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機器學習起步的10個技巧
  • 卷期:v0045
  • 出版日期:2018-06-20
  • 分類:產業專欄

作者: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4月號 NO.82 Page73


機器學習(ML)正迅速成為 CIO 的前瞻性思維的決定 性檢驗項目。在未來的十年內,沒有為產品開發運用機器學習技術的企業,其營運的風險將是趕不上更 敏捷的競爭對手。服務於提供科學和醫學資訊的 RELX 集團,身為 Elsevier 技術長的 Dan Olley 表示,近年來他逐步帶領組織接納了ML技術的應用。

 

Olley日前在美國的 Colorado Springs, Colo舉辦的 CIO100 Symposium 中,對其同事的聽眾們表示,我由衷地相信我們正處於機器學習的關鍵轉折點,並將在未來 十年內改變與數位世界的互動方式。我們將越來越仰賴機器的協助 以做出決策。

 

這是一個合理的假設。隨著運 算能力的成長,演算法和訓練模型 的日益複雜,以及看似無限的資料 來源在在都促成了人工智慧(AI) 的重大創新。AI,包括機器可以模 仿人類思維行為的任何技術,ML 則是其中的次領域。ML 是以統計 為基礎的演算法自動化知識工程。 Google、Amazon、Baidu以及其他的 廠商,正傾注更多的資金在AI和 ML技術上。此外,麥肯錫全球研 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認為,藉由這些技術的發展所吸引 釋放出來的創業資金是 2016 年投 資的三倍之多,約介於260億美元 至390億美元之間。

 

現在是應用AI和ML的時候 了


McKinsey發佈的訊息表示,技 術部門 (tech sector) 之外的其他部 門,在採用人工智慧相關的應用部 份,大多處於早期的試驗階段,很 少有企業會大規模地進行部署。 依據McKinsey 的表示,尚未採用 AI 技術或是將其視為營運核心部 份的企業,主要的顧慮是因為不確 定投資在這個部份的回收率究竟是 否值得。但是,服務於 Elsevier 的 Olley,致力於 ML 技術的應用,協 助製藥業顧客發現藥品,並向臨床 醫生提供相關的醫療資訊。他表 示,ML的應用案例遍及了人資管 理、業務和行銷、以及顧客支援等 領域。如果想要建立競爭優勢,或 者至少保持領先,CIO們最好迎向 這些新興技術的發展潮流。這是你 現在要開始著手的事情!Olley 強調。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