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應用於資料視覺化的 10款BI工具
  • 卷期:v0046
  • 出版日期:2018-09-20
  • 分類:產業專欄

作者: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9月號 NO.87 Page94-96


視覺化分析是商業智慧的核心所在。下文是檢視資料時所需 擁有的工具簡介。

 

企業在擁有著價值的 Big data 海中持續採擷著。能在需要時擷取 出所需的商業智慧 — 是掌舵探勘 船艦的關鍵之所在。

 

在這一系列的投影片中,我 們將針對10款具有資料視覺化及 分析功能的BI工具,進行討論。其 中有些工具原只是企業運用於呈 現報表結果,再擴展到自助 (selfservice ) BI;其餘的工具則原為自 助資料視覺化應用,可能會/也可 能不會新增進階的報表功能;有些 工具可以從資料湖或Hadoop中讀 取大型資料集;其他的則必須匯入 所有的資料。部署可以是限於雲端 (cloud-only)、或允許內部部署安 裝。

 

Birst


Birst自視為一款企業BI工具, 擁有快速資料發現的特色。Birst 架構透過虛擬化的BI實例交織而 成的網路,在共享的通用分析網 狀結構上連接整個組織。Birst擁 有一個多租戶架構(multi-tenant architecture)。其可以部署在公有 雲、AWS、也可以被視為虛擬裝置 進行內部部署。
依據Gartner的調查顯示,Birst 的四分之三的參照顧客(reference customer)表示,那是他們針對分析 和BI應用的唯一企業標準;有98% 的Birst參照顧客則期望能持續運用 該產品。上述兩者都是令人印象深 刻的使用者支持表示。另一方面, Gartner報告指出,Birst的大多數參 照顧客主要使用該產品的參數化儀 表板和報表功能,只有極少部分利 用該產品進行更複雜的分析作業。 而該產品確實擁有支援複雜的資料 模型功能。

 

Domo


Domo將多種資料連接器、ETL 系統、整合資料儲存、視覺化、整 合的的社群媒體、以及報表結合進 一款線上BI工具中。其直接針對需 要直覺的商業儀表板的高階主管和 業務線使用者。Domo聲稱其不僅 僅只是一款BI工具而已,因為它的 社群工具可以帶來「可付諸行動的 洞見」。但是,在實務中,每一 款BI工具不是導致有利於商業的行 為,就是最終被扔到垃圾堆裡,因 此對於產品的宣傳話術應該持保留 態度。然而,Domo是一個非常完 善且擁有能力的BI系統。其依靠提 供對許多的資料來源及大量的圖表 型別的支援而顯著。儘管大肆宣 傳,但其結合社群媒體的特色是 良善的。然而,Domo與Tableau、 Qlik Sense、及 Power BI 相比較, 是較難學習與操作的,且每位使用 者每年必須支付2000美元的授權 費用,也較其他的工具昂貴數倍之 多。

 

Microsoft Power BI


Microsoft Power BI 是一套 營運分析工具,主要在Azure上執 行,且可連接數百個資料來源,可 簡化資料預處理,及提供即時分析 功能。它也是市場上成本最低的BI 解決方案之一。每一位使用者每個 月只需為 Power BI Pro 支付9.99美 應用於資料視覺化的 10款BI工具 文/Martin H eller 譯/Iris.Liu 視覺化分析是商業智慧的核心所在。下文是檢視資料時所需 擁有的工具簡介。 95 選文章 Featured Post 精 元,其Windows桌面分析工具是免 費的,行動檢視器應用程式也是免 費的。Power BI Premium 是一款 虛擬伺服器,每個月價格為4,995 美元,而價格多寡則取決於容量的 大小,其不需要命名的使用者授 權,且包括可以在內部部署執行的 Power BI Report。Power BI 在易用 性部份評價頗高,但依據Gartner表 示,其參照顧客的給分將其置於 後四分位數以廣泛使用。大多數的 Microsoft的參照顧客(59%)主要 使用 Power BI 的參數化報表及儀 表板功能,而不是將其應用於更複 雜的作業。利用 Microsoft Power BI 建立令自己滿意的成果的商務 使用者的平均比例為20%,是非常 低的比例。

 

MicroStrategy


MicroStrategy將自助式視覺化 資料發現,和分析與適用於大規模 記錄系統的企業分析和報表結合起 來。該產品提供了一個單一的整合 性平台,為資料使用者和進階使用 者角色(power-user role),提供了許 多不同的授權選項。客戶端可操作 於網路、桌面、以及行動裝置上。 伺服器則可應用於報表、情報、記 憶體分析、交易、散發、共同作 業、地理空間服務、名牌、以及 遙測等作業。驅動程式可支援關聯 式資料庫、OLAP、以及Hadoop。 MicroStrategy長久以來較著力於企 業報表,近來也能滿足自助式服務 使用者,且能在AWS上輕鬆的進行 分部部署。然而,該產品在實務界 的知名度並不高。

 

Qlik Sense


Qlik Sense 提供受管理的資料 發現、敏捷分析、以及BI。該產 品利用可擴展的關聯式記憶體引 擎,也可以被應為資料超市(data mart)。它還可以利用其可選式的 Qlik NPrinting 伺服器模組提供企 業報表。使用 Qlik Sense 時,你可 以將書籤(bookmark)保存到目前工 作表中的目前選取的項目。然後, 你可以將書籤組合成故事,並新增 文字和其他的註解,以使故事一目 了然。如果你正在利用故事進行現 場展示,可以深入探索所有的視覺 化來源,以回答—說明—出現的問 題。一旦你回答了問題,就可以輕 鬆地回到故事中。

 

Qlik的關聯式綠白灰體驗,其 中,顯示值的顏色表示狀態(已選 擇 - 可選擇 - 不可選擇),這可以 協助使用者識別相關和無關的資 料,而無需進行探勘的動作—這 是一項非常友善的設計。Qlik聲稱 其關聯式引擎可以發現以查詢為 主的BI工具遺漏的洞見。透過 Qlik DataMarket,可以存取經過處理的 外部資料,並應用於擴充和交叉引用的內部資料。

 

 

Salesforce Einstein Analytics


Salesforce Einstein Analytics 為顧客提供了清晰的Salesforce資 料檢視,有助於突顯重要性能指 標和趨勢。透過 Einstein Analytics Platform,你可以利用Salesforce和 non-Salesforce 資料,整合自助服 務資料預處理,建構自訂的點選式 互動視覺化、儀表板、及分析。 此外,Salesforce Einstein 還為業 務、服務、B2B行銷、以及AI輔助 發現,提供專業性應用程式。

 

SAS Visual Analytics


SAS,是一家以其資料科學和 統計分析產品而聞名的企業。它提 供 SAS Visual Analytics 產品,利 用記憶體環境提供互動式報表、視 覺化發現、自助式服務分析、可擴 展性、及企業治理。其包括預測分 析,應用用於評估可能的結果並製 定資料驅動的相關決策,SAS聲稱 這款產品對營運分析師而言,是毫 不需費力的。
SAS Visual Analytics可以部署 於內部部署、SAS資料中心、或是 公有雲中。該產品的強項在互動式 視覺探索及分析儀表板。還支援進 階的圖表型別和進階分析,並支援 R、Python、Java、Lua模型、以及 SAS模型。

 

Sisense


Sisense是一個整合的端到端 分析和BI平台,建構在記憶體中以 欄位為主的資料庫中。其提供視覺 化資料探索、儀表板、以及嵌入式 的進階分析功能。Sisense可以進 行內部部署;在公有雲、私有雲、 或混合雲中;且為受管理的服務。 S i s e n s e 聲稱的一項關鍵點 為,其大量使用CPU記憶體(快 取)進行資料的移動,而其速度 比透過R A M 還快上5 0 - 1 0 0 倍左 右。依據Gartner的報告顯示,雖然 Sisense強調其可擴展性佳,但平 均部署規模為300個使用者。

 

Tableau


T a b l e a u 是一種分析平台, 提供強健的視覺化資料發現服 務。基礎平台是 Tableau Server ( W i n d o w s 或L i n u x 版本) 及 Tableau Online(託管)。使用者 可以是建立者、探勘者者、或是檢 視者。建立者擁有伺服器、或線上 版本、或 Tableau Prep(資料預處 理)及 Tableau Desktop(Windows 和macOS 版本)的授權。
Tableau還為Windows和macOS 版本提供了兩個免費的桌面應用 程式:Tableau Public 和 Tableau Reader。前者,Tableau Public 常 駐在 Tableau Public 設定檔中, 可以開啟和建立分析; 後者, Tableau Reader 可以開啟 Tableau Desktop 中內建的資料視覺化檔 案,並與之相互作用。

 

ThoughtSpot


T h o u g h t s p o t 的特色是以搜 尋為基礎的視覺化分析方法, 而且能針對數十億筆記錄,或是 TB(terabytes)級的資料進行整合、 預處理。T h o u g h t s p o t 聲稱其在 搜尋數十億筆的記錄可在數秒的 時間內回應。其透過在記憶體內 運算(in-memory)、巨量平行處理 (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ing)、 以欄位為主的資料庫( c o l u m n a r d a t a b a s e ) 及分散式叢集管理員 (distributed cluster manager)實踐成 果。

 

Thoughtspot還發行了另一套 產品SpotIQ,特色是「AI驅動」分 析,也就是使用者可以利用統計和 機器學習演算法針對查詢結果資 料,以發現異常、發展中的趨勢、 叢集及其他的資料特徵。SpotIQ為 其發現的洞見生成自然語言敘述。 這應用方式是否很像是商業智慧 的Google化的過程/結果,那確實 不是偶然的:有數位創辦人就是 Google企業的校友。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