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雲端服務-計資中心快速列印服務
  • 卷期:v0013
  • 出版日期:2010-06-20

作者:陳永樵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程式設計師


現在出國登機已能透過網路預辦登機手續,計資中心的列印服務也能讓您預辦列印手續,使用「雲端檔案服務系統」下載列印,讓同學先將要列印檔案上傳後再到計中「快速列印專區」列印文件,提供同學安全及便捷的列印服務。

 

一、 前言

隨著電腦設備的普及,所有學生於學校研究學習所需的電腦設備日漸變成自己擁有,學校需要提供的普及運算服務內容也轉向其他方面,對於學生上機電腦的需求降低,相對的因為各項報表、作業及報告的需求,加上高品質雷射印表機高價及機體龐大,所以學生對於計中提供列印的需求不斷的提高,快速列印服務就順勢提出供學生便捷的使用。


二、 快速列印服務概念

快速列印服務需要提供的功能包括三方面:
1. 快捷性
所謂的快速列印服務,最重要的就是快捷性,學生可以迅速取進行列印並得列印完成的文件,學生不需要經過選位及登入電腦的步驟,就可以使用快速列印的機器,印出文件,所以必須特製快速列印的專用電腦,提供快速列印服務。
2. 便利性
進行快速列印時,也是需要列印收費,所以需要有相關的列印加值系統,可以讓同學方便進行加值或是進行列印扣款,簡化所有的步驟,方便同學使用。
3. 安全性
安全性包括兩方面,第一就是認證的安全性,使用簡便的安全認證方式,可以讓同學直接登入自有帳戶,進行列印,第二就是檔案的安全性,可以使用雲端檔案服務系統下載列印,防止經由公用電腦使用而中毒的困擾。


三、 系統說明與實作

計中的快速列印系統( http://oper.cc.ntu.edu.tw/fastprint ),針對服務的快捷性、便利性及安全性,設計了一套專用系統,包括下列功能:
1.列印專用電腦:本電腦使用還原卡設計,並且取消鍵盤,僅有數字鍵盤及學生證讀卡機,避免學生長時間佔用,加快列印服務的流程。
2.快速列印介面程式:
1.)初始化讀卡機,讀取學生證資料。
2.)登入驗證,並連結列印計價系統。
3.)倒數計時。
4.)雲端檔案下載及隨身碟控制程式。
5.)登出控制程式。

根據上述的功能,計中完成一套快速列印服務系統,提供六台專用電腦、彩色及黑白雷射印表機各兩台,可以讓僅需要列印服務的同學,得到快速的服務。

1.電腦開機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執行快速列印程式,程式開始的時候,系統進行以下動作:
1.)把寫入隨身裝置的權限全部拿掉
2.)關掉系統偵測隨身碟裝置的功能
3.)關閉列印功能
4.)禁止開啟regedit程式

隨後進入待機狀態。以全銀幕及最上層方式顯示此視窗,以防止其他同學開啟其他視窗或佔用快速列印電腦做其他事情。


2.刷學生證之後,程式會讀取學生證的卡號及內碼,到資料庫驗證身分,並傳給列印計價系統做登入的動作,此時所有鍵盤滑鼠也是處於鎖定狀態。
3.學生順利通過驗證後,會顯示各項個人資訊,會開放電腦偵測隨身碟以及列印的功能,系統也會偵測是否有人惡意把papercut程式關閉或登出,如果有此行為的話,系統會自行登出。此時視窗會顯示:

A) 5分鐘自動登出的倒數器
B) 登入帳號
C) 所剩額度
D) 快速列印雲端檔案下載連接
E) 隨身碟連接 (灰色代表沒有插入隨身碟)
F) 登出按鈕


4.學生可以使用雲端檔案下載系統,預先於家中或宿舍內使用台大單一認證系統登入並上傳需要列印的檔案,系統會給予一組唯一序號(passcode),可以於列印主機上鍵入該組序號,即可下載並開啟列印該檔案。


5.學生也可以插入隨身碟來存取檔案,當插入隨身碟,隨身碟的圖示就會變成綠色,可以點擊後打開隨身碟內容,選取所需檔案列印。


6.使用完畢後,點擊登出即可登出系統,如果有插入隨身碟,就會跳出視窗要求退出隨身碟,希望可以藉此功能減少忘記帶走隨身碟的人數,隨後系統出現此倒數畫面,此時所有鍵盤滑鼠都處於鎖定狀態,以便系統恢復正常狀態,包括刪除桌面的所有檔案及登出列印計價程式。



四、 結論

本套快速列印系統歷經相當多的版本,改正了一些安全上的漏洞,避免同學列印額度被盜用,並且加入了雲端檔案下載服務,可以讓同學直接使用雲端服務來存取檔案,有效避免公用電腦的中毒問題,最後更修正控制程式,將一些不必要設備存取權限關閉,可以避免隨身碟病毒的寫入,降低同學隨身碟中毒的風險,總結本項系統已經可以提供安全並快捷的列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