夠撥接取得實體IP上網。若是使用校內有線網路或台大ADSL,則在分享器的網際網路選項設定處選擇固定IP的方式,將原有的固定IP輸入(台大ADSL使用的是10. 開頭的虛擬IP),還有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DNS等欄位皆須輸入正確後,分享器即可連接至網際網路。

 

接下來分享器的內部網路或LAN的設定原則上無需調整設定,預設來說都已經有DHCP動態發送虛擬IP給連接的電腦或手機設備。通常欲連接的裝置會取得一組動態虛擬IP,藉由分享器的NAT功能會將內部網路和外部網路轉換連結,讓內部網路的使用者能夠上網。

 

最後要設定的就是無線分享器的無線網路選項部分,預設的無線網路SSID名稱是設備名稱不易辨識,所以我們需要將SSID名稱改成自己容易辨識的ID,讓連接者能夠知道要連的是哪一個訊號。預設的網路是無加密就能連上,因此我們可以選擇一種加密方式讓使用者須輸入正確密碼才能連接,分享器加密的方式很多種通常有WPA TKIP或WPA AES等,須參考各家操作手冊上提供的方式設定自己的密碼。

 

當一切設定好之後就能將WAN連接,並用筆電或手機測試無線網路訊號是否能夠正常被搜尋並且連接。當無線網路能夠正常連接則表示分享器所提供的有線網路連接也為正常。

 

無線網路分享器的進階功能

無線分享器除了上述的主要功能外,還有一些進階的功能。例如虛擬伺服器、Port Forwarding、DMZ或簡易頻寬管理功能,這些也依據各家廠牌會有所差異,且設定上也相對較為複雜,但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主要功能就足夠了。對進階功能有興趣的使用者可以參考說明書上的設定,在此就先簡單地講述基本的功能設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