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OpenOffice.org簡介
  • 卷期:v0009
  • 出版日期:2009-06-20

作者:黃淑玲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副理


「OpenOffice.org」是一套免費的整合型辦公室軟體,類似MS office,支援各種平台,使用ODF檔案格式,能直接轉檔為PDF是一大特色, 因為有開放原始碼,所以也能自行擴充功能。

 

簡介

OpenOffice.org是一套免費開放原始碼跨平台的辦公室軟體,原是Sun(昇陽)公司的一套商業Office軟體,經過Sun公司公開程式碼之後,正式命名為 OpenOffice 發展計劃,後來因商標問題,正式取名為OpenOffice.org,簡稱OOoOO.o。OpenOffice.org 是一套整合性的軟體,預設的檔案交換格式已經成為ISO標準的開放檔案格式(ODF,OpenDocument Format),也支援Microsoft Office 97-2007的檔案格式及其它常見的文件檔案格式。可以在Windows、Linux、MacOS X (X11)、和Solaris等平台上執行,支援超過70種語言版本,目前最新正式版為OpenOffice.org3.1.0。

早期的OpenOffice因操作介面上比較不friendly,在推廣上面臨困難,但目前的3.0版已和微軟的 MS Office 基本功能相差不遠,有像Word文書處理的Writer,也有簡報(Impress)、試算表(calc)和資料庫(base)等功能,另外還有處理數學符號的公式(Math),支援 XML、MS 的.doc、.xls、.ppt等檔等格式。比起 MS Office ,OpenOffice.org算是S版,但幾乎已包含了所有 MS Office 的基本功能,最大特色之一是可以直接轉成PDF,不需再另外安裝PDF Writer。目前還沒有線上版本,但可以將檔案上傳到Google 文件在網路上使用。而商用軟體老大哥微軟公司為因應OpenOffice.org的崛起,開發一種以XML為基礎的電子文件規範,支持文件、表格、備忘錄、幻燈片等檔案格式,命名為「Office Open XML」,簡稱縮寫為Open XML、OpenXML或OOXML,常會讓人搞混。

功能介紹
下載及安裝:下載OpenOffice.org應用程式頁面,有最新版本說明:
Art editor Img

可直接按執行鍵或下載到本地電腦端安裝應用程式:
Art editor Img

下載執行安裝完成後,在開始>所有程式集>OpenOffice.org (以下以3.0版本說明)開啟應用程式。
Art editor Img

OpenOffice.org啟動畫面的說明文字和開啟的應用程式標題不同,其對應說明如表1「OpenOffice.org軟體種類與說明」。
Art editor Img

表1:「OpenOffice.org軟體種類與功能特色說明」

軟體

啟動畫面

副檔名

OpenOffice.org

MS Office

Writer

Test Document

/文字文件

ODF文字文件.odt 文書處理軟體。包含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文書處理的優點,特點為可以直接E-mail文件與直接輸出成PDF檔。

Word.doc

Calc

Spreadsheet/試算表文件 ODF試算表.ods 試算軟體。特點為可將文件E-mail給他人,且可直接PDF輸出。

Excel.xls

Impress

Presentation/簡報 ODF簡報.odp 簡報軟體。其特點是文件中可插入Flash、Java等物件,檔案能以swf格式輸出。

PowerPoint.ppt

Draw

Drawing/繪圖 ODF繪圖.odg 繪製圖表(Diagram)的軟體。可以Flash的格式(.swf)編輯,也可輸出為BMP, GIF, JPEG, PNG, TIFF與WMF等檔案格式。

PhotoDraw/小畫家(.bmp)

Base

Database/資料庫 ODF資料庫.odb 資料庫管理軟體。支援許多市面上熱門的資料庫軟體,如:Adabas D, ADO, Microsoft Access, MySQL。同時可以XML的格式進行輸出。

Access.mdb

Math

Formula/公式 ODF公式.odf 數學方程式編輯軟體。編輯結果可以輸入到Writer、Calc與Impress之中。

Word的方程式編輯器

 

和MS Office不同的是OpenOffice.org的應用程式是在同一個啟動畫面上開啟要使用的軟體,而在不同的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利用檔案>開新檔案功能開啟其它應用程式,如在Writer 中開啟試算表文件,會直接開啟試算表文件應用視窗。此外,OpenOffice.org 也可以打開 Microsoft Word、Excel、PowerPoint 文件,用開啟舊檔方式即可打開Microsoft Office 文件;也可以在存檔時選擇以 Microsoft Office 文件格式存檔,讓 Microsoft Office 使用者可以打開文件。

 

如在Writer中開啟試算表文件會直接開啟試算表文件視窗:
檔案>開新檔案選擇開啟其它應用程式如試算表
Art editor Img
 

存檔類型要選MS Word的類型才可以用MS Word應用程式打開:
檔案>另存新檔,存檔類型設定MS支援的檔案格式。
Art editor Img

 

在MS Word可以打開OpenOffice.org,但需另存新檔為XML或MS office的檔案格式,存檔時會詢問存檔格式,選擇ODF格式比較能相容於其它文件應用程式。
Art editor Img
 

※以xml存檔類型存檔,標題副檔名為.xml
Art editor Img

 

※以97/2000/XP存檔類型存檔,標題副檔名為.doc
Art editor Img
 

視窗功能表可以檢視OpenOffice.org所有開啟的文件,不限於只能檢視Writer、Calc或Impress。
Art editor Img


支援PDF轉檔功能
完全支援MS office 檔案格式,並內建PDF檔案格式。隨著PDF的普及,對有需求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不需要另外再購買PDF Writer軟體,OpenOffice.org在這個部份算是比MS略勝一籌。另外還有加密的安全性設定功能,轉檔速度也很快,一些免費的PDF轉檔程式常會使版面跑掉,還要花費大量時間 重新排版,所以這項功能也為OpenOffice.org加分不少。

 

 

選取檔案>匯出成PDF,會出現PDF選項的各項設定,除了一般設定,也有超連結及安全性加密功能。
Art editor Img

 

在OpenOffice.org可以直接開啟PDF檔案,是以OpenOffice.org.Draw影像格式開啟,但畫面會變黑色。可以選取頁面?,點選篩選/顏色互換?,完成畫面如下?�𤅟A編輯好後可以按Art editor Img鈕直接匯出成PDF檔案。
Art editor Img



與Google office

要使用這個功能,首先需取得Gmail帳號。
上傳OpenOffice.org檔案
Step1: 登入後在文件區,選取上載
Art editor Img

Step2: 然後瀏覽檔案、檔案命名最後上傳檔案
Art editor Img

Step3: 選取我擁有的或按類型顯示項目的文件,按一下檔案名稱即可開啟檔案
Art editor Img

Step4: 開啟畫面如下:
Art editor Img

下載為OpenOffice.org檔案
操作方式:檔案>將檔案下載為OpenOffice
Art editor Img

再到OpenOffice.org開啟檔案,但轉檔格式尚未盡善盡美,版面還需要重新排版和編輯。
Art editor Img
 

好用參考資訊

 

總結

在Web2.0, Internet2的同儕生產的新維基經濟學年代,隨著開放原始碼的興起與反微軟壟斷的聲浪,Openoffice.org的出現的確對微軟公司產生一定程度的威脅,隨著功能的不斷擴增與成熟,使用率也不斷成長。但是也要留意部份公司利用它所開發出來的收費商業軟體,如昇陽公司的Star office,同樣是利用開放原始碼所開發的,但它並不是免費的,每家公司總有它的商業考量。總之,在這不景氣的年代,要多多善用這些免費的資源,同時 要記得回饋,讓這免費資源能長長久久。

 

參考資料