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用Adobe Captivate 輕鬆製作電子書
  • 卷期:v0014
  • 出版日期:2010-09-20

作者:曹桂漪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資訊工程師


想要將電腦操作的過程完整呈現在學生面前,卻不知如何著手嗎? Adobe Captivate軟體工具能讓您輕鬆快速的把教材電子化,學習沒負擔!

 

Adobe Captivate能快速製作出e-learning的教材內容,尤其在電腦系統軟體的教學上;輕鬆錄製教師的教學動作及聲音,並可自動加入中英文的動作說明。想要將電腦操作的過程完整呈現在學生面前,卻不知如何著手嗎? Adobe Captivate軟體工具能讓您輕鬆快速的把教材電子化,學習沒負擔!

 

第一節  認識Captivate

Adobe Captivate會自動錄製螢幕上的所有動作,並自動分成一頁頁,便於後製工作,例如滑鼠的路徑修改、新增文字說明、旁白或配樂,這些都是不用具備程式設計的概念或技巧,就能輕鬆完成的。善用Captivate製作教學課程與說明文件或是操作手冊,都是相當方便的,且因為圖文並茂加上動作流暢將能讓閱讀者更容易學習,降低學習門檻。

 

第二節  製作影片

1. 開啟Adobe Captivate,直接點選中間圖示錄製新專案(Record new project),進行錄製。


2. 三種模式選擇錄製範圍:
1-1 Application:目前正在使用的視窗。
1-2 Custom size:自訂錄製範圍,任選框線大小,框線內的都會錄製。
1-3 Full screen: 電腦全螢幕。
選擇其中一種後, 點選[OK],並按下[Record]


3. 開始錄製後,就像平常操作電腦一樣,即可。Captivate會將整個操作過程錄製下來,並自動產生說明文字,比如按下,滑鼠點2下,按右鍵等類似的說明,但仍需後續製作進行加工調整成最合適的文字說明內容。

4. 後製說明一:故事大綱(Storyboard)
1-1 先點選要編輯的頁面,會自動反白

 

1-2 再選擇左邊的效果清單
*Audio:製作聲音檔,可馬上用麥克風錄製,或是匯入既有的聲音檔。
*Mouse:對於滑鼠的路徑修正,或是圖示的改變,有多樣的選擇。
*Video Quality:調整畫質,若要檔案小,可降低畫質。
*Record Additional Slides:可補錄製畫面。
*Copy Slide:複製畫面,增加說明。
*Delete Slide:針對多餘的頁面刪除。
*Hide Slide:隱藏畫面,作筆記給自己參考用。
*Properties:屬性,可調整聲音、轉場效果、顏色等設定。

1-3 音效製作(Audio)


1-4 可以直接錄製聲音(Record)或是匯入(Import)聲音檔
*錄製聲音檔,記得要接上麥克風。
*匯入聲音檔,選擇檔案路徑即可。
*若是點選設定(Setting),可針對聲音品質作調整。

5. 後製說明二:編輯(Edit)
1-1 可加入說明文字。
1-2 最下方有編輯工具可以使用,包含
*遮罩:先隱藏某一區塊,等特定時間點,再讓它出現
*新增圖檔:豐富畫面
*匯入影片:格式有:avi、swf、gif、fla
*對齊方式:置中、靠左、靠右、靠上、平行
*文字動畫效果:可設定長寬高、出現秒數、淡入淡出、約87種動畫效
果可以選擇,包含字型大小顏色
*按鈕設定:可設定到上一頁、下一頁、跳頁、執行JavaScript、連結URL、*寄送mail、開啟其他專案、設定按鈕的聲音
*滑鼠滑過才有的效果:可製作當操作滑鼠滑過時才能出現圖或文字說明

 

1-3 物件集中區Open Library:專案中有使用到的物件都會在本區可以找的到,也可以重複使用。點選任一物件時,Audio聲音檔、Backgrounds背景圖檔、Images一般圖示、Media多媒體檔


6. 後製說明三:流程(Branching)
1-1 錄製好的影片檔,可以針對每一頁面調整順序,幫助概念說明,讓讀者更容易學習瞭解。

1-2 流程設定完成,一定要記得按下Apply的按鈕,流程才會真的改變。
流程圖線條說明,並且會有不同顏色的呈現:
*成功線條:執行成功會到的關卡
*失敗線條:執行失敗會到的關卡
*頁面的線條:不論成功或失敗,當該頁面執行完就會到的關卡
*有開始檔案或URL的線條


7. 預覽影片Preview
1-1 製作後,可針對整個專案進行預覽或只預覽某一個頁面
1-2 直接點選預覽Preview的按鈕即可,會自動用瀏覽器開啟並直接播放


8. 儲存影片
*Save:存影片
*Save As:另存影片
*Save As Template:將影片儲存成範本,以後可以參考使用

 

第三節 時間軸Timeline

1. 時間軸Timeline可用來調整影片的速度,比如重點的說明時,可以特地放慢速度,讓觀看學習的人可以更容易集中注意力並吸收知識。(若有用過flash 軟體,這時間軸概念是相同的)。
2. 時間軸可以放大或縮小秒數的間距,無論大的時段或小時段,都能輕鬆編輯。
3. 時間軸的應用:

1-1 主畫面(Slide):類似PowerPoint中一頁頁的投影片,每一頁要出現多久的時間都可以設定。
1-2 滑鼠:當滑鼠在此頁面有所動作時, 滑鼠移動的路徑或是時間也可以進行調整
1-3 遮罩:只在適當的時間點,讓資料呈現出來,其餘的時間都遮住,讓使用者看不到,是常見的應用。
1-4 文字說明:加入的文字說明,可以任意選擇出現的時段,也可以在整個投影片播放的時間長度都出現,看個人需求。

4. 調整後,可以立即點選播放,確認是否有達成想要呈現的效果。

 

第四節  聲音錄製

1-1 一開始就勾選錄音(Record narration)

1-2 畫面錄製完成後再進行配音或加入音效
 

第五節 加入PowerPoint投影片

1-1 此項功能,方便教學者可以利用現有的教材與新錄製的教學影片進行結合,讓資料的應用更加有效。
1-2 先選擇要加入的投影片,適合插入那一頁面後,點選檔案/插入/插入PowerPoint

1-3 畫面還會再出現一次確認投影片插入的位置,也可以選擇放在整個教學影片的最後面,再進行影片編修。

 

第六節 製作首頁目錄

1-1 錄製影片教學檔,目錄是方便使用者可以不用從頭到尾看完,可以一次選擇一段影片學習,避免觀看中斷時,又要從頭看起;或是只想針對某一主題進行觀看的使用者,也很方便。
1-2 若影片很簡短,或是沒時間製作目錄也無妨,此項非必要製作。
1-3 開始製作目錄,先把畫面美工設計好。
1-4 作好按鈕,在按鈕圖示上方,拉出一個相同大小的Click box(是透明的可以看到下方的按鈕文字),點2下就可以設定該按鈕成功執行後,要跳到哪一個頁面進行播放.
1-5 同樣的,當播放完畢的一小段頁面(如第3頁到10頁),其中第10頁也應該要設定播放完成後,要回到目錄,且最好也有一個回首頁目錄的按鈕,整個教學影片會比較完整。

1-6 設定流程-因為有製作目錄,故每一段的影片都應該在結束後回到首頁目錄,只要在流程(Branching)這邊進行設定即可。

 

第七節 發布影片

1-1 影片製作的最後階段,就是發布影片!
1-2 直接點選Publish

1-3 發布影片之前,可以進行設定
Flash(SWF):可輸出成壓縮檔Zip、網頁html、Flash Player版本設定等
E-mail:當作電子郵件寄出
Print:輸出成紙本
FTP:上傳檔案到伺服器上

1-4 不論輸出甚麼格式,都可以針對屬性進行設定-每頁播放速度、畫質、背景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