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5G行動大未來-ITxM 2019台大資管高峰論壇紀實
  • 卷期:v0051
  • 出版日期:2019-12-20
  • 分類:產業專欄

作者:楊迺仁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9年12月號 NO.102 Page82-85


有鑑於 5G 為未來帶來的重大影響,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臺大資管系共同舉辦的「ITxM 高峰論壇」,特別以「5G 行動大未來」為主軸,於 11 月初邀請產官學等各界人士,共同探討如何透過 5G 與產業的跨界合作,加速各行各業產業升級,為台灣產業開創轉型新機會,共創新未來。

 

2019092015001.png

「5G」無疑已是2019,更可能是2020年最熱門的科技趨勢之一。雖然5G可以提供遠比4G更為快速的傳輸速度,但更重要的是,5G的低延遲與多連結 等特性,可望突破4G局限於通訊領域的應用範疇, 跨足供工業物聯網、無人載具、智慧城市/醫療/ 交通/家庭等領域,很可能為許多產業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台大資管系主任魏志平教授指出,舉辦ITxM高 峰論壇緣起於五年前,台大資管系認為,學術界必須要設法串接政府及產業界,推動高科技應用。但靠學術力量來推動產官學整合不容易,於是邀請資管學會一起加入,希望能讓學界能量透過產業及政府力量,做出一定的貢獻。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指出 ,5G 是國家通 訊基礎建設很重要的投資,更是很重要的商機,但也對許多企業的營運形成挑戰。產學合作會碰到困難,主因在於學術界與產業界設定的目標不太相同。產業界有獲利壓力,會希望趕快看到成果,學術界就比較不會這麼急,但5G的投資非常龐大,產管學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有待各界溝通找到解決之道。

 

2020是5G商用化關鍵年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致詞時指出,2020年將是5G 進入商用的階段,目前已有超過39家運營商開通5G 服務,預計會有170家業者帶動創新服務,驅動產業轉型。行政院已在2019年核定經濟部推動的台灣5G 行動計畫,預計4年內投入204億元,協助台灣廠商搶攻國際5G商機,預計2035年創造1340億美元5G產 值。

 

台灣也將會在2019年底拍賣5G頻譜,加速5G 商用化的腳步,推動新興商業模式的發展,落實5G 技術及應用,尤其是已經有市場規模的應用,如製造、醫療、展館等應用,來引領產業轉型及發展整體解決方案。

 

經濟部也將推動5G國家隊,如成立中華電信領航隊、遠傳電信先鋒隊,聚焦在智慧娛樂、智慧城市,建構5G解決方案及產業價值鏈,並推動5G垂直 應用聯盟,自主end to end的5G技術發展,促進業界能量,能夠將台灣5G成果擴及全球市場。 沈榮津指出,希望能藉由5G實驗場域,推動垂直應用驗證,培養5G人才,建立5G生態圈,作為數位轉型工作,發展創新應用。如南港展覽館及高雄展覽館,將可透過5G提供創新展覽體驗;臺大醫院及三軍總醫院,進行遠距即時會診、諮詢教學等智慧醫療應用;石化及半導體產業也將率先進行智慧造相關應用,期待大家一起投入5G相關產業,加快速度推動5G基礎建設及友善發展環境,實現智慧國家願景。

 

2019092015002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於論壇致詞。

 

 

實現5G所面臨的挑戰

 

本屆ITxM高峰論壇計有四場專題演講以及一場高峰對談,由台大資管系重量級翁崇雄、曹承礎、 吳玲玲及孔令傑教授等人分別擔任引言人,帶出每場講者。

 

首先登場的專題為「When 5G Hype Becomes Reality」,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主講。她指出,5G時代的政策制定,尤其是資安領域必須要周詳,雖然很多初步階段的服務,在4G時代就已開始進行,但5G不能只是作為4G的大力丸,而是要為國家帶來轉型變革的力量。

 

孫雅麗指出,首先要釐清的觀念是,市場為什麼需要5G?她建議各界可以從現在的4G為何無法做到數位轉型來思考。雖然因為4G的發展,有線上網 的產業正在走下坡,行動上網的需求則是不斷的上升,其中有很多內容是行動影音,許多新的應用如AR、VR、IoT、自駕車、D2D、智慧醫療、金融科技,都在設法推出相關應用,只要速度夠快,能夠整合資料、語音等資訊,就能帶給社會新的力量, 但也開始碰到很多挑戰。

 

因為一旦萬物聯網,將實體世界所有的活動都連接起來,就可以做到優化及智慧分析,不僅可更快速的反應市場,還能帶來破壞式的創新,創造新 的商業型態,邁向智慧生態圈。

 

但萬物聯網需要將更多設備連到網路,孫雅麗指出,5G的需求在於各種使用者、設備、服務帶來的需求,都要能保證順利運作。如綠島有病患需要使用機器人開刀,醫生在台北戴上眼鏡就能做到連線控制,訊號傳輸要非常順暢,不能有任何延遲,封包不能丟掉,中間就必須要靠5G。

 

孫雅麗認為,發展5G的任務,必須要能支援各種創新服務及市場,但因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很難掌握,所以一定要有彈性,同時要強化4G,讓使用者 有全新的體驗,如VR、電玩、高畫質影片(8K)等 領域,要非常不同於現在的4G上網。

 

因此5G應用案例應該要聚焦在三個領域, 首先是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eMBB),要增加網路容量,容納更多設備及服務,提升傳輸速度;其次是大規模機器 型通訊(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mMTC),要能夠連結大量機器,佈署密度要更高,能源效率也要更高;最後是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 (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 URLLC),要做到高穩定性及低延遲性。

 

但孫雅麗強調,5G不能只是強調高頻寬、低延遲,而是要能夠帶動創新服務才有意義。4G時代只需要應付一般消費者,5G時代的目標要鎖定工業, 幫助產業數位轉型。

 

但由於3 GHz以下的頻譜頻寬已經非常擁擠,只能朝3-300GHz的高頻譜的方向發展,但5G的頻譜頻寬展開來,波長就會變小,傳輸範圍會縮小、容易被阻隔,需要布建更多的基地台,用電會增加,未來的營運成本將會是一大挑戰。

 

為了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打造數位 國家創新生態,2019年行政院決定要加速啟動5G,10月已經開始受理申請釋照,國內5家電信服務業者都已提出申請,底價是300億元,競價結果可能會更 高,預估2020年1月競價作業就會有結果。

 

2019122015003.png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

 

10月已經開始受理申請釋照,國內5家電信服務業者都已提出申請,底價是300億元,競價結果可能會更高,預估2020年1月競價作業就會有結果。

 

孫雅麗強調,5G建設必須要確保安全、可靠、有韌性,雖然4G成本還沒有回收,5G的成本又難以預期,讓電信業陷入兩難,為了追求最大獲利,電 信業可能會拉長佈署週期。

 

5G網路因為可以提供彈性及快速回應的特性, 很多網路功能將會軟體化,產業也會因此洗牌。孫雅麗以南韓2018冬運為例指出,透過行動邊緣運算,觀眾可以透過滑雪者身上的鏡頭看到實際的比賽場景,但影像運算如果送到雲端處理,會因為速度太慢而出現延遲,相關產業必須要與電信業者合作,才能讓鏡頭跟機房設備連結,提供用戶良好的使用體驗。

 

電信管理相關法規未來也將配合修正,如共網可以提供更大的彈性,但也同時考驗業者管控能力。共頻也將會變得更加重要,如5家業者都想要中 頻,但只有270MHz,競爭非常激烈,如果業者拿到的頻寬太窄,就得透過共頻合作。

 

5G雖然可望帶來更多的嶄新應用,但孫雅麗表示,連帶也會帶來新的威脅,包括所有的經濟、醫療等活動,一旦被侵入,傷害就會很大。但多數企業及工業多數尚未做好「導入」5G的準備,電信業者也還無法完整提供所有的5G功能,因此未來將會鼓勵電信與企業合作,先拉出需求,透過5G蒐集資 訊,再透過AI分析,帶來完整的轉型,帶來未來具 競爭力與優勢的美麗願景。

 

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

第二場由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以「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主題進行演講,這也是劉揚偉董事長首次對外公開的演講處女秀。劉揚偉指出,5G將會推動全球更快地步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代,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等各個領域,都會看到5G帶來的改變。

 

劉揚偉認 為,5G可以將原來 不可 控、不可管的東西,變成可感知、可測量,可以進行動態的管理,也因此將成為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端。所以不能只是關心5G的技術特徵,千萬不要只做代工,而是要開闢新的商業模式,進行一場國家戰略產業經濟的競賽。

 

為了開闢商業模式,劉揚偉認為台灣不能一直 停留在過去降低成本的思維,而是要設法創造價值,許多優秀的企業如特斯拉、亞馬遜等,就是因為懷著解決難題的內在動機,解決人類與地球的問題,才能成就一番偉大事業。

 

劉揚偉認為要改變台灣,改變世界,就得發揮產品經理思維,毛利率會是非常重要的判斷標準。有一流的產品經理,才有一流的企業。因為技術只是手段,產品才是王道,只有優秀的產品經理,才能了解客戶需要什麼,找到適合5G的產品,為客戶創造最大的價值。

 

由於執行力不再是問題,受限的想像力才是問題,劉揚偉認為,產品經理思維除了需具備分析能力、進行決策、試錯小步快跑之外,當別人都沉浸在現狀時,也要能夠有敏銳嗅覺,掌握未來產業方向及趨勢,不斷學習進步,才是這個時代最有價值的投資及最重要的資產。

 

企業必須要提前布局

下午的高峰對談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中華電信行動通信總經理陳明仕、IDC國際數據資訊江芳韻總經理,各自表達對5G未來發展趨勢、對相關產業的機會以及應用落地的看法。與會來賓都有共識,5G技術在台灣,雖然仍屬起步階段,但因為5G的特點之一,便是多端點的結合,企業應提前做好準備,待時機成熟才能迅速接軌,成為生態圈的一份 子。

 

2019092015004.png
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

 

「 5G 改變VR和擴增實境 ( AR) 新格局 : 5G VIVE Reality」則是請到HTC總經理陳柏諭與大家分享5G以及VR、大數據、平台策略、邊緣運算的應用。陳柏諭從HTC主打的VR產業出發,介紹如何結合5G技術,創造出ViveReality的落地應用,甚至可 拓展至醫學、建築、製造、航太、物流排程等眾多產業。

 

藉由VR的結合,不但可以省去許多開發新技術時的成本,也可加速新技術的創造。在醫學的應用上更可以結合數據,使醫生可以直接看到最具體、最真實的畫面,以做出最適當的判斷,降低意外風險。這也是未來5G影響生活的一大躍進。

 

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在最後一場專題演講「5G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中指出,隨著5G的發展, 物聯網成為勢在必行的趨勢,因此商業模式也要跟著改善,才能應付5G帶來更快速,更具有彈性的狀況,創造出最大化的價值。除了商業環境的改善外,當5G新科技進入了食衣住行育樂時,也會改變人類生活所有面向,也意味著會衝擊許多傳統產業既有的運作模式。但在新技術落成之時,詹文男也 強調,大家要思考基礎端及應用面的一些問題,如資安、電源耐久度等,他認為,待這些問題都克服了,5G的時代才算是真正的到來。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